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特写:纪念二战 珍惜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8日电 (记者赵毅)

  从事各种纪念活动是美国人所热中的一项传统。时值国际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参战国美国当然没有忘记要庆祝这样一个光荣的日子。

  正当美国总统布什率团参加在俄罗斯等国举行的各种二战纪念活动之时,美国各地
也在积极筹划一系列类似的纪念活动。8日,在首都华盛顿市中心林肯纪念堂和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二战纪念广场上举行的二战欧洲战场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为这些活动拉开了序幕。自从去年5月为纪念盟军在法国诺曼底成功登陆60周年开放这座二战纪念广场以来,每天来自四面八方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今天,由绿树、青草以及碧波荡漾的人工湖环抱的这座广场,在艳阳高照、和煦春风舞动下不仅聚集了数以万计的参观者,而且还吸引了一批曾经参加过二战的老兵。

  比起俄罗斯等欧洲国家的二战纪念活动来,当天的纪念活动虽然没有那么显赫和大张旗鼓,但绝不失为一次追忆先烈、教育后人的有益活动。在纪念仪式开始前数小时,活动主办人员早早来到现场进行各种布置和发放宣传材料。为了营造历史气氛,一些工作人员特地换上当年美英盟军的各式军装在场内穿梭,一些妇女也换上40年代时髦的裙装伴随左右。

  中午时分,参观者越来越多。在广场东门入口处“支摊”的志愿者斯基普·哈利迪不失时机地开始了他预先设计好的表演:此时的他,身穿二战时期英国陆军军装,叼着烟斗,一会儿拿起几本60年前出版的、页面已经发黄的《伦敦新闻画报》翻阅;一会儿又摆弄起40年代生产的电子管收音机。在他身边的桌子上还摆放着几架半个多世纪以前人们使用的摄影机和照相机。接下来,他又开始聚精会神地“收听”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力所作的激情演讲。当他听到蒙哥马力宣布“欧洲战争结束了!”的讲话时,他情不自禁地跳起来,大声说道:“我真是太激动了!”

  此时此刻真正激动的要数那些等待纪念仪式开始的二战老兵。一位名叫查尔斯·罗斯的85岁的二战老兵激动之余,一再向记者重复着他在印度新德里征战了整整两年六个月另两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退伍老兵,还是那些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年轻人,“自豪”、“不忘历史”、“教育年轻人”,以及“希望和平”几乎成了他们表达自身感受时最常用的词汇。

  “前世不忘,后世之师”。在二战结束60周年之际,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庆祝这一历史日子的时刻,人们除了缅怀先烈、享受幸福生活外,更值得人们深思的是,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并为之付出千百万生命的人类,在高喊维护世界和平的同时,依然经历了五六十年代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经历了美国和原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剑拔弩张的“冷战”。即使是在和平与发展大势所趋的今天,伴随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的枪炮和炸弹爆炸声依然不绝于耳。

  一位二战老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面抚摸着孙子的头,一面意味深长地说:“今天带孩子来这里就是教育他们了解历史,珍惜和平。”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