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萨达姆主审法官不怕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24 世界新闻报

  曾经守口如瓶 儿子最先认出

  伊拉克特别法庭2003年12月成立后,出于安全原因,一直未向外界公布法庭组成人员名单和法庭所在地。本月 2日,特别法庭一名高级法官及其儿子惨遭暗杀,外界认为这是向特别法庭法官发出的警告。但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 不怕死的人。日前,萨达姆一案的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公开“暴露”了身份。

  朱希是迄今为止伊拉克特别法庭唯一公开自己身份的法官。在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刊登的报道中,朱希表示: “这不是勇敢。(我认为)让伊拉克人民知道是伊拉克人在审理萨达姆的案子、伊拉克的司法系统正在扮演自己应有的角色才 是更重要的。”

  在报纸登出的照片上,朱希身穿褐色西装,系着领带,显得放松而和蔼。朱希表示,对萨达姆的审判过程,会传达出 两点信息:一个是“伊拉克和其他国家的统治者不要忘记,总统的职位和责任是人民给予的”;另一个是“任何人都必须遵守 法律,不管他或她的权力有多大”。

  现年34岁的朱希出生于巴格达,毕业于巴格达大学法学院,此后服过兵役,在伊司法部做过调查员。像萨达姆时代 的许多伊拉克法官一样,朱希曾经是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注册成员。按他本人的解释,要想进入伊拉克司法研究所就必须“得 到你所居住地区复兴党办公室的推荐。”

  2004年4月,正在巴格达中央刑事法院工作的朱希接到了加入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邀请。他说:“我感到很荣幸, 立刻就答应了。”像大多数伊拉克人一样,朱希以前只是从电视上看到过萨达姆。他说:“我曾是萨达姆统治下的一名法官, 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我能够对他进行审问。”“我的学习和职业教育我们怎样在工作中保持客观,而不考虑这个人是谁或他 的职位有多高,我们只看证据。在司法界我们有一句俗话:让证据说话。”

  作为萨达姆一案的主审法官,朱希负责监督司法调查小组的调查工作,并在亲自聆听证人的证词、阅读相关法律文件 后决定是否有足够证据起诉。由于萨达姆被控罪名繁多,对他的审理极为复杂。朱希说,“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我们 在地下挖材料,现在我们已经来到地上,在整个案件的层面上开展工作。我认为不会有任何一位法官能预测这个案子将何时结 束。”

  负责审判萨达姆及其副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成立于2003年12月。该法庭由400人组成,包括50名法官和大 批调查人员、检察官等。由于担心武装分子的报复,法庭成员,特别是法官都受到严密的保护,甚至他们的名字也不能公开。

  起初,朱希对自己的工作也同样守口如瓶,连家人也不知道他在特别法庭工作。直到有一天,朱希的儿子在电视上从 他的后脑勺认出了他。自那以后,他便抛开了顾虑,坦然面对每一天。现在的朱希已经生活在世人的目光下,不过他并不十分 担心自己的安全,而且对伊拉克的未来充满希望。如他所说:“伊拉克再也不会重蹈覆辙了,伊拉克的总统将服务于人民。伊 拉克过渡政府的胜利就是法律的胜利。”

  《世界新闻报》记者 康炘冬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