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专题 > 正文

日本争常祭起三大法宝 美国支持徒有虚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04:57 中国青年报

  去年12月一度降温的日本“争常”热,在近一个多月来又告升温。以爱知万国博览会和美国国务卿赖斯访日为契机,东京开始了第二轮的“争常”舆论造势。与此相应,结合日本篡改历史教科书事件,曾经饱尝“皇军”铁蹄统治滋味儿的亚洲邻国民众反对日本“争常”呼声此起彼伏。与去年夏天至11月底日本第一轮“争常”的舆论造势一样,日本的宣传法宝有三。

  日本“争常”祭起三大法宝

  其一是渲染五大常任理事国对日本的支持。换句话说,日本企图制造一个错觉:支持日本“争常”已是大势所趋。其二是对发展中国家展开银弹攻势,将政府开发援助(ODA)的经济援助与日本“争常”战略紧密挂钩。其三是拉拢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四国联盟”,大造四国齐步“争常”的浩大声势。

  平心而论,上述三大法宝能否给东京带来好运,日本官员与舆论界心里完全没底。在第一轮“争常”,即争取成为“有否决权常任理事国”受挫(两大改革方案皆无此建议)之后,日本曾为不能一次到位而表示失望。但不久后就决心面对现实,重整旗鼓,并充分利用爱知博览会和赖斯到访的良机,加强宣传力度,开展第二轮造势。

  据日本较早时的估计,比较明显支持日本“争常”的国家,东数西算也就是四五十个国家。许多与日本经济关系密切的国家,与其说是倾向于同情日本,不如说是采取观望态度。趁着爱知博览会的举行,东京试图以政府开发援助(ODA)为武器,展开“接待外交”攻势,其中焦点集中于与日本没有历史瓜葛的非洲国家。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不久前就表示要增加政府开发援助(ODA),特别是对非洲各国支援的数额。其如意算盘是:迷人的日钞将换来非洲的几十张选票。世人之所以有日本“争常”支持票已逼近百张大关的错觉,就是东京放出风声,手中已握有近乎所有非洲票的宣传造势的结果。

  “美国支持”徒有虚名

  至于赖斯国务卿在美日新安保声明发表后的到访,尽管东京知道她此行更关心的是美国牛肉进口安检问题,但对她口头表示支持日本“争常”,仍然如获至宝,大肆炒作。但在内心里,东京最不放心的其实也是华盛顿。因为,作为现行国际秩序最大受益者的美国,对联合国改革最为消极。布什总统去年9月在联大洋洋洒洒的演说中,只字不提“改革”就是明证。难怪日本媒体在造势之余,也无奈地感叹道:“最大阻力,是来自盟友的美国。”大前提是不改革,白宫的“只支持日本一国争常”岂非空谈?

  日本首相小泉及其幕僚对此当然也心知肚明,但碍于面子及造势的需要,也就只有装傻。毕竟,要赖斯开金口,说声哪怕是没有实质意义的“支持”,已是极限。

  但过了没多久,也就是美国代表公开表示不赞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限时(9月底以前)投票决安理会改革方案之后,日本媒体终于按捺不住,纷纷正面予以批判。因为,东京知道日本“争常”已经“没戏”。

  在向读者解释真相时,日本三大报之一的《每日新闻》在其社论中写道:“我们仰仗其支持的美国,一面对旨在提高效率的安理会改革表示支持,一面却明确反对设定期限。这表露了美国一边说支持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但其本意却是对常任理事国大幅度增加成员国采取消极的态度。”

  在分析美、俄、中三国为何反对“人为设定的期限”,及主张安理会扩大问题“应取得广泛共识”时,《日本经济新闻》委婉地写道:“美国一向表示赞成日本加入常任理事国,这个态度迄今应该不会改变吧!但是,正如中俄一样,(美国)不也是正在设法不削弱自己的既得权益吗?”

  至于销路最广、对修宪派兵与“争常”之造势不遗余力的《读卖新闻》,则在题为《安理会扩大、如何回应严酷的现实》的社论中开门见山,指出日本今日的处境是“逆风”而行。因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美、中、俄三国已经对安理会扩大问题采取和安南秘书长迥然相异的态度。

  至此,日本媒体无情地揭开了“争常”造势的面纱。去年夏天以来日本为“争常”而敲锣打鼓,反复散播的“美国支持”、“俄罗斯问题不大”、“中国势必孤立”等宣传论调,已不攻自破。

  法国目的:“配套促销”

  至于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另外两个国家,即法国和英国,又是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日本媒体虽然没有进一步阐述,但负责落实“常任梦”的日本驻联合国副大使北冈伸一早在去年9月就曾说:“认真表示支持日本的,只有法国。”谈到英国,他认为“并不准备为改革而流汗”。换句话说,他将英国的“支持”定性为“口头派”。

  美中俄三国态度消极、英国只是“口头派”,那么,“认真支持日本”的法国,又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呢?日本媒体虽然不愿进一步分析,但明眼人不难看出法国的“积极支持”,与其说是赞成与邻国闹得天翻地覆的日本“争常”,不如说是为了协助其昔日之敌、但已洗心革面成为今日盟友的德国打进安理会,借以牵制那巨无霸的美国。明乎此,所谓的法国“认真支持日本”,其实只是为了支持德国而提出的一揽子计划,即“配套促销”罢了。

  东京造势之三是渲染“四国同盟”。它固然曾让世人刮目相看,但却早已惹来了四国竞争对手的不满,并迫使它们也组盟对抗。以反对“四国同盟”为目标的“咖啡俱乐部”在纽约开会,无疑增加了四国“争常”的难度,只要以韩国、意大利等“咖啡俱乐部”成员国能拉到联合国191国的三分之一国家的支持,日德等主张在今年票决有关安理会扩大方案的计划就不可能实现。

  在4月4日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出席“日本中的德国年”开幕仪式的德国总统克勒说:“德国的经验是重视对过去的反思,从而努力开拓未来。日本只有加深与各国间的相互了解,才能克服这个困难。”看来,坚持“皇国史观”的日本,不仅在亚洲没有人气,就连其“争常”盟友,也有与其划清界限之意。

  (作者为新加坡学者、日本龙谷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

  作者:卓南生

  相关专题:反对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