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公开承认南部局势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3:39 东方网-文汇报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公开承认南部局势失控

  2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贾拉拉巴德,反对派示威者在市中心围着一辆被烧毁的汽车。新华社/路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比什凯克3月23日电 连日来,吉尔吉斯斯坦南方的奥什州和贾拉拉巴德州发生严重骚乱事件。截至目前,骚乱者占领了两个州的政府所在地、机场和部分护法机关所在地。吉官方也公开承认南部局势处于失控状态。

  22日,反对派通过奥什电视台宣布,“阿卡耶夫政权”在南部已不存在。声称他们目前已控制奥什州7个城市中的5个,贾拉拉巴德州8个城市中的5个,纳伦州5个城市中的1个
,达拉斯州4个中的3个。反对派领导人奥东巴耶娃对记者说,他们还在筹划和准备进军首都的计划。

  在反对派示威者重新进入政府机关过程中,执勤警察几乎没有抵抗,在示威者冲击警察局时,贾州的警察也只是冲天鸣枪示警,无效后即被迫撤离。有关近日冲突中有人死亡的消息,已被政府和反对派双方证实是谣传。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2日紧急召集新一届议会首次会议,要求新议会依法对吉南部局势作出评判。据悉,共有58名议员出席了新一届议会的首次会议,当选的反对派议员没有出席会议。

  阿卡耶夫在会议上强调,所谓的民主革命,是对国家的挑战。目前局面是灾难性的,且已经开始失控。落选议员及反对派势力组织抗议活动与追求民主没有任何关系,是破坏局势稳定和国家统一。政府愿意认真调查争议选区的问题和申诉,但不会因此而取消整个结果。

  在谈到辞职问题时,阿卡耶夫表示,任何政治派别都无权要求总统下台,有关决定必须由人民和议会作出。

  23日下午,阿卡耶夫下令解除并重新任命了吉内务部长和总检察长。但吉南部局势依然混乱和复杂。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被骚乱者抓为人质。贾拉拉巴德州的骚乱者还自行成立了临时地方政府,当地国家银行分行和商业银行也被洗劫一空。

  俄罗斯:反对派是武装夺权

  俄联邦国际事务局局长称,吉反对派的举动是武装夺权,吉总统对此类事件应更加强硬,同时还应认真调查选举中的争议问题。

  美国:支持调查选举结果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22日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各政党停止暴力冲突,和平解决因议会选举而引发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埃雷利说,美国支持阿卡耶夫指示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对选举结果进行调查,并认为“这是一项重要步骤”。

  欧安组织:愿充当对话中间人

  欧安组织驻吉办事处主席对记者说,欧安组织在与双方分别进行沟通和磋商,愿意搭建对话和充当中间人。-驻比什凯克记者孙昌洪报道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