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普京:5月9日是拯救和平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说,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和平的节日,正义胜利的节日,善良战胜邪恶、自由战胜暴虐的节日。

  普京说,每年的5月9日,人们都要回忆那场战争。他回忆道,61个国家和几乎81%的世界人口被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席卷了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

  “虽然六十年已经过去了,但在每年的5月9日,对这场战争的回忆都能激荡我们的心灵。它让我们感到高度的责任感,并且让我们更加清晰的意识到曾经几乎将世界引向深渊的战争,以及暴力、种族的不宽容、种族屠杀、对人类的折磨所带来的可怕后果。”

  “我们将永远记住那些给人类带来恐惧、凌辱以及死亡的暴行。同时我们将永远怀念那些在战争中献出生命、英勇作战和在后方忘我劳动的人们。”

  普京指出,战争的教训提醒人们,纵容暴力、冷漠和观望必然导致可怕的世界性悲剧。因此,面对今天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必须捍卫以安全和公正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决不允许任何冷战或热战重演。

  普京说,在战场上牺牲的军人来自前苏联所有的民族。前苏联各族人民和各加盟共和国都蒙受了无法弥补的损失,每一个家庭都经历了痛苦。

  “法西斯试图奴役我们的人民、以闪电战毁灭我们的国家,但他们的企图破产了,苏联军队最终在莫斯科附近阻止了法西斯的进攻,并在随后三年间顶住了法西斯的压力,最后把敌人赶回了老巢。”

  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列宁格勒战役以及库尔斯克战役的一系列胜利决定了二战的结局。苏联红军解放了欧洲,为二战带来了胜利的结局。

  “我们从未将胜利占为己有,我们将永远铭记美国、英国、法国等盟国军队以及德国、意大利的反法西斯力量对我们的支援。今天,我们对欧洲人民坚持反抗法西斯的勇气致以最高的赞礼。”

  普京还表示,今天俄罗斯的政策扎根于和平、民主的主张,每个民族都有权选择自己的道路。为了安定和平等,东西方之间不应该再有战争,世界秩序要得到维护。

  普京最后说,5月9日对于俄罗斯来说,不论在过去还是将来,永远是一个神圣的日子;对于前苏联各族人民来说,永远是一个人民创建伟绩的日子;对于欧洲和全世界各国来说,永远是一个拯救和平的日子。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