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要死也不容易 布什不想让特丽安乐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35 青年参考

  ( 特丽是植物人,像植物一样在病床上躺了15年。7年前,他的丈夫向当地法院申请,提出让特丽安乐死,遭 到特丽父母的反对。)

  本报记者秦轩

  地球人都知道特丽要死了,可是特丽不知道。

  特丽·夏沃不看报纸。她不知道从3月20日到3月26日,自己的名字不断出现在美国和欧洲各大报纸的头条上。 特丽的父母、共和党和梵蒂冈不想让她死,可是他们失败了。3月20日,总统布什为“营救”特丽签署了新法案,期望通过 法律手段营救她。此外,十来个不想她死的人因想要非法“营救”她而被逮捕,其中包括几名未成年人。

  可是这些特丽都不知道。特丽是植物人,像植物一样在病床上躺了15年。7年前,她的丈夫向当地法院申请,提出 让特丽安乐死,遭到特丽父母的反对。

  三拔进食管

  父母难阻女儿安乐死

  3月26日,特丽父母的律师吉布斯宣布,特丽父母已经放弃努力。这意味着他们与特丽丈夫的7年冲突以失败告终 。特丽死亡仅仅是时间问题。吉布斯表示,时间所剩无几,特丽已经出现脱水迹象,皮肤脱皮,嘴唇干燥,眼睛下陷。如果情 况没有改变,她将在未来一周内死亡。特丽“恐怕难以撑过这个复活节周末”。他说。

  特丽·夏沃今年41岁。1990年2月25日,年仅26岁的她因饮食失调,体内钾元素失衡,导致心脏停跳,引 起脑部缺氧受损。变成了植物人,能自己呼吸,而无法主动进食。医生认定她无任何康复可能,确诊为“永久性植物人”。

  1998年,在苦守8年以后,特丽丈夫及监护人迈克尔在医生的同意下向佛罗里达州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拔去特丽 的进食管,实施安乐死。对于要求结束妻子生命的动机,迈克尔表示妻子神志清醒时对他说过,不希望生活在植物人状态中。 对此,特丽父母强烈反对。迈克尔与特丽父母由此开始了长达7年的法律抗争。

  2001年4月,当地法院批准迈克尔的申请,特丽的进食管首次被拔去。但两天后,另一法院作出相反判决,又重 新接上进食管。

  2003年10月,经法院批准,进食管被再次拔去。特丽的父母向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总统的兄弟)求援 。佛州数天后通过“特丽法案”,准许州长在特定情况下干预法院判决,特丽再次被接上进食管。

  迈克尔不服判决,上诉至佛州最高法院。2004年9月,法院再次判决可以拔去特丽的进食管。特丽父母和布什州 长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联邦最高法院拒绝受理。

  于是应迈克尔的请求,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庭裁定,在3月18日拔去特丽的进食管。这一裁决遭到国会议员 阻挠,不过最终巡回法庭法官乔治·格里尔驳回了国会要求暂缓实施这一裁决的法案,进食管遂于18日被拔去。3月19日 ,受到特丽父母的感召,美国国会连夜通过法案,并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布什总统的签字生效,特丽父母得以于3月23日向联 邦最高法院上诉。要求为特丽重新插上进食管。

  迈克尔3月18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感觉,政府简直是在破坏我的私生活。很难理 解,因为他们个人的感情,一个政府可以随意干涉某个人的私人法律事务。”

  特丽的父母表示,女儿面临着不公正的、迫近的死亡,而这是建立在她丈夫决定拔掉她的进食管这一基础之上的,并 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特丽同意这样做。他们认为,拔掉女儿的进食管违反了应有的程序,违背了宗教自由,有违宪法。

  3月25日,特丽父母再次向地方法院提出新证据,申请给特丽插上进食管。律师戴维·吉布斯强调,这是当事人最 后一次司法努力。但是遭到法官驳回,遂宣布放弃努力。

  “政客在利用这个案子”

  在特丽被摘掉进食管的第二天,3月19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召开紧急会议,正式批准众议院20日召集议员开会。

  20日是复活节假期,美国国会本应在当天休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说,众议院计划于美国时间20 日或21日凌晨对这项长达两页的议案进行表决。如果议案获得通过,参议院随后再付诸表决,然后送交布什总统签字,使之 成为法律。

  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说:“我们相信,特丽小姐将重新恢复营养和水供应。”布什也从他的休假地得克萨斯 州克劳福德牧场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这项议案。

  最终在21日凌晨以203票赞成、58票反对通过了这一议案。美国总统布什在不到一小时后签署了该议案。

  根据该项议案,夏沃夫妇被允许绕过地方法院向联邦最高法院起诉。然而联邦最高法院则抵制了国会和布什方面的压 力,仍然表示拒绝介入此事。

  反对派认为,布什的做法实际上违背了美国建国时制定的三权分立原则。3月22日,《纽约时报》发表文章批评布 什的新法案践踏了这个原则,削弱了各州的权力。该文章认为终有一天,围绕特丽生死的争论将会结束,然而,国会和布什总 统对美国民主制度——美国开国元勋所精心制定的民主制度——所造成的真正伤害却不会消失。

  白宫方面则辩解称此事属于特例。

  代表罗马教廷声音的梵蒂冈《罗马观察家报》算是少数力挺布什的欧洲媒体之一。此报就特丽案质疑道:“我们哪能 像讨论一部破损或无用的家电一样来决定是否拔掉进食管?”对于美国联邦法官22日作出的裁决,《罗马观察家报》认为这 决定“恐怖而荒唐”,简直把特丽当成面临死刑的囚犯。

  德国《新闻报》则讽刺道,布什在此刻化身为生命权的卫道者,不过这种价值观却未从一而终:“他相信社会、法律 和法官应该站在维护生命的立场上。这太可贵了——尤其是从这样一名推崇死刑、热衷战争的政治家嘴里说出。”

  布什与国会“以人为本”的做法并没有获得大众的理解。3月26日《时代》周刊作的一项民意调查表示大多数美国 人都反对总统和国会的做法。3/4的美国人认为国会不该介入特丽案,反对布什做法的人则有70%。

  调查表明69%的人认为如果自己处于特丽的境地会期望能够安乐死。另外,53%的新教会基督教徒同意撤掉特丽 的进食管。

  “政客在利用这个案子”一个被调查者称。

  当事法官受到死亡恐吓

  据美联社3月26日报道,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庭法官乔治·格里尔和他的全家都被警方保护起来。他因批准 拔下特丽进食管而受到死亡恐吓。格里尔法官经历了特丽案7年的全过程,一直坚决支持特丽安乐死,抵制州长布什和外界压 力。

  联邦调查局不久前曾逮捕了一名疑犯。该人声称曾出5万美元赏金买法官的人头。

  事实上格里尔法官一直是一个保守的基督徒、老共和党员。

  3月份,格里尔所属多年的基督教团体——南方浸信会要求他退出该组织。一名浸信会的牧师威廉姆·莱斯向他写信 说“你必须明白,这个案子将对你的职业生涯有决定性的影响,而且在你剩下的日子里将无法忘记它。”他还说,“我希望你 能想办法站到天使们这一边,满足千万信徒的期待。”

  3月26日,格里尔再次否定了特丽的父母提交的新证据。该证据称特丽曾发出“HAAAAA”和“WAAAA” 的声音以要求“继续生存”。

  但是法律界人士认为他是好样的。斯泰森大学的法学教授说很少有人敢站起来抵制强权。“而他是一个。”正是由于 格里尔最先抵制了国会对司法程序的介入。随后其他法官才会拒绝布什签署的新法案。为此格里尔获得法律界的赞誉。

  可是由于这个判决,法官的多年老友玛丽·雷珀感到很苦闷。“和他去一个教堂祈祷的人应当感到羞耻,他们应当让 他辞职。”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