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南陷入信任危机专题 > 正文

调查报告还安南清白 安南心腹受到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8:14 北京晚报

  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独立调查委员会昨天公布的第二份调查报告说,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对儿子科乔·安南所在的瑞士科特克纳公司获得“石油换食品”计划合同一事知情。但报告批评安南未能查明科乔与科特克纳公司的关系,并指责科乔试图隐瞒他与科特克纳公司的雇佣关系。

  安南如释重负

  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虽然没有指责安南涉嫌腐败或其他不当行为,但调查报告结论同时暗示那只是因为没有证据。

  在公布报告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尔克说,调查结果发现,没有证据证明安南在科特克纳公司获得“石油换食品”计划一份验收合同过程中施加了不当影响。至于安南发挥的作用,沃尔克说:“考虑到所有这些,委员会没有发现充分合理的证据,表明(安南)秘书长知道科特克纳参与1998年的竞标过程。”

  获知报告内容后,安南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表示接受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批评。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南说:“经过如此多困难和针对我的诽谤,独立调查委员会还我清白明显是一种巨大的解脱。”当有记者问他是否会因此辞职时,安南肯定地答道:“不”。继续调查安南之子

  虽然洗刷了清白,但安南的儿子科乔却要继续郁闷下去。独立调查委员会指责他不断试图掩盖与科特克纳公司的实质关系,表示将继续对他展开调查。

  对于调查委员会的指责,科乔予以断然否认。他的律师威廉·R·泰勒否认科乔没有与委员会全面合作的说法,但他同时承认,科乔没有告诉安南整个事件真相。“他对(因自己的)疏忽对父亲和联合国造成的尴尬表示道歉,并承担相应责任。”泰勒在信中写道。安南对科乔未能摆脱调查表示失望,并敦促科乔继续与委员会合作。目前二者已中断合作。

  安南心腹受到指责

  除科乔外,调查报告还把矛头指向两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他们分别是安南的办公室主任伊克巴尔·里扎和联合国秘书处内部监督办公室副秘书长、总监察长迪利普·奈尔。

  法新社的报道说,里扎是长期以来安南的心腹,在1994年联合国维和人员未能阻止卢旺达大屠杀发生时承担了部分责任。调查报告说,去年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独立调查委员会对“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展开调查后仅1天,里扎就下令销毁了1997年至1999年期间的相关文件。按照沃尔克的说法,里扎下令销毁的文件与调查工作存在“潜在关联”。”调查报告认定,去年11月里扎接受调查委员会首次质询时并未透露下令销毁文件,但后来他声称,没有把命令与调查工作联系起来。而当被告知沃尔克将得出对他不利的调查结果时,他又回答说,销毁的文件别处还有复印件。史先振(新华社专稿)

  相关专题:安南陷入信任危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