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访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没有重视巩固权力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51 环球时报
访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没有重视巩固权力体系

阿卡耶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访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没有重视巩固权力体系

迈阿姆


访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没有重视巩固权力体系

伯蒙特


访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没有重视巩固权力体系

艾达尔


  为失败作总结

  “我目前住在莫斯科郊外,我非常感谢俄罗斯总统普京,正是他让我和我的家人留在了俄罗斯。”3月29日,已失踪5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接受了莫斯科“回声”电台和《俄罗斯报》的联合采访,但他本人并没露面,只是通过“秘密专线电话”吐露了心声。这是阿卡耶夫逃离吉首都比什凯克后首次对外披露吉政局突变内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阿卡耶夫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但很清晰。3月24日,当反对派开始围攻政府大楼时,阿卡耶夫还在楼内的总统办公室。他回忆说:“我从办公室的窗子里看到,有人在投掷酒瓶和石块,警察和近卫军被人殴打和侮辱。我向内务部长下了最后一道命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开枪’。我一向认为,不能为了保存个人的政权而流一滴血,死一个人。”他接着说道:“我此前并没有离开祖国的计划,尽管情报部门已向我汇报,极端反对派的领导人已决定将总统赶下台,并要从肉体上消灭总统及其家人。”政府大楼被攻占的半小时之前,在总统卫队的坚决要求下,阿卡耶夫离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开始了亡命天涯的旅程。但当媒体追问他到底在哪儿时,阿卡耶夫只是称“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拒绝透露详细地址。

  对自己当前的处境,阿卡耶夫归咎于两点:一是没有重视巩固权力体系,特别是加强护法机构;二是没有实行紧急状态。阿卡耶夫沉痛地表示:“我在我的人民面前感到了深深的内疚。”

  学而优则仕

  1944年11月10日,阿卡耶夫生于苏联吉尔吉斯加盟共和国科明区一个集体农庄庄员家庭,是家中5个兄弟中的老小。1961年,17岁的阿卡耶夫成为当地一家工厂的金属制造工,后被选中到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接受物理学培训。阿卡耶夫一向自诩是“半个圣彼得堡人”,把圣彼得堡看作是第二故乡。1968年从列宁格勒精密力学和光学学院毕业后,他在校攻读研究生并留校工作,直到1976年返回家乡到比什凯克工学院任教。1984年,名声日隆的阿卡耶夫当选为吉尔吉斯科学院通讯院士,5年后荣升院长。

  阿卡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最出名的学者,在世界上都颇有名气,他至今还保留着纽约科学院名誉院士的头衔。阿卡耶夫在学术上颇有建树,著有80多部学术著作和论文,多次荣获国家与社会奖章。他对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津津乐道,在讲话中常引用一些科学比喻,如对金融“休克疗法”,他说:

  “物理学家都知道只有通过混乱才能从一种状态进入另一种状态。”

  学而优则仕,阿卡耶夫转行从政,1990年当选为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次年吉国独立,他当选为独立后的首任总统,并于1995年和2000年两次连任,在总统宝座上坐了15年。

  "吉国的戈尔巴乔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我对财产私有化也持支持态度”,1991年阿卡耶夫接受采访时曾如是说。上台不久,他就搞起了私有化和土地改革。吉尔吉斯斯坦一家媒体的编辑亚历山大·伊万诺夫曾说:“当时,我写文章批评他的时候,他给我打电话致谢,感谢我指出了他的失误。”在上世纪90年代,吉尔吉斯斯坦成了西方眼里的“中亚民主小岛”,而阿卡耶夫也被美国人认为是“中亚地区开明民主领袖的典范”。

  出现于公共场合的阿卡耶夫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给人一种温文尔雅的印象。他曾是西方媒体的宠儿,也是“亚洲价值观”的信徒。他经常引用丘吉尔和林肯的名言,也是杰斐逊和罗斯福的狂热仰慕者。他不仅能与科学家谈论物理学,而且能与老朋友叶利钦大侃地缘政治。

  俄独联体问题研究所所长扎图林曾称阿卡耶夫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戈尔巴乔夫”。他在去年底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就曾预测,继乌克兰“橙色革命”之后,吉尔吉斯斯坦将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这是因为阿卡耶夫执政时间太长,树敌太多。作为贫穷小国的总统,他奉行左右摇摆的骑墙派政策,既想得到美国的支持,也想得到俄罗斯的帮助,而在俄美之间两面“讨好”的结果往往是两面得罪、两面受气。扎图林说,与一些总统相比,阿卡耶夫心肠太软,学究气太浓,缺少铁腕治国的艺术,不能将反对派扼杀在萌芽状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人士称:“阿卡耶夫试图向世界证明,他是合法的总统,但其实吉尔吉斯斯坦的多数人对他并没好感。他实际上已没机会了。”俄作家拉德金娜则说:“阿卡耶夫现在自由了,就像库奇马和谢瓦尔德纳泽一样,他将在平静的退休生活中了此一生。”

  “枕边风”招来不满

  上世纪70年代,在列宁格勒学习期间,阿卡耶夫相识了他未来的妻子迈阿姆并喜结良缘,如今他们已有两儿两女。1998年,阿卡耶夫的长子艾达尔·阿卡耶夫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女儿阿利娅·纳扎尔巴耶娃结为连理,但是这段联姻只是昙花一现,几年之后两人便分道扬镳了。

  在2000年当选为总统后,阿卡耶夫曾表示无意再参选下届总统,但他的长子艾达尔和长女伯蒙特前不久当选议员让反对派十分不满,认为阿卡耶夫仍无意放权。对此,阿卡耶夫辩解说,他的儿女竞选议员的作法符合国际惯例,美国的肯尼迪家族和布什家族都是这么做的。

  西方媒体报道称,阿卡耶夫政权顷刻之间轰然坍塌,与阿卡耶夫的夫人迈阿姆有关。迈阿姆虽然参与慈善和教育活动,但同时也经营着比什凯克市中心的高级宾馆和超市,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实业家。在比什凯克最先遭到哄抢的便是迈阿姆所经营的超市。在阿卡耶夫长达15年的执政期间,迈阿姆的亲戚和同学占据了很多政府要职,甚至有传言称,迈阿姆以卖官鬻爵来收敛钱财,她以数百万美元的价格出售部长的职位。反对派揭竿而起的导火索是阿卡耶夫企图在延长总统任期问题上做文章,而这正是“枕边风”吹出来的结果,有吉外交官透露说:“虽然总统自己考虑退休,但却遭到了夫人的反对。”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环球时报》 (2005年04月01日 第八版)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