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要求伊拉克过渡政府稳定伊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2:43 新闻晨报

  继巴基斯坦驻伊拉克大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被绑架后,一名美国承包商4月11日也在巴格达被绑架。同一天,扎卡维武装组织了“自杀车队”袭击美军基地,导致3名美国士兵受伤。在如此动荡的局势下,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4月12日突然飞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向伊拉克新领导人施压,要他们尽快稳定局势。

  美国防部长发号施令

  “不要延误政治进程”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当地时间4月12日凌晨,拉姆斯菲尔德乘坐美国空军C-17运输机风尘仆仆地抵达巴格达进行访问。这是拉氏三个月内第二次访问伊拉克。

  拉氏首先与驻伊拉克美军总司令凯西举行了会谈。凯西向他汇报说,伊拉克军队的水平大有提高,但还不能全面接管治安。

  随后,拉姆斯菲尔德分别与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以及“准总理”贾法里进行了会晤。拉姆斯菲尔德警告伊拉克新领导人在上台后不要清洗军队,不要在军队中进行大量的人事变动。他在赴巴格达的飞机上对新闻界说:“我担心他们上台后‘打扫房子’,他们没有我们所拥有的文官制度。”

  拉姆斯菲尔德对随行记者说,在此次访问中,他要向伊拉克新领导施加压力,让他们不要延误政治进程,努力改善治安状况。伊拉克有一个法律规定,新宪法的起草工作可以延迟6个月。拉姆斯菲尔德明确表示,美国对此坚决反对。

  拉姆斯菲尔德说:“(伊拉克)新政府必须注意各部人员是否有能力,同时避免不必要的动荡,这很重要。如果政府动荡、无能或者腐败,干扰和延误了(伊拉克重建)进程,那是很不幸的。”

  伊过渡政府领导人表态

  “将尽快建立起政府”

  在与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塔拉巴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在会谈中向拉姆斯菲尔德保证,伊拉克过渡政府领导人将会保持团结。他说:“我们将尽快建立起政府,但是你知道这只是伊拉克民主的开始。”他透露,他预计新政府将在本周末选完部长。

  贾法里也表示,他将努力打击政府内的腐败现象。他对记者说:“我们将建立良好的政府各部部门,他们(各部部长)将是来自不同背景的专家,非常有效率。我想我们可以团结合作,成功地应对挑战。”一旦贾法里组阁完毕并获得过渡国民议会的批准,他将与塔拉巴尼一起领导伊拉克过渡政府,直至12月根据宪法选出新政府为止。

  伊拉克在今年1月30日选举之后,各党派竞相争夺重要职务,直到最近才确定总统和总理人选。美国政府内一些人担心,在伊拉克过渡政府建立过程中的派系斗争将削弱其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而这对美军最终能否尽快撤离伊拉克至关重要。

  伊拉克局势依然混乱“自杀车队”冲击美军营

  在拉姆斯菲尔德“光临”伊拉克前一天,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言人宣布,一名美国承包商在4月11日中午被绑架,但使馆不肯透露这名美国人的身份以及其他细节。

  同一天,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在伊西部加伊姆镇袭击了靠近叙利亚边境的美军军营,他们不仅向军营猛烈开火,还派出自杀性袭击者驾驶两辆汽车和一辆救火车组成“自杀车队”出击。在被美军哨兵拦截后,这些袭击者引爆了汽车,炸伤了3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3位平民,美军军营前的水泥隔离墩和附近的一个清真寺也受到损坏。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已宣布对此负责。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