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美朝开始新一轮过招:互动还是互攻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52 人民网

  老任

  六月底是朝核问题的“心理底线”?

  4月26日,美国新任六方会谈首席代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前驻韩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抵达北京,开始访问中国。他受美国国务院之命,穿梭走访中国、韩国和
日本,与三国政府讨论如何促成新一轮旨在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

  行前,希尔表示,朝鲜抵制六方会谈的行为“不可接受”,但美方的政策重点仍是“对话”。希尔说,美国正在关注的是外交手段以及重开会谈的重要性,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一旦重新开谈,就应取得进展。美国同样关注一个事实,即朝鲜正在拖延,美国已非常清楚地表明,朝鲜退出会谈的举动不可接受。但希尔拒绝透露如果朝鲜仍继续抵制会谈,美国将采取何种措施应对。

  实际上,希尔的三国之行是在美朝新上轮“口水战”之际进行的。4月18日,白宫斯科特·麦克莱伦表示,如果朝鲜拒绝回到六方会谈,美国将考虑将这一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朝鲜实施可能的制裁。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朝鲜拒绝回到谈判桌前,那么我们将有望同我们在该地区的合作伙伴商讨下一步的对策,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是其中的一种可能。”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针对美国新的表态作出强烈反应:“美国如果想把核问题拉到联合国安理会上,那就试试看吧。我们将把美国的制裁看作是对我们的宣战。”人们注意到,希尔的最新表态,并未暗示有关将朝核问题提交安理会一事。

  4月25日,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对新闻界说,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陷入僵局已有很长时间,美国希望这一会谈能尽快恢复举行,正在与中国等有关各方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埃雷利称,解决六方会谈目前僵局的办法就是让朝鲜重返会谈,美方正在为此努力,而且认为这一点是能够做得到的。埃雷利还否认美国对六方会谈已经失去耐心的说法。他表示,美方将继续寻求通过六方会谈来解决朝核问题。

  同一天,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回应说,美国必须收回把朝鲜称作“暴政据点”的说法,否则朝鲜绝对不会再次参加六方会谈。这位发言人说:“问题是目前尚不具备朝鲜参加六方会谈的条件和理由。美国如果真的关心重开六方会谈,就应创造条件,使朝鲜重回谈判桌前。”这位发言人重申,向朝鲜施加制裁,就是对朝鲜宣战。朝鲜对此早就作好了准备。他说,朝鲜拥有核遏制力,将在关键时刻自行其是,“以超强硬对应美国的强硬”。

  希尔缘何在如此不和谐的气氛下仍要进行东亚三国之行?分析家认为,美国意在争取今年6月底之前恢复六方会谈。因为,今年6月底是朝核问题的“心理底线”。第三轮六方会谈于去年6月在北京举行,到今年6月份,将整整过去一周年。一项有连续性的会谈如果中断一年以上,后果可想而知。这就是“心理底线说”的来源。

  寒流下的暖流:美朝合作寻找美军遗骸

  4月上旬,就在美朝双方关系紧张的时候,包括一些军人在内的26名美国国防部人员却抵达朝鲜,如期开始一项事先计划好的联合项目,寻找19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失踪的美国军人的遗骸。拉里·格里尔是美国国防部负责调查战俘和战场失踪人员部门的发言人。考虑到目前两国的矛盾,他说:“这在大多数人看来的确挺出人意外的。”

  美国前总统卡特最初向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提议一项合作,寻找8000多名在朝鲜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军人的下落,金日成接受了这一建议。

  今年的寻找工作集中在平壤以北大约100公里的云山郡,在朝鲜东北部的长津水库附近。1950年末,美中两国军队在长津水库地区打了好几场恶战,大约有1300多名美国军人下落不明。

  朝鲜和美国正因为核危机而关系紧张,这是两国间少有的合作项目之一。美国和朝鲜合作寻找美军遗骸的工作开始于1996年,两国的争端曾导致这个项目短暂告停。但是每年夏天土壤开始松动、适合挖掘的时候都多少有一些活动。在过去9年里,只找到224具遗骸,其中只有20具遗骸得到确认。今年的项目计划持续5个月。

  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说,这是一个超越政治的问题:“我们注意到它的人道主义层面。”但是与此同时,韩成烈大使说,朝鲜希望通过在这个项目上的合作传达一个信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看到积极的进展,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双边项目。两国军队和两国官员一道共事。这意味着,如果我们坐下来进行双边讨论和谈判,那么我们也可以解决其它问题。”

  恢复会谈有待国际社会共同努力

  目前,在恢复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的问题上,有关各方,特别是主要的当事方美国和朝鲜还存在着巨大分歧,这些分歧给恢复会谈带来了障碍。双方还存在着很深的不信任,也缺乏必要的良性互动。美朝合作寻找美军遗骸也只是表示双方履行过去的承诺,说明双方还有联系,对于促进恢复六方会谈作用不大。

  俄罗斯定于今年5月9日在首都莫斯科隆重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普京已经邀请众多国家领导人前往参加纪念庆典。国际社会当前把希望寄托在莫斯科首脑聚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前往出席盛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改变主意,决定前往莫斯科。届时,六国领导人可能会聚一堂,恢复会谈可能是重要议题之一。另据韩国媒体报道,胡锦涛计划在前往莫斯科之前,先行访问朝鲜。世人期望,胡锦涛平壤之行可以为六方会谈带来突破。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美国和朝鲜两家主要当事方的态度。朝鲜作为谈判桌旁的弱势一方,提出维护自身安全利益的条件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美国作为强势一方,不应恃强凌弱。有消息透露说,布什为了显示自己的外交才能,计划在今年内解决朝核问题。布什的如意算盘能否实现,人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