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伊拉克大选专题 > 正文

数字解读伊拉克过渡政府 政治重建艰难迈过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6:18 新民晚报
数字解读伊拉克过渡政府政治重建艰难迈过坎

贾法里在过渡政府名单通过后和记者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提名总理贾法里提交的过渡政府成员名单,28日在过渡国民议会获得通过,伊拉克在大选举行近3个月后终于组成了新政府。

  然而,新诞生的伊拉克过渡政府仍然面临诸多的未知数,从几个数字我们就能窥豹一斑。

  7个空缺

  根据原先的安排,过渡政府中除了总理之外还将设立4位副总理,然而在过渡国民议会批准的内阁名单中,却只有2位副总理,他们分别是来自什叶派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和来自库尔德的前临时政府副总统鲁兹·努里·沙维斯。

  逊尼派一直希望能获得至少一个副总理的职位,但是遭到什叶派的强烈反对和抵制。他们认为让逊尼派占据副总理的要职,将为大批伊拉克前政权人物进入新政府大开绿灯。逊尼派则威胁说,如果不能获得副总理职位,将退出过渡政府。这一僵局至今仍然没有打破,所以2位副总理人选至今仍然是空缺。

  此外伊拉克各派政治势力对石油部长、国防部长、电力部长、人权部长和工业部长这5个内阁职位仍存有异议,尤其是石油部长和国防部长这两个重要位置的争夺更加激烈。为此,这5个悬而未决的内阁职位不得不暂时由人代理。总理贾法里本人兼任代理国防部长,副总理沙拉比和沙维斯则分别兼任代理石油部长和代理电力部长。

  3派力量

  在过渡国民议会通过的内阁名单中,在已经确定的27个部长席位中,15人来自什叶派,库尔德族和逊尼派分别占据7席和4席,还有一名基督徒。

  这一比例和三大派别在过渡国民议会中的席位并不相称,但是和三派的人口在伊拉克总人口中的比例基本一致,所以应该是各方能够接受的均衡局面。

  但是,事实上,这三大派别对于这一结果都不满意。来自逊尼派的副总统加齐·亚瓦尔公开表示对内阁名单感到失望。

  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同样感到不满意,他们认为逊尼派在过渡国民议会中的席位相当有限,却占据了6个部长职位,可谓占了“大便宜”。

  5大强人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政坛真正有影响力的实权派人物是以下5人。

  总理兼代理国防部长贾法里:现年57岁的贾法里是伊拉克什叶派达瓦党的领导人。善于平衡各派力量是贾法里的专长,也将成为他担任过渡政府总理期间的首要工作。

  副总理兼代理石油部长艾哈迈德·沙拉比:60岁的沙拉比是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他代理的石油部长是一个许多人觊觎的要职。

  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55岁的兹巴里是临时政府中为数不多的留任成员之一,他来自库尔德政党,在各政治派别中口碑不错,而且和美国关系亲密,成为各方认可的外交部长。

  内政部长巴吉尔·贾布尔·苏拉格:现年55岁的苏拉格是“伊拉克团结联盟”的重要领导人。内政部长是过渡政府中的实权派人物。

  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阿里·阿拉维和伊什叶派各方政治力量都有密切联系。他的舅舅是副总理沙拉比,又是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侄子。这种特殊的关系使得阿里·阿拉维在伊拉克政坛长袖善舞,八面玲珑。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关注伊拉克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