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英国大选三足鼎立 布莱尔欲为工党赢得三连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3:36 竞报
英国大选三足鼎立布莱尔欲为工党赢得三连胜

布莱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大选三足鼎立布莱尔欲为工党赢得三连胜

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左)与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右)一起散步


英国大选三足鼎立布莱尔欲为工党赢得三连胜

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


英国大选三足鼎立布莱尔欲为工党赢得三连胜

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


  英国大选·一场恶仗

  5月5日,英国大选正式举行,工党虽然在此前的民意调查中领先,但是领先的优势已经不大,而保守党却采取“哀兵战术”急起直追,令志在连任的工党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因而,布莱尔能否为工党赢得“三连胜”,成为本次大选的看点之一。

  民意支持率拉近

  根据不同机构最近公布的民意调查表明,在投票前几天,工党的支持率在36%至40%之间,保守党的支持率则达到了32%和33%,两者之间的差距为4至7个百分点。

  对英国选举颇有研究的专家指出,如果8%至9.5%的工党选民支持保守党,保守党就将成为下议院第一大党,组建少数派政府;超过9.5%的工党选民倒戈,保守党就将取代工党占据下议院多数席位,再度组阁。这表明,保守党想要翻盘虽然不易,但并非不可能。

  布莱尔成绊脚石

  工党支持率的下降,和首相布莱尔的声望下挫有着直接原因。

  在2001年工党再次赢得选举后,布莱尔的声望如日中天,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也节节攀升。然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却使得这一切发生了逆转。

  布莱尔执意和美国结盟,对伊拉克发动战争,使得英国朝野出现巨大分化,两名反战内阁成员因此愤然辞职,工党的支持率也不断走低,布莱尔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英国议会2003年委任赫顿勋爵对伊拉克战争情报和凯利之死展开独立调查,在去年年初公布的这份调查报告并未将责任归咎于布莱尔,使其逃过一劫,避免了提前辞职的厄运。

  但是,经此一劫,布莱尔的声望已经大不如前,许多选民都对布莱尔失去了信任。

  反对党翻盘难

  不过,尽管形势严峻,工党赢得选举继续执政的希望仍然很大。

  其中主要原因是工党执政8年来,英国经济稳步增长,而经济业绩无疑是选民在投票时优先考虑的问题。

  其次,反对党缺乏充满魅力的领导人,也无法赢得更多选民的心。所以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评论称,尽管布莱尔遭遇了麻烦,但保守党并没有做好“政权更替”的准备,所以今年的赢家可能还是工党。

  英国大选·两个话题

  各党派围绕经济开战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英国各大党派都提出自己的竞选纲领,虽然争论的议题范围广泛,但是焦点却集中在经济政策和社会问题上,对于外交政策,选民并不关心,各党派之间的分歧也很有限。

  在经济政策上,工党表示将继续执行原先的经济政策,增加政府开支。工党还承诺将为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家庭提供税收优惠;将最低工资从每小时4.85英镑提高到5.35英镑。工党表示支持英镑加入欧元区。

  保守党承诺采取温和的减税政策,使民众的养老金收入能增加10%左右;保守党表示将继续执行低利率政策确保经济的稳定增长,此外还坚决反对英镑加入欧元区。

  自由民主党则承诺增加对年收入在10万英镑的高收入阶层的收入税,用于增加教育和卫生领域的开支。

  在社会问题上,几大党派的竞选纲领十分类似,都是要改善在医疗、教育、治安等领域的状况,只不过举措不同。

  英国大选·三足鼎立

  自由民主党崛起

  长期以来,英国政坛一直由工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呈现两雄相争的格局,自由民主党则扮演着第三大党的角色。然而随着自由民主党的逐步崛起,英国政坛的力量再次出现分化整合,逐渐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

  工党:意欲三连胜

  在今年的大选中,工党的目标是赢得“三连胜”。分析人士指出,在工党执政的8年时间里,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工党再次赢得大选前景乐观。但是从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工党在下议院中的席位和上一届相比将有所减少,和在野党之间的差距也将缩小。这种力量的消长给工党敲响了警钟,也可能使朝野争斗加剧。

  保守党:卷土重来

  在今年5月的英国大选中,保守党提出了减税、增加养老金、削减政府开支,控制非法移民等一系列新政策,希望能在大选中战胜工党,重新夺回执政党地位。然而,保守党的政策并未赢得选民的叫好声,获得的支持有限。

  除了面对工党的优势,保守党还必须防范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的追赶。最近几年来,自由民主党的势头不断上升,并且提出了超越保守党成为第一大在野党的口号和目标。面对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前后夹击,保守党的处境不容乐观,不过在本届大选中维持第一大在野党的地位似乎并不难。

  自由民主党:在野当“老大”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工党和保守党都支持英国参战,自由民主党却独树一帜,高举反战大旗,赢得了喝彩和掌声,支持率也迅速上升。

  但是,目前自由民主党仍然无法具备成为执政党的气候和条件,现任党魁查尔斯·肯尼迪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他在今年大选中提出的口号是超过保守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在野党。

  最新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目前自由民主党的支持率在20%至24%之间,有望赢得比2001年更多的议席,但是和保守党之间仍然存在着大约10个百分点的差距,想要凭借今年的选举一举超越保守党恐怕并不现实。

  英国大选·四位主角

  布莱尔难唱“独角戏”

  如果将今年的英国大选比喻为一台大戏,那么登台亮相的主角有四位,除了工党领袖托尼·布莱尔、保守党领袖迈克尔·霍华德和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丹尼尔之外,现任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无疑也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之一。部分政治分析家甚至指出,如果工党再次赢得选举,那么头号功臣并不是布莱尔,而是布朗。和布莱尔日前式微的声望相比,财政大臣布朗无论是工党内部和选民中间的支持率都在不断上升。在8年时间里,英国经济稳步增长,布朗功不可没。

  在今年的英国大选中,布莱尔面临的最强大对手就是保守党领导人迈克尔·霍华德。霍华德采取了咄咄逼人的进攻姿态,不仅在经济政策上独树一帜,而且抓住布莱尔在伊战问题上的失误大做文章。

  和上面三位政党领导人相比,自由民主党领袖查尔斯·肯尼迪的名气要小得多。许多人都对肯尼迪未来的政治前途十分看好,认为他是有望成为首相的“政治新星”。

  英国大选·五大悬疑

  恐怖袭击离大选有多远

  英国大选一切准备就绪,目前仍然有几个悬念尚未揭晓,这些悬念的谜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选的结果。

  是否会遭到恐怖袭击?

  西班牙“3·11”爆炸案让恐怖分子尝到了“大选战术”的成功,利用选举前的恐怖袭击来影响选举结果很可能会成为他们的“撒手锏”,英国大选显然也是他们“捣乱”的对象。

  英国情报部门在选举前就多次发出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会在选举期间制造恐怖袭击事件。为此,英国安全部门加强了大选期间的安全保卫,全国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在投票日当天是否会发生意外,目前还不得而知。

  投票率是否会创新低?

  值得一提的是,投票率越低对执政工党的不利影响越大。英国媒体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工党的支持率领先,但是只有60%的工党支持者表示会参加投票,而在保守党的支持者中,这一比例达到了80%。

  伊战丑闻杀伤力多大?

  在竞选活动的最后阶段,无法在国内政策的讨论中占据上风的保守党利用英国媒体曝光的布莱尔政府的伊拉克战争丑闻大做文章,指责工党政府欺骗选民,使得原本不是今年英国大选主题的伊拉克问题成为争论的焦点。

  分析人士指出,伊战丑闻对英国大选的影响肯定存在,但是杀伤力究竟有多大,还要在投票当天才能知道。

  工党获胜布莱尔让位?

  在今年的大选中,曾经关系紧张的布莱尔和财政大臣布朗再度并肩作战,一起参加竞选活动。英国媒体报道说,如果工党再次赢得大选,布莱尔将在中途将首相宝座让给布朗。

  布莱尔本人也在上个月证实,如果他能第三次成为英国首相,将不再担任工党领袖,这也被视为他准备交出首相的一个信号。

  新政府政策有何变化?

  此外,新政府有何政策、有何变化也是英国大选留下的另一大悬念。从工党的竞选纲领来看,内政外交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将继续维持原有政策的稳定性,但会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在关于英镑加入欧元区的问题上,工党和保守党也存在分歧。本组稿件据新华社特稿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