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柯克-科克莱恩:从拳击手到赌业大亨的传奇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09:48 第一财经日报

  柯克·科克莱恩曾驾机飞翔于万米高空,享受高度带来的快感,并用超乎常人的眼光寻找着落点。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拥有创造另外一种高度的潜能,他选择落地,并开始建造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八年级辍学,转身成为职业拳击手,随后服役于皇家空军,从二手军用飞机挖到人生第一桶金,最终成为美国赌业的亿万富翁和米高梅集团的最大股东——这就是柯克·科克
莱恩(KirkKerkorian)传奇的一生。

  今天,柯克·科克莱恩拥有81亿美元的身价,2004年净资产增加31亿美元,名列《福布斯》2004年财富增长最快单第3位,全美最富有人的排行榜第65位。目前,科克莱恩旗下拥有多家投资公司,他的一举一动对商业世界有着巨大的影响力。9日,科克莱恩正式决定,出资约8.7亿美元,以增持通用汽车股份,使其拥有的该公司股票达到5000万股。消息传出后,通用股价大涨18%。

  与巨额的财富相比,科克莱恩是内敛而羞涩的,他甚至很少参加董事会,并坚持不发表任何公开演说。但在真正的商业谈判中,他是难得的高手,一双冷静的眼睛,喜怒不现。早熟的童年

  柯克·科克莱恩,1917年6月6日出生在美国加尼福利亚州佛雷斯诺市,是家中最小的孩子。1921年到1922年美国经济危机期间,随家人移居洛杉矶。从那时起,科克莱恩就靠卖报纸一类的零活补贴家用。科克莱恩说,“我从9岁开始打零工,这让我很早就具备男人的责任感。”

  科克莱恩的大哥Nish是个职业拳击手,在他的影响和业余训练下,

  科克莱恩成为美国业余轻量级拳击赛冠军。如果当初科克莱恩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科克莱恩”这个名字早已淹没在匆匆的时光中。然而,这个时候他遇到了O’Flaherty。

  最初科克莱恩靠帮助O’Flaherty安装壁炉,挣每小时45美分的工钱。

  有一天,O'Flaherty决定带他去阿巴拉马。他们乘坐的飞机冲上蓝天,加州的地平线渐渐消失在科克莱恩的眼中。很多年以后回想起来,科克莱恩说,那是一个影响他一生的时刻。初遇拉斯韦加斯

  1940年,科克莱恩取得了商业飞行员执照,并成为一名飞行指导员。但他很快对这个工作失去兴趣。不久,他加入皇家空军,1000美元/航程的薪酬让他意外而开心。

  在皇家空军服役的2年半里,科克莱恩驾驶过33架飞机,飞行时间长达数千小时,飞行区域跨越四大洲。值得一提的是,他存下了这期间几乎全部的薪水。

  退役后,科克莱恩用5000美元购买了一架单引擎飞机,用于租赁运输和培训飞行员。JerryWilliams,科克莱恩的常客。他每周固定租用科克莱恩的飞机两到三次,飞往拉斯韦加斯。在他的带领下,科克莱恩来到了拉斯韦加斯。

  这么多年过去后,科克莱恩还是能清楚地回忆起1945年第一次飞抵拉斯韦加斯的情景。“这是个令我非常兴奋的城市。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是在那里度过的。”

  某一个晚上,科克莱恩和Williams输得精光,身上只剩下5美元。Williams建议留下这笔钱吃早餐。然而,科克莱恩却拿着这仅有的5美元返回赌桌,并带回700美元。建筑梦想的地基

  带着梦想,科克莱恩开始刻意积累财富。

  1947年,科克莱恩买下了拉斯韦加斯一个小型的租赁航线公司,并命名为“国际航线”,提供不定期航线服务。1965年,科克莱恩将这个公司上市,公司的股价从每股9.75美元上涨到32美元。1968年,科克莱恩将公司的股票转卖给TransAmerica公司,一笔赚了8500万美元,并一跃成为TransAmerica最大的股东。

  1962年,科克莱恩以96万美元的价格在拉斯韦加斯购得80英亩的土地。借助这片土地,他先后收取了400万美元的租金,并于1968年通过出卖这块土地赚取500万美元的收益。这被美国《财富》杂志认为是拉斯韦加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土地买卖。

  有了这两笔钱作积累,科克莱恩开始了他在拉斯韦加斯建筑梦想王国的计划。

  1967年,他以500万美元的价格买了82英亩的土地,并雇用了FredBenninger。FredBenninger的帮助下,筹建国际大酒店。大酒店开张前一个月,其普通股的价格已经从每股5美元上涨到了50美元。然而,科克莱恩在欧洲的大批负债到期,迫使他卖掉了在国际大酒店的股份,和在拉斯韦加斯的私人住宅、飞机和游艇。多产业经营

  1969年开始,科克莱恩用他敏锐的商业触角感到了电影业的前景。他一边研究好莱坞的电影产业,一方面开始着手购买米高梅电影制片公司的股份。1969年底,他已经得到了米高梅公司的控股权。1986年,科克莱恩将米高梅电影公司转手卖给另一位美国大亨泰德·特纳。后特纳遭遇财政危机,科克莱恩借机又收回了大部分股权。后来米高梅又流落到了意大利金融家帕瑞蒂之手,1992年由于帕瑞蒂被指控通过欺诈的手段获得米高梅股权,米高梅被法国银行公开拍卖,沙特人出价买走了它。1996年科克莱恩第三次购买米高梅,以81%的股权的绝对优势占有了这个饱受颠沛流离的娱乐公司。2004年,米高梅易主日本索尼。

  1971年,科克莱恩的事业出现了一次重大变化。当年,米高梅公司宣布,“公司决定通过涉足旅馆业,实现自身的业务多样化。”公司在拉斯韦加斯建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娱乐性酒店:米高梅大饭店。

  1973年,大饭店开张,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酒店。这个耗资1亿多美元的大饭店,以米高梅1932年拍摄的电影《大饭店》命名。这个奢华的娱乐大酒店层高26层,拥有2084间房间,一个有1200座的放映厅以及购物长廊等等令人兴奋的设施。本报记者解石雯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