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基斯坦总统访问印度专题 > 正文

穆沙拉夫访印观看板球赛 两国欲开创关系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8:54 中国日报网站
穆沙拉夫访印观看板球赛两国欲开创关系新局面
  穆沙拉夫(右)与辛格一同观看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的板球赛。[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17日上午,正在印度开展“板球外交”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辛格一起,观看了一场印巴两国国家队的板球比赛。两国领导人之间还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了一对一的首脑会谈。印巴领导人发出呼吁,希望能抓住目前的时机,切实推进两国的和平进程。

  *** “板球外交”是两国友谊的象征

  法新社报道说,在印度总理辛格的陪同下,身穿灰色西服的穆沙拉夫抵达了新德里的一座板球运动场,并在赛前和印巴国家队选手见面。穆沙拉夫随后在看台露面,并向场内观众敬礼致意,而在场的大约3万名观众也向他发出欢呼声。

  最后,穆沙拉夫、辛格以及印度国大党领导人索尼娅·甘地一起,就座在场内一个配备空调的防弹玻璃看台中,品尝茶点,观看了90分钟的板球比赛。

  和穆沙拉夫一起观看这场板球比赛的,还有大约上千名巴基斯坦球迷。每当看到自己球队得分时,他们都会兴高采烈地欢呼。他们挥舞着巴基斯坦国旗和横幅,在周围印度旗帜的海洋中显得格外醒目。一位印度新德里大学的学生在运动场外对法新社记者表示:“今天的比赛是我们两国之间友谊的象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带着国旗看比赛的原因。”

  在比赛之前,有记者询问穆沙拉夫对比赛结果的预测意见,穆沙拉夫则婉转地拒绝对比赛发表评论。他说:“我不知道。比赛总是会得出结果的,你如果不会观看比赛的话,是不可能看到结果的。”

  由于印巴两国领导人都要出席这场政治意义重大的板球比赛,负责安全的印度军警部门是如临大敌。在板球运动场外,印警察和准军事部队共构筑了3条警戒线,狙击手则进驻运动场周围的高楼,监控任何可疑人员。就连空中也盘旋着数架印度军方的武装直升机,此外还有两架直升机处于待命状态,一旦出现任何突发事件,它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内将两国领导人送走。

  至于在场内,任何人都不准使用手机,而且水瓶和食物也都不准带入。所有入场观众都必须接受严格的金属探测器检查,并向荷枪实弹的印度军警证明自己的身份。

  *** 印巴领导人开始磋商克什米尔问题

  一位印度官员透露,穆沙拉夫和辛格已经开始就克什米尔问题举行会谈,双方领导人都呼吁,目前时机已经成熟,该解决目前困扰两国关系的各种困难了。

  这位印度官员还表示,穆沙拉夫17日当天在和辛格总理握手之后,两人便举行了一对一的会谈。在两位领导人单独会谈结束之后,印巴两国代表团还将继续举行磋商。

  陪同穆沙拉夫出访的巴外交部长胡尔希德·迈赫穆德·卡苏里则发出呼吁,希望印巴两国能“抓住现实中的契机,解决我们之间业已存在的所有问题”。他对印度媒体说:“我们希望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所有问题……克什米尔就是中心议题。我们两国因为克什米尔而进行了战争,现在两国必须表现出成熟,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争议问题。”

  对于巴方表现出的对话诚意,印度方面也是“投桃报李”,透露了一系列善意回应措施:印度将和巴方一起推动克什米尔离散家庭会面的工作,新德里还希望和伊斯兰堡在两国边境部队以及外交部长之间建立通信联系,并推动两国海军交流,以及军方高层的定期互访。

  有印度官员透露,推进边境贸易和宗教朝圣活动,发展旅游业以及促进两国文化联系等议题,在穆沙拉夫和辛格举行的会谈中都将涉及到。

  *** 印巴领导人决心解决分歧

  在抵达印度后不久,穆沙拉夫迅速发表讲话,呼吁印巴两国抓住他访问印度这一“独一无二的机会”,来解决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数十年来的争端。穆沙拉夫说:“我们需要抓住这一独一无二的机会,致力于解决包括查谟和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所有双边议题。我希望我和印度领导人举行的会谈……能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和平进程,履行我们的历史责任,解决分歧,为后代创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穆沙拉夫还风趣地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有人还说两个人才能跳探戈。我们可能都太老了,跳不动探戈了,但我还是能伸出手来鼓掌的。”

  在随后举行的宴会上,穆沙拉夫和辛格两人对于印巴之间关系的改善趋势都予以了肯定,并希望双边关系在未来能进一步发展。辛格还表示,历史在召唤两国领导人采取行动,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实现印巴的共同发展繁荣。辛格说:“如果我们没有抓住这一机会的话,我们的人民是不会原谅我们的。”

  一位印度高级外交官对外界将穆沙拉夫此次印度访问称为“板球外交”的说法发表评论说:“(穆沙拉夫的)此次访问不仅仅是围绕着板球来进行的,两国领导人同时更将进行对话,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

  巴基斯坦新闻部长谢赫·拉希德也表示,穆沙拉夫总统对于此次出访成功满怀希望,他的此次印度之行也反映了印巴两国人民对于睦邻友好以及解决所有双边问题的期望。

  拉希德同时表示,印巴关系想要得到改善,关键就要看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能取得多大进展。他说:“如果克什米尔问题得以解决,那我们之间所有的问题都将迎刃而解。”(陈凡)

  相关专题:巴基斯坦总统访问印度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