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访二战美军阵亡将士公墓:他们长眠于异国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马斯特里赫特(荷兰)5月8日电 (记者田帆 冯坚 潘革平)

  在荷兰名城马斯特里赫特东郊,有一片如茵的绿草坪。在一望无际的绿色中,那一排排整齐的白色墓碑格外显眼。在每一块墓碑上刻着一个不朽的名字,在每一块墓碑下长眠着一个勇敢的灵魂。这里就是马赫拉滕美军公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美军官兵长眠于这块异乡的土地。历史没有将他们遗忘,后人永远将他们铭记。5月8日,这座占地26万平
方米的墓地一改平日的寂静。在德国纳粹宣布投降60周年之际,人们再次聚集这里,追悼逝去的英灵。

  来墓园凭吊的人群中既有阵亡者的亲人,也有他们的战友,其中包括100多名来自美国和荷兰各地的老兵。老兵们和数千名荷兰各界人士安静地坐在墓地中央高耸的阵亡者纪念碑下,等待着纪念仪式开始。在高约30米的纪念碑上,并排悬挂着巨幅美国和荷兰国旗。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和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向阵亡者敬献花圈,并默哀3分钟。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随后的致辞中对将荷兰从纳粹德国长达5年的占领中解放出来的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波兰部队表示深深的谢意。他说:“这块墓地有如此多的十字架,如此多的名字,如此多的故事。我们应当让这些故事永存,并告诉我们的下一代。如今,有许多年轻人来参观这块墓地,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信号。”

  布什在演讲中对烈士表示哀悼,并称他们对人类自由的贡献将会被永远铭记。布什同时称赞荷兰人民在二战时期对待美军士兵“如同自己的子女”,并对荷兰人民在战后对马赫拉滕美军公墓的仔细照料表示感谢。马赫拉滕公墓始建于1994年11月10日,是美国设在欧洲大陆的第三大美军公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美国为首的盟军与占领荷兰的德国军队在荷兰境内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有8301名阵亡美军官兵被埋葬在马赫拉滕公墓。在公墓的纪念墙上,还刻有1723名失踪美军官兵的名字。

  荷兰获得解放后,心存感激的荷兰人每个家庭“领养”一名阵亡者,负责打扫墓地,并在纪念日向阵亡者墓碑献花。这一传统一直保持至今。许多荷兰家庭还与阵亡者的家属取得联系,给予他们极大的精神安慰。在阵亡者纪念碑的后方有一个长方形的“沉思”湖,湖边竖立着一座青铜雕像“悲伤的母亲”。在战争中失去儿子的母亲用那双哀伤的眼睛凝望着不远处的墓碑群。在母亲身边,和平鸽在飞翔。

  愿和平永驻,使天下母亲尽欢颜!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