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分析:欧盟武器解禁逆潮无关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3:20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柏林记者戎昌海、记者安言报道 近日,本已经明朗化的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解禁突现变数:英国、德国两个欧盟主要国家的态度出现摇摆,另外一些欧盟成员国,特别是防务上与美国有密切关系的国家,开始倾向于推迟解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现在确实十分困难起来”,英国外相斯特劳上19日在英国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

  德国反对派借解禁夺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文章表示,德国反对派已经不简单是“因为是反对派,所以反对对华军售”,现在反对派的目的是利用对华军售解禁问题瓦解德国执政联盟。因为执政联盟内部对军售解禁问题看法不一,有一些政党和反对派意见趋向一致。执政联盟因对华军售问题分裂“并非没有可能”,德国总理施罗德已经切实感受到压力。

  德国主要反对党基民盟外交政策发言人普夫吕格尔认为,虽然中国的“人权状况”有所改善 ,但中国政府的情况并没有明显的改变。目前中国并没有满足德国议会在去年底通过的有关决议中所提出的各项条件。因此,德国政府必须改变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解禁将“发出一个错误的信号”。

  德国执政党之一的绿党目前也强烈反对欧盟近期取消对华武器出口禁令。绿党主席罗特公开敦促欧盟将原定取消出口禁令的时间向后“推迟”。欧盟各国应当考虑制订更为严格的“欧盟武器出口行为规范”,使得对外武器出口既有章可循,并能够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

  绿党以和平、民主、人权捍卫者自居,但近期被一些丑闻缠身,绿党十分希望能够借反对对华军售解禁以维护形象,重新赢得选民的信任。

  美国对德国一些政党的外交影响也起了作用,普夫吕格尔称,欧盟必须充分考虑美国的安全利益,在解禁问题上与美国进行密切的磋商与协调。在这一事关盟友利益的关键问题上,欧洲绝不应采取单边行动,“欧洲的技术很可能被用来对付欧洲最主要的盟友”。

  施罗德总理在社民党内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并不能确保获得党内全面支持。综合目前的情况,德国媒体分析指出,在面临巨大的内外压力下,德国政府的立场存在相当大的变数。

  英国“在美国和欧洲间找平衡”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英国政府正在积极说服其他欧洲国家同意推迟取消对华武器禁令。“可能要推迟到2006年”,《金融时报》认为,英国的目的是在美国和欧洲之间找平衡。相比于之前英国已经倾向于同意解禁的态度,英国现在的表态可以说是大幅度的退步。

  在去年年底的布鲁塞尔欧盟首脑会议上,在欧盟各国首脑一致同意后已经以文字形式做出如下表述:“欧盟首脑会议重申继续为解除对华武器禁售努力的政治意愿,并酌请下届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完成已经取得进展的解禁工作,以便做出最后决定”。现在英国的目的显然是拖延时间,否定上述决定。欧盟外交人士指出,如果拖延到英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基于英国和美国的紧密关系,情况会变的更加困难。

  英国外交官员表示,现在英国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并没有什么热情”,这件事(解除禁运)将会拖延很久。

  英国还在试图影响其他欧盟国家的态度“我们现在正在游说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国家”,一位英国外交官称。

  美国采用威胁+拖延战术

  虽然欧盟在美国总统布什访欧期间试图打消美国在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问题上的顾虑,并承诺将在解禁后依靠正在制订的《欧盟对外武器出口行为规则》继续严格限制对华武器出口。但美国并不买账,强硬声明,如果欧洲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不充分考虑到美方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问题上的忧虑和原则立场,将会严重影响美欧关系。

  近期欧盟曾派代表团赴美“解释”军售解禁事宜,但是换来的只是美国更强硬的反对态度。赖斯访问东亚期间,在汉城的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警告”欧洲不要向中国出售武器,声称“这些武器可能会被用来对付美国人,美国可能因此增加在东亚的兵力”。

  美国还采取拖延战术,如果能拖过2005年上半年,等到英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就可以继续对欧洲施加影响。另外,美国还尽力“渲染”台海局势,试图以此说服欧盟推迟解禁。

  在美国的压力和积极游说下,德国以及欧盟其他国家的许多人士开始“转向”,他们认为,美国对欧盟取消对华武器出口禁令的忧虑是可以理解的,欧盟应当充分考虑到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安全利益。

  解禁步伐难阻

  丹麦、捷克等欧洲国家在美国影响下坚决反对解禁,甚至有国家在欧盟中“放话”:“即使只剩我们一个国家反对,也要反对到底”。

  法国仍然坚持按照时间表在今年上半年解禁,但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也强调,“欧盟不会出售高端武器给中国”以缓解压力。

  欧盟有关官员向《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表示,对华武器解禁是大势所趋,“我们把美国当作朋友,我们已经派团向朋友解释过解禁原因了,他们应该理解”。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卢森堡政府高级官员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将尽力在轮值任期内完成解禁。

  记者在和一些国外媒体同行沟通时,对方的普遍看法是解禁大势其实已经难以阻挡,目前只是解禁时间表的确定问题。

  相关专题: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