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专题 > 正文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中国成其新亚洲观核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9:05 南方周末
赖斯访问亚洲六国中国成其新亚洲观核心(图)

向春/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97年2月,奥尔布赖特第一次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出访,目的地就是东北亚四国。在克林顿第二个总统任期的头一年,奥尔布赖特的那趟东亚之旅,掀开了克林顿政府新的远东战略的序幕。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2005年的初春,也是美国总统第二任期的头一年,也是新上任的国务卿,也是与权力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女人,也是亚洲之旅。这次的主角是康多莉扎·赖
斯。3月15日到22日,她先后走访了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日本、韩国和中国。布什政府对亚洲的新思路也逐渐清晰起来。

  “印度-日本”包围圈?

  在奥尔布赖特当年的外交构思中,印度尽管挤进了核俱乐部,却仍然只是一个边缘国家。但是赖斯将印度作为了她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并且代表布什向印度提出了建立更为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的计划。

  赖斯或许更愿意将印度看作整个远东棋盘上的一颗重要棋子,而不仅仅只是在提及巴基斯坦时才有意义。早在2000年时,赖斯就曾在《外交》季刊上指出,“印度是中国考虑的要素之一,它应该成为美国关注的国家”。当她终于掌控美国的外交之后,她将这种思考迅速付诸实践。对此,印度媒体也适时地将她称为“精明而讲究实际的政治家”,因为她“懂得美国和印度现实政治的共同利益所在”。

  在奥尔布赖特访问日本时,冲绳美军用地的延期问题正影响着两国“防卫合作指针”的进一步修订。而赖斯口中的日本,已然成了“维护安全与稳定的同盟”和“相互体贴的同盟”。美日“前所未有的最亲密关系”也使美国更加“毫不含糊地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在日本的23个小时,应当是赖斯心情最舒畅的时候。日本这个美国的亚洲之“锚”使美国的西太平洋战舰停靠得稳稳当当。

  东面的日本、西面的印度,如果再加上南面的几个东南亚盟国,在赖斯给美国塑造的“新亚洲观”中,隐隐之中似乎又出现了一个“圈”。在东京的时候,赖斯将这个同盟描述为“基于共同价值观的联合体”,相信那一刻,她的目光已经投向了下一站的中国。当然,她也没有忘记表示,美国也“有理由对充满自信、和平而又繁荣的中国的崛起表示欢迎”。

  赖斯眼中的中国力量

  从奥尔布赖特访华到赖斯访华,中国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的定位仿佛又走回了起点:克林顿的第二任期将中国看作“建设性的战略伙伴”,布什则一直口口声声称中国为“竞争对手”,而在赖斯的这次亚洲之行中,中国又成为了“国际关系中的建设性力量”。

  尽管赖斯在中国力图塑造亲和——她和北大学生分享“成功的经验”、和花样滑冰运动员聊“两周跳”、在北京的教堂里做礼拜,她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一扫过去“铁娘子”的严肃,但是一身黑白色调的服饰仍然透露出她对这次访问的谨慎。或许在朝核问题上赖斯迫切需要中国的合作,但是对于反分裂国家法大家依然只能停留在各说各话的层面上。美中关系虽然已经在以“几年前还无法想象的方式”向前发展了,然而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这一过时的“冷战”产物——在美国看来仍会不可避免地威胁到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地位,甚至是美军的安全。

  在赖斯看来,中国的未来发展存在“积极的和消极的两个方向”。美国既希望中国成为一个全球性的伙伴,又确实担忧中国能否承担起与其增长的能力相称的国际责任;或者说,美国并不能确定,崛起之后的中国,究竟会成为美国治下的世界秩序的遵从者、维护者,还是挑战者。

  正是这种不确定的崛起使中国成为了美国“新亚洲观”的核心。即便中国只是赖斯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然而也正是这样的不确定使得中国成为最重要的一站。

  令人头痛的朝鲜问题

  朝鲜核问题总是能成为美国官员亚洲之行的重要议题。对奥尔布赖特来说,她欧亚之行的使命是推动朝鲜半岛四方会谈的正式召开;而对赖斯来说,则是力促中断了的朝核六方会谈能够重开。

  3月15日,就在赖斯前往印度的途中,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再次宣布拥有核武器。

  赖斯应对表面上是彬彬有礼的。一到日本,赖斯就宣布了她带给朝鲜的“礼物”——“谁都不能否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美国没有攻打和侵略朝鲜的意图”,而且“朝鲜可以在六方会谈中获得其应当获得的东西,在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已经摆着对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向朝鲜提供能源等问题”。

  不过,在韩国,赖斯去的是驻韩美军司令部的地下指挥所。在那里,她对指挥部作战室内100多名官兵说:“我知道你们每天都在面对威胁。……在世界的部分地区,冷战已经结束,……但是在朝鲜半岛,分裂依然存在。”

  当她用“冷战”这个字眼概括朝鲜半岛的局面时,指挥部的巨大的监视屏幕上,显示的正是美韩两国军队联合军演的画面。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就赖斯的外交风格作出这样的概括:赖斯对于那些使她不悦的国家——或用赖斯自己的话说,那些站在自由对立面的国家,她会毫不犹豫地向其发出严厉的外交信息。也或者,这就是朝鲜给予赖斯“一个毫无政治逻辑的女人”的评价的理由。

  赖斯最重要的外交努力还是在中国。有评论说:是中国接受美方立场,对朝鲜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还是布什政府接受韩国和中国的主张,对朝鲜采取较为温和的态度,这次访问将是关键。虽然目前还很难看出什么成果,但就在赖斯离开北京后的第二天,朝鲜内阁总理访华。关于朝核六方会谈的新一轮外交斡旋也在这个时机拉开了帷幕。

  可以说,如果朝核六方会谈得以重开,那将会是赖斯这趟亚洲之旅的最大收获。

  赖斯从6岁就开始练习花样滑冰,一直坚持到高中毕业。她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滑冰场。“真开心能再次回到冰上来!”她说。

  她环绕冰场一周,7天6国,最后在冰场的中央谢幕,不失完美。然而,从巴以之争、朝鲜半岛、台海,到被美国强力植入“民主”的伊拉克,放眼全球,几乎所有热点地区都有美国的身影,赖斯未来的外交生涯能否像她的冰上舞姿一样“不失完美”呢? 实习生 郭力

  相关专题:赖斯访问亚洲六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