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雷汉-穆里克揭开了UN石油换食品丑闻的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6:15 青年参考

  起初,在他试图揭发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时,没有人愿意听。在不懈地坚持了两年后,他得到的答复是——被 解雇。雷汉·穆里克(RehanMullick)博士不久前终于迎来了最后的机会讲他的故事。在2002年的后4个月 ,他一再设法向联合国的高级官员解释,萨达姆·侯赛因如何与联合国的官员沆瀣一气,在650亿美元的石油换食品项目中 做了手脚。

  数据库操作人员提供关键证词

  这个语音柔和的数据库分析员显然是知道内情的,他为联合国在巴格达的使命已经工作了将近两年,他亲眼看到的混 乱和不端行为令人触目惊心。

  他的揭发材料同样令人震惊,那里详细记载了忠于萨达姆的高级官员的亲戚如何做手脚,联手操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Unicef)的数据库。联合国的这个机构曾声称由于国际制裁,导致伊拉克50万儿童死亡。如果材料中反映的关于石 油换食品项目中的不端行为属实,那末穆里克博士遭受到的联合国的冷漠对待,还只是官僚机构中遮掩陋习的表现。但这种情 况同样发生在联合国高官性骚扰丑闻和刚果维和部队性不端行为的指控上。更为引人注目的是,穆里克自认是联合国的支持者 ,他来到巴格达是为了反对制裁!

  日前,这位39岁的巴基斯坦裔美国人向保罗·沃尔克详细讲述了他的那些经历。沃尔克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 席,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负责调查石油换食品丑闻。

  不断反映情况却无人搭理

  伊拉克在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一直受到联合国的严厉制裁。那项于1996年启动的世界上迄今最大的“人道 主义”援助项目,允许伊拉克动用授权进行销售的石油收入,但只限于进口用于平民急需的食物、药品和其他物品。结果却发 现,萨达姆从中捞取了至少20亿美元的好处,其手法是把有利可图的石油购买许可证送给外国的支持者,其中就可能包括联 合国的官员。

  在去沃尔克委员会之前接受的惟一一次采访中,穆里克告诉英国《电讯报》记者,就在他2000年10月到达巴格 达不久,他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发现,萨达姆把本打算用于维持伊拉克人民生存的物资,转而用于他的军队;联合国的 操作竟然有萨达姆社会复兴党的高层人员介入,并且没有人真正清楚联合国的项目该如何操作。

  穆里克在数据库和统计上的专长,使他对联合国的这一使命在组织上的涣散很快就有了令人吃惊的洞察。起初,他认 为这只是系统严重缺乏组织性。后来他发现,根本没有人想解决这些问题。在他到任不久,就向他在伊拉克的联合国上司第一 次反映这些问题。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一再发出警报,提交有关的报告和建议,但每次都被驳回或者被忽略。2002年 8月,他把他的陈述以及支持他观点的一堆文件资料,呈递到纽约联合国总部。《电讯报》记者看到了他徒劳地递交给一系列 联合国高层领导的具有爆炸性的报告。

  混乱中萨达姆成为最大受益者

  在穆里克反映情况期间,联合国的高层领导极力掩盖关于他们准许萨达姆利用联合国援助项目的指控。这些指控包括 收受推荐合同的佣金,指定萨达姆的支持者就任联合国的关键岗位,以保证能够进行合作。其中最严重的是,在联合国总部视 为“成功”的石油换食品项目中,联合国高级官员明显对那些最无耻的恶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萨达姆由此获得了最大的好处 。

  为了开展项目,联合国需要雇用数百名当地的伊拉克职员,以便与萨达姆打交道。他在报告中披露的最重要的部分, 是萨达姆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库职员渗透的程度。该机构作出了被广泛引用而又有极大争议的估计,即由于国际制裁,导 致50万伊拉克儿童死亡,这一结论很大部分是基于萨达姆自己的卫生部提供的统计数据推断出来的。

  在报告中,穆里克告诉他的上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库“受到一伙直接与伊拉克外交部联系的人的操作。伊拉 克一个副总理的女儿以及她的表兄弟严密监视着该数据库中的即时信息。”

  同样,他列出了为石油换食品项目工作的当地职员:一位外交部副部长的女婿、一位高层官员的女儿、一位退休情报 官员的儿子、一位前大使的儿子,以及其他伊拉克社会复兴党党员的亲戚。

  有一段时间,他被当地的伊拉克人告知,只要放弃揭露项目腐败的努力,他能够得到他想要的“任何东西”。

  萨达姆深知控制信息的重要。通过歪曲或掩藏准确的统计数据,他很容易利用联合国的项目捞取好处。正如穆里克所 发现的,甚至是一些基本数据,比如对于食品分配十分关键的各省人口数量,也被严格保密。“联合国批准的石油换食品项目 ,成为萨达姆操控的一个绝佳机制。整个国家都依赖于这个项目,而萨达姆是最大的受益者。”他称,萨达姆政权指挥上演了 一场“人道主义浩劫”,同时利用石油换食品项目得到的好处,重建了其已被摧毁的军事力量。

  向高层反映情况却遭解雇

  穆里克在巴格达的境遇够糟糕的,但后来事情的发展更令他失望。由于无法在伊拉克引起人们的重视,他于2002 年8月飞往纽约,与维和操作部门接触,(这个联合国的附属机构是最先聘用他的地方)并把他的陈述复印件寄给美国内部监 督办公室的负责人迪利普·奈尔(DileepNair)。他是日前沃尔克报告中遭到指责的官员之一。

  终于,在2002年12月,他收到了答复:他的合同不会再续签了,因为在伊拉克的联合国官员说他们听不到他的 消息。尽管他列出了与联合国一直在保持联系的35个理由,但他依然失去了这份工作。

  没有发现安南在石油换食品项目中有任何犯罪活动,这是目前的现状。“没有证据”显示他曾经施加影响,使得他儿 子所服务的一家叫科泰克纳的瑞士公司于1998年获得了一个关键的联合国项目合同。但是秘书长由于没能避免卷入他和他 的儿子以及科泰克纳公司的利益冲突,还有在这个麻烦不断的整个项目上的操作,受到了严厉的批评。

  “麻烦的是,联合国的人似乎在上周突然记忆丧失,在下周又想起了每一件事情,”调查该丑闻的6名高级调查人员 和一位美国国会议员之说。“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这绝不是在证明清白。”

  “另一个星期,另一桩丑闻”的空气弥漫在联合国周围。前不久又有关于性骚扰丑闻的证据出现,以及部门的资金被 滥用的丑闻,还有在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竞选,以及在协调巴勒斯坦领土问题时任用亲信的丑闻。

  穆里克博士对这样的新闻已不再感到惊奇了。“我深信联合国的重要性,”他说。“但是,石油换食品丑闻为整个组 织带来了耻辱。联合国必须彻底审视自身的毛病,必须现在就开始改革。它已经浪费了太多的时间!”

  (冷剑编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