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开始审议安南改革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5:28 国际在线
联合国大会举行全体会议开始审议安南改革报告

3月21日,安南在记者招待会上解释他的联合国改革方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伊怀杰):第59届联大6日举行全体会议,开始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上月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进行审议和非正式磋商。各会员国代表在会上发言热烈,对安南的报告提出了不同见解。从他们的发言看,联合国改革,特别是围绕安理会的扩大问题,各方将展开一场激烈的争论。

  3月21日,安南向联大提交了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报告,并建议联大在今年9月首脑
会议之前,就安理会扩大问题作出决定。安南还希望各会员国按一揽子形式接受他的报告,而不要像在餐馆点菜那样只挑选自己喜欢的。安南的报告采纳了联合国改革问题名人小组的建议,就安理会扩大问题提出了两个备选方案。第一个方案建议增加6个不享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和3个非常任理事国;第二个方案建议新增8个任期为4年、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一个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事实上,自联合国改革问题名人小组去年11月提交改革建议报告后,各会员国便对报告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在联大多次非正式磋商中,各方围绕上述两个方案就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当时各方争议就很大。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即申请加入常任理事国"四国联盟"力推第一方案,并表示将就此提出一个框架性决议草案,争取获得联大通过。而意大利、西班牙、韩国、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等国则反对第一方案,而倾向于以第二方案为基础,探讨其他改进方案。这些国家同时还主张,各方应就安理会扩大达成协商一致,反对为改革设定时间表或强行进行表决。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在6日的全体会议上就安理会改革报告阐述了中国的观点。他指出,安理会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的机构。中国支持安理会进行改革,并支持安理会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中国认为,目前就安理会扩大的两个备选方案,都属于原则性设想,既然在会员国中存在较大争议,在审议和磋商中就不应仅局限于这两组方案,而应集思广益,同等重视其他改革方案和想法。中国对于任何有利于弥合各方分歧、有利于维护联合国会员国团结的扩大方案都持开放态度。

  王光亚说,安理会扩大涉及到各方的切身利益,有争议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充分考虑到所有地区和国家的利益与关切,讲求民主、深入讨论、耐心磋商、稳步推进。只有经过协商一致达成的方案,才能真正有利于增强安理会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也才能赢得全体会员国的广泛信任和支持。

  王光亚还表示,从维护联合国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中方不赞成为安理会改革设定时限,更不赞成以强行表决的方式处理尚缺乏广泛共识的不成熟方案。他说,安理会改革只是联合国整体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其他领域的改革也同等重要。中国不希望看到安理会改革的讨论和争议冲淡甚至损害对其他问题、特别是发展问题的磋商,更不希望看到联合国因此而陷入严重的分裂。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