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伍迪艾伦新片《梅琳达和梅琳达》悲喜交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5:01 国际先驱导报

  《梅琳达和梅琳达》是伍迪·艾伦的最新作品,也是这位特立独行的大导演又一部让人期待已久的作品,而公众与评论家的反应,可以说各不相同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有些人觉得艾伦电影拍得太多了。他几乎以每年一部的平均速度拍摄电影。

  每当艾伦完成一部新片,影迷们都希望这会是一部使他重新回归《安妮·霍尔》和《变色龙》那段辉煌时期的电影。但是结果似乎令人失望,近两年的《好莱坞的结局》和《玉蝎子的诅咒》的都反响平平。人们感到,对于艾伦来说,拍一部电影不是一个很大的举动:他写好剧本,按自己的意思拍出来,然后很快开始筹备下一部。某些影评家也许会这样认为:如果艾伦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去精炼他想要表达的内容, 他所取得的成功将会更加稳固。

  评价不一

  关于影片《梅琳达和梅琳达》的一些正面报道说,此片是对真实的一种反思,主要揭示了乐观主义与悲观主义这两种相互矛盾的状态之间的关系。

  故事开始于两位作家之间一场友好的辩论,他们根据同一个故事,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发展出了不一样的结局,一个是喜剧的,而一个是悲剧的。故事围绕着一个叫做梅琳达的女人展开。看起来她的生活正面临着陷入失控的危机之中。在喜剧和悲剧两个版本中,她的朋友和家人都是不同的,以此暗示社会环境与内部的心理状态都会影响到我们的体验。

  虽然艾伦通常被看作是一个喜剧电影大师,但是正如电影《罪与罚》和《内部生活》,《汉娜和他的姐妹》等电影所证实的那样,他始终都对生活的黑暗面很感兴趣。而缠绕于喜剧风格和戏剧风格之间的《梅琳达和梅琳达》,使得他有机会直接地进入这个使人着迷的领域一探究竟。

  而关于《梅琳达和梅琳达》一片的负面报道则称,它再一次被限制在了都市中产阶级这一背景下,这是艾伦大部分电影中探讨过的最主要的社会阶层。在这里,你找不到什么笑料。

  梅琳达的双重生活

  尽管评价不一,这部影片还应称得上是艾伦卷土重来的一部佳作,远胜于他近年来制作的其它一些影片。而人们甚至此刻已经开始揣测,艾伦的下一部电影《决胜分》也许会比《梅琳达和梅琳达》更为精彩,此片预计也会在今年上映。

  长期以来,伍迪艾伦就在他的电影中进行着喜剧和戏剧的融合。而在这部影片中,他更是以一种与众不同的全新的方式兼容并包了这两种风格。在电影中,作家塞伊在和朋友共进晚餐,他们开始争论起悲剧和幽默的本质的时候。塞伊注意到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可以将二者区分开, 他决定证实他的观点:依靠操纵某些特定的环境因素,相同本质的故事可以变的或者滑稽幽默或者忧伤。在电影的其他部分,观众来回地跳转于梅琳达故事的两个版本之间。

  在悲剧版中,梅琳达闯进了老友劳雷尔和李办的一个宴会,被所抛弃。当她到来的时候,梅琳达正在药物和酒精的影响下变得精神错乱,这让李感到烦乱,因为作为一个演员,他正希望给他的客人中一位电影制片人留下点好印象。在与她的丈夫离婚后,梅琳达失去了她的孩子的监护权。她来到纽约,在那里她又陷入了与艾利斯·慕松的感情纠葛之中,后者是一个英俊而温文尔雅的作曲家,但他对她的承诺让她感到毫无价值……

  而在喜剧版本中,茫然而烦恼的梅琳达出现在朋友苏珊和霍比夫妇的家中,他们正在举办一场宴会。了解到梅琳达在与丈夫离婚和失去孩子监护权之后情感生活的悲惨状况,苏珊决定扮演爱神的角色,为她的朋友介绍一位有钱的牙科医生。然而,苏珊和梅琳达都没有意识到,还有另外一个人已经深深地陷入了对梅琳达这个不幸的离婚女人的爱恋之中,他就是霍比……

  向伯格曼、契诃夫和费里尼看齐

  一个是沉重的悲剧,另一个则是艾伦一向擅长的喜剧,为什么这种两者结合的方式对于艾伦来说是如此完美呢?因为在过去25年以来,他一直在喜剧和悲剧之间徘徊,想放弃自己招牌式的搞笑与戏仿天才,而从伯格曼,契诃夫和费里尼那里吸收营养。他曾说,搞喜剧意味着做在儿童的桌子上给大家讲故事,而他想要和成年人一起在桌子旁吃饭,这种话可能对那些认为喜剧也能成为一种伟大的成人艺术形式的人是一种打击。而《开罗的紫玫瑰》以及《汉娜和她的姐妹》是这种既庄严又诙谐的作品的巅峰之作,艾伦更是通过《丈夫和妻子》一片在严肃的戏剧风格方面达到了突破,这部电影和他自身的经历完全联系在了一起。

  某些导演用一生的努力拍摄几部电影,如塔尔科夫斯基,并且几乎每一部都成了经典之作。某些导演,比如伍迪·艾伦,则保持着惊人的高产。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艾伦的作品粗制滥造,从他的佳作占全部作品的比例看来,他的工作方式仍旧具有很强说服力。几乎每一部艾伦的作品,人们都能从中找到乐趣与启示,它们即使不那么优秀,也从未跌落到平庸的水平。(刘敏)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