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世界报:航空母舰何时会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59 世界报

  据美国媒体2005年4月15日报道,印度于4月11日正式开始建造航母,预计2012年将交付海军。《印度教徒报》兴奋地宣称:自主制造航母将让印度加入世界精英俱乐部。

  近年来美、英、法、俄等海上强国纷纷加紧研发新型航母。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也被披露正在建造中型和轻型航母,航母的发展备受青睐。但另一方面,鉴于战争模式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各种对航母的质疑声也在不断高涨。近年来先后有美国防部长拉
姆斯菲尔德等重量级人物提出让航母“下岗”。

  21世纪航母究竟还能再领“风骚”多少年?

  席卷世界的航母热

  航母从问世至今,建成服役的各种类型的航母总数,据统计有300余艘。目前,世界上有9个国家拥有航母,现役20余艘,另有多艘在建。近年来,各国发展航母的势头更见高涨,不仅海洋强国美国、英国、法国等根据其军事战略和经济实力发展更先进的更大型的航母,而且一些中等国家印度、韩国、日本、巴西、以色列、澳大利亚等亦积极发展中型和轻型航母,或类似于轻型航母的巨型战舰。

  2005年1月25日,法国国防部长宣布,法国海军第2艘航母PA2将进入设计阶段。新航母长284米,满载排水量约60000吨,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法国海军对PA2航母的关键要求是它必须能够搭载32架“阵风—M”战斗机、3架E—2C“鹰眼”预警机和5架NH90直升机。项目组将在2005年底决定最终方案。

  3月8日,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宣布,美国最新一艘航母“乔治·HW·布什”号(CVN 77)的建造工作进入新阶段。“乔治·HW·布什”号是美海军第10艘也是最后一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它将采用许多全新设计。“乔治·HW·布什”号将于2008年交付美海军。与此同时,美国新一代核动力航母的研制工作正加紧进行。美海军下一代12艘航母中的首舰CVN 78耗资将超过120亿美元(包括研发费用),这将为未来10年美国海军部队的转型作战和海基建设构想提供支持。

  而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近期报道称,英国海军未来航母(CVF)已抵达重大里程碑,设计已完成60%以上,计划建造的2艘分别命名为“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王子”号。该级航母上的主要舰载机是F—35B,能够搭载36架固定翼飞机和4架直升机。

  种种迹象显示,在2030年以前,航母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高峰。

  让航母“下岗”?

  航母自1910年问世到今天已有90多年的历史。其强大的战力使其成为始终主宰20世纪的海上霸主。然而,现代科技突飞猛进,武器装备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更新,航母还能继续扬威海上吗?

  美国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打天下靠海军,海军靠航母。美国在21世纪的战略规划中更是积极发展超级航母。然而,与此同时在美也不乏让航母“下岗”的声音。2001年《今日美国报》曾报道,60年来航母一直是美军的海上脊梁,是美海军的核心精髓。但今天,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却执意要裁减航母规模。他认为:未来美军应是一支拥有高技术装备、决定于空中与空间力量、远离战场的部队,所以传统武器,比如大炮、坦克,甚至连航母都过时了。据美国《今日防务》最新报道,尽管在最近公布的30年造船计划显示,美海军将在2014年拥有11艘航母,但是消息人士称,海军事实上可能在下个十年将航母总数将减少到10艘。

  而据俄罗斯《真理报》日前报道,根据俄罗斯国防部公布的《2040至2050年海军远景发展计划》,俄海军战略将转为近海战略,因此造舰计划也向建造排水量较小的舰只方向转变。随后,俄罗斯战略分析与技术中心主任鲁斯兰·普克霍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俄海军在未来15年内应当忘掉航空母舰,告别航母时代。

  曾有专家指出:“信息和知识改变了战争的方式。”航母面临着巨大“生存危机”。一方面,航母的一些“功能”正被其他武器装备取代,如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B—2战略轰炸机通过空中加油实现了不着陆飞行,达到了远程战略攻击的目的。另一方面,由于航母自卫武器十分有限,防御能力较差,其生存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

  海上霸主何时易主

  军事专家指出,21世纪上半叶,和平将多于战争,威慑将多于实战,危机将多于冲突,小战将多于大战,海战将多于陆战,速决战将多于拉锯战,在这种形势下,航母的作用将远大于其它武器。在和平时期,航母编队是世界强国进行军事威胁的重要手段;在战时它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预期在本世纪上半叶,航空母舰将仍可以保持“海上霸主”的地位。

  然而,航母最终能雄霸海洋多久,这取决于新的军事科技的发展速度。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军事高新技术迅猛发展,世界军事领域发生了深刻的革命性变革,一大批建立在最新科学成就的基础上的军事技术群体,迅速渗透到军事斗争的各个领域,并以空前的规模飞速发展,高新军事技术正使武器装备发生着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要大得多的革命性变化。

  目前,美国正是这一变革的急先锋。据美国《每日防务》、《海军内情》等媒体报道,在华盛顿召开的一次装备研发会议上,美军高层表示,美军希望在全球部署大约100艘高速双体战舰HSV,并将赋予其更多的使命。美国防部转型办公室主任亚瑟·塞布罗夫斯基甚至提出,当前美军应进行一些有前途的研发,包括在高速舰(HSV)的基础上开发小型航母,以高速舰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联合攻击战斗机”。美军评估认为,由10至12艘高速小航母HSV组成的船队将能够在10小时内将一个美国陆军旅运送到400海里以外的目的地,而目前完成同样的运输任务,需要250架次的C—17运输机。军事观察人士认为,如果100艘高速小航母投入装备,将大大提高了美军在全球的跨区作战能力。这不仅表明了美军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向,亦可能将改变未来世界海洋战力格局。

  此外,未来航母除小型化的趋势外,还将在武器装备上进行大大革新。例如,美国的下一代航母CVN—21将有可能装备电磁轨道炮,这种武器在CVN—21建成时还不会研制成功,但建造厂商会为这种武器留下安装空间和电力容量。电磁轨道炮利用电磁力发射炮弹,可使炮弹的射程达到300千米左右。美国海军的未来航母也可能会大量使用无人机(UAV)等。本报专稿 方华 (作者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