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颜色革命波及白俄罗斯 反对派集会要求总统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3:23 重庆晨报
颜色革命波及白俄罗斯反对派集会要求总统下台

               抗议者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新华/美联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尚未平静,白俄罗斯也开始动荡不安。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25日在白俄罗斯总统府附近举行集会,要求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下台。政治评论人士担心,一场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正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范围内产生“多米诺
”效应。

  要求总统下台

  数百名抗议者25日聚集在首都明斯克总统府对面的十月广场上,纪念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88周年。他们挥舞着红白色的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旗帜,高呼“卢卡申科下台”的口号。

  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17年,历史上仅存在了9个月。

  有关抗议人群的数量,各方说法不一。美联社估计大约有1000人,但法新社的报道说,人数在300人左右。警方发言人说,有30多人被捕。参与者说,示威人群与闻讯赶来的警察发生冲突,数人在混乱中受伤。

  反对派威胁革命

  白俄罗斯警方发言人克莱布先科26日说,检察机关已对参与抗议活动的30多人展开刑事调查,因为他们涉嫌聚众滋事,破坏公共秩序。但是,被认为组织此次抗议活动的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当天并没有被警方拘捕。克利莫夫一直是卢卡申科总统的主要政敌。

  也许是受到乌克兰“橙色革命”和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宣称推翻政府的“鼓舞”,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表态强硬。克利莫夫26日威胁说:“展开刑事调查反映了卢卡申科的确对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生的事情感到惊恐。”克利莫夫说:“我们能够推翻政府。”

  “骨牌”接连倒下?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从吉尔吉斯斯坦再到白俄罗斯,一场反对派掀翻现政府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正在席卷着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已从中亚地区蔓延到俄西部。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邻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自不同阵营的反对派领导人也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吉发生的变化表示“羡慕”。如果“骨牌”接连倒下,最紧张的自然是俄罗斯,因为这些地区曾经都是它的传统势力范围。惜安(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