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英国大选专题 > 正文

记者目击英国大选 专家称布莱尔连任后可能交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4:20 法制晚报
记者目击英国大选专家称布莱尔连任后可能交权

布莱尔有望连任英国首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英国大选之最新播报

  工党最终将赢得大选 布莱尔连任后可能交权

  至本报今天上午截稿时,英国工党议员向本报特约记者透露,最新的计票结果显示工党已获取了234个席位的支持,而苏格兰选区和北爱尔兰选区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因此最终计
票结果要等到当地时间6日晚上,也就是北京时间7日上午才能出来。但照目前的情况看,工党最终获胜的大势已定。

  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的初步统计显示,工党在议会拥有的席位将从161席大幅减少到66席。美联社预测,英国首相布莱尔将赢得三连任,成为第一位三连任的工党领袖。

  法新社援引专家的预测指出,布莱尔可能更快地把权力移交给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同时美联社也指出,如果布莱尔如愿连任,他将在下一个任期的中期被党内其他人士替代,例如布朗。作为财政大臣,布朗被普遍认为是促使英国经济保持强势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经济原因,布莱尔仍然赢得三连任。

  英国大选之记者目击

  候选人站计票人身后随时监控计票

  “今晚将是一个漫长而有意思的夜晚。”英国ITV 电视台2005大选专题新闻的主持人说。北京时间今晨5时,所有的投票站都结束投票,黑色投票箱被运到计票中心计票。

  计票过程主要分为核对选票数目和统计各党得票数两部分,全部是手工操作。利兹市为投票日投入了1600名工作人员,增加了警卫,在市政厅和议会厅门口都有警察在巡逻。不同政党的候选人、议员、支持者就站在工作人员的背后,在纸上紧张地记录着,随时监控计票程序。

  计票场面非常壮观,前排工作人员在一张张点票,后面戴着胸花的各党人士也在统计票数,每个人神情都很严肃、紧张。

  除了计票区外,市政厅和议会厅还都设有休息室,这里很多人在收看电视转播,但是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所有的人看上去都不轻松。  文/本报驻英特约记者 张世欣  本报记者 李莎

  英国大选之 专家访谈

  布莱尔两年后可能离任

  在英国大选结果即将揭晓的时刻,本报特约记者专访了英国政治、政府和媒体专家英国利兹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罗宾·布朗博士。

  问:本次大选最有意思的事情是什么?工党一定会赢?

  答:最有意思的是不确定性。但从整个趋势来看,工党会赢。现在工党在议会里的议席比所有其他党派的议席加在一起还高出160个,所以即使有些选区会落选,工党还是会赢的。

  问:有人预测即使工党获胜,布莱尔也会在一年内离任,您怎么看?

  答:布莱尔说他会在下届议会中提前卸任,但问题是他下来后谁来继任。我认为他会在两年内下来。当然了,他也可能会改主意。

  问:人们在决定投谁的票时,是不是主要看这个党的政策和领导人?

  答:许多人投票是出于对某个党的忠诚。还有很多人投票是看经济情况,如果经济没问题,他们就会让执政党继续执政。

  相关专题:2005英国大选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