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纽约传奇CBGB俱乐部面临倒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1:06 国际先驱导报

  朋克乐圣地告急

  CBGB这个纽约不起眼的小俱乐部,却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几个享有崇高声望的演出场所之一,CBGB的历史与70年代兴起的朋克乐有着密切联系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三十多年来,CBGB这家常常塞满了各色人等,位于纽约市区
中心的俱乐部,曾经经历了无数次混乱不堪、极具破坏性的演出现场,为此它承受了来自周遭的许多指责,也树立起了它在现代流行音乐史上的传奇地位。如今,它可能遇到了真正的对手:一个纽约市备受人尊敬的慈善团体。

  面临被逐危险

  在一场接二连三的争端中,CBGB俱乐部在过去四年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与它的房东“包威尔街委员会”出入法庭上。此委员会是一个帮助无家可归者的非营利性组织。这场争论涉及到CBGB是否应该从拖欠此委员会的房租中拨出足够金额,以支付对已损坏的俱乐部墙的修复费用——这些墙由于长期被许多朋克乐队用于张贴海报而留下几十层厚的痕迹。

  俱乐部的赞助者中极少有人知道,CBGB租下属于“包威尔街委员会”的包威尔街313和315号,而俱乐部楼上便是收容着175名流浪者的“包威尔街委员会”。从2001年开始,CBGB俱乐部累计拖欠此委员会的房租已超过三十万美元,虽然大部分欠款已经支付,但具双方当事人表示,由于一部分尚未支付的大约七万五千美元的债务,CBGB俱乐部即将面临被驱逐的危险。

  双方在互相指责,却又都主张在道义上对俱乐部的所有权保持公正。

  双方各执己见

  “我们本来是一个公共机构,”希里·克里斯托说,“而且我认为我们是这个社会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与自由女神像一样,我们也被用在纽约市竞选奥运会的广告中。”这位73岁的老人1973年创建了这家名为CBGB(含义是乡村,蓝草音乐和布鲁斯)的俱乐部。当时还没有出现“朋克”这个词,CBGB的初衷只是想为“乡村,蓝草和布鲁斯”这类音乐风格的乐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

  而作为“包威尔街委员会”的执行董事,摩兹·罗森布拉特说他仅仅想从一个不肯合作的房客手里拿回属于自己的东西:“我不可能为了资助CBGB,而去牺牲那些无家可归的人。”1993年,委员会从别人手里接下了这幢建筑并签署了一份租期为45年的租房合同。他们成了CBGB的新房东,与之签定了租期为12年的合同。CBGB俱乐部包括了包威尔街315号这个主要场地和隔壁的一个相对幽静的房间及地下室。这份转租合约将于今年8月到期。委员会已经向克里斯多提出要更新一些旧合约上的条款,包括将租金提高到月租四万美元。

  据法院2001年的文件显示,CBGB拖欠“包威尔街委员会”的房租已达三十万美元。经双方协商后规定:CBGB俱乐部必须按月偿还所有拖欠的房款并交纳新产生的租金费用,如果CBGB没有按时支付规定的所有款项,“包威尔街委员会”有权随时收回租地。

  双方都承认CBGB一直老老实实地在付款。直到委员会发现CBGB没有依照法律规定每年增加相应的付款额度之后,它立即通知CBGB在一个星期内付清该款。但是CBGB决定向这项法定债务发起挑战。在本月稍后的一段时间,将就此举行一场听证会。

  此案将使纽约的著名慈善组织和音乐圣地为一个没有多少价值的地盘而互相争斗。据罗森布拉特透露,“包威尔街委员会”拥有数辆货车用来接收本市市民为救济无家可归的人而捐献的物品和钱款,同时还管理着18家康复中心和庇护所,CBGB其实是此机构唯一需要交纳房租的房客。

  书写流行音乐史传奇

  克里斯托不无自豪地说:“在这个世界上有数百万的音乐艺术家把CBGB当作他们的音乐圣地。”这话一点不假,30年前,CBGB绝对是全世界乐手渴望有朝一日能够登台演出的地方。

  在七十年代,CBGB俱乐部曾是许多纽约本地朋克和艺术摇滚乐队的大本营。这里举办过如“雷蒙斯”、帕蒂·史密斯、“电视”、“金发女郎”及“传声头”等众多著名乐队的现场演出,它不断地将形形色色的地下朋克乐队推到世界大舞台上,并成为全世界屈指可数的几家摇滚俱乐部之一。以CBGB为中心的纽约朋克运动,后来直接影响了英国朋克运动的出现,可以说,CBGB直接催化了朋克乐的诞生与发展,这对于今日的流行音乐格局具有决定性影响。中国国内的“脑浊”,“挂在盒子上”等朋克乐队,也都曾在CBGB俱乐部进行过演出。

  但是近年来CBGB风光不再。生意很不景气,也很少再有重量级乐队到这里演出。克里斯托本人则一直生活节俭,至今仍住在附近租的公寓里,他说CBGB只是在近几年才开始通过出售和CBGB有关的商品如T恤衫而有所盈利。

  很难预料法官在即将开庭的听证会上将作出怎样的判决,也很难预料CBGB未来的命运。作为一个现代音乐的传奇圣地,它早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如果有朝一日这里能成为一个和朋克音乐历史有关的博物馆,那将是它最好的归宿。(华东)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