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二战胜利60年反思:德意志民族的毁灭与重生(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09 中国新闻周刊

  历史学家瓦格纳:不能用贴标签的方法去研究历史

  历史是非常复杂的。我研究历史的结果是发现根本不能用简单的论断,或者口号去解释历史是什么样的

  本刊记者/朱雨晨(发自德国海德堡)

  瓦格纳教授(Rudolf Wagner)是海德堡大学中文系主任,欧洲最负盛名的汉学家之一。他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学习中文,但是一开始学的就是文言文,而不是现代汉语。他说那时候自己年轻,很懒,想反正中国的古人都已经不在世了,没人会和他交谈,所以干脆就不学音调。坏习惯一直保持下来,他70年代来北京学现代汉语的时候已经没法纠正。于是瓦格纳的中文读音永远只会第四声。他说有些礼貌的中国朋友怀疑他是在山东学的汉语。

  纳粹的历史虽然不是瓦格纳的专业方向,但是作为一个人文学科专家,他很愿意为此说些他的想法。他是最理解中国的德国知识分子之一。在访谈中,瓦格纳的回答往往特别长,往往有些偏离问题,而且他的肢体语言特别丰富,让记者想抓拍几个镜头都非常难。他曾说到二战中德国人画的一幅讽刺英国人的漫画,瓦格纳很用力模拟抽着烟斗的英国佬,眼睛斜视,腿也跨开,用变了声故意放粗的声音说:“英国人就是这样坐在地球上”——他“呸”地往地上吐一口——“欺负全世界”。

  别忘了,要用第四声去读瓦格纳的话。

  “历史不能用绝对化的眼光去看”

  中国新闻周刊:1871年德国统一完成以后,专制的力量开始主导一切,民主被完全压倒,所以没有建立民主制度,人们因此而不自由吗?

  瓦格纳:也不能说得这么绝对。

  德国的民族主义是很年轻的,有非常进步的来源,也和德国的国家主义有复杂关系。德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基本上和日本、意大利这些年轻的民族国家差不多,

  德国、日本这些新的民族国家,信仰都不稳定,他们没有大船在海浪中平稳前进的那种自信,所以像小船一样,一旦有什么风浪航向就会变来变去。

  美国政府、法国政府如果做了什么不好的事情,知识分子会跳出来反驳,就像左拉为了德雷福斯事件跳出来控诉一样。但是在这些很年轻的民族国家中,因为国家意识、民族统一认识刚刚完成,而且是由本国知识分子和政府一起完成的,所以知识分子和国家的关系太密切,不敢独立思想,或者不愿意独立思想。当航向有些问题的时候,知识分子往往会想,为了这个国家,就这样吧……

  希特勒把鲁尔区收回来了,还有很多外交上的成功,知识分子就会认同他,把他当作国家的代表,为了国家的前途,默认了希特勒的其他暴行。

  我的父亲就是一个例子。本来他在美国做化学研究,工资很高,他全都买了金条,1933年带回德国。他并不相信纳粹主义,但是他也自动把自己的黄金捐献给了国家,获得铁十字勋章奖励。

  中国新闻周刊:所以,当希特勒上台开始排犹,甚至大规模驱逐犹太知识分子时,日尔曼族的知识分子也就默认了这种做法,看着自己昔日的同事被赶出家门吗?

  瓦格纳:历史是非常复杂的。我研究历史的结果是发现根本不能用简单的论断,或者用口号去解释历史是什么样的。它就是它原来的那个样子,特别复杂因此也就有特别的魅力。

  比如犹太问题。你知道1933年希特勒上台之后开始宣布排斥犹太人,然后大批犹太人逃离德国。1935年,纳粹还特别在纽伦堡通过反犹太人的法律。可是,当这部法律出台之后,数目不小的一批之前逃亡到国外的犹太人回到了德国。

  为什么呢?那时候排犹情绪在全世界都很强烈——好像只有中国的上海不排犹。纽伦堡反犹太人法中规定了,犹太人在德国是二等公民。这些犹太人认为没什么了不起,反正全世界都在排犹。这里有了法律,而且德国人都是按照法律做事的,法律规定他们不能做的事情他们不会做,于是就回来了。

  我的意思是,历史不能用绝对化的眼光去看。

  有些历史学家是用左派视角看,说纳粹是极右派的。我认为不客观。

  经济危机之后,在非常糟糕的政治气氛中,很大一部分工人,在这个时候抛弃共产党投靠了纳粹。你别忘了纳粹的全名是“国家社会主义”,他们有很多的具体的活动和政策,尤其面对工人。纳粹上台后,用强力政府干预经济的方法,解决了失业问题,给工人工作。而且当时德国的工人条件真的很好,政府居然有高额补贴给工人出国度假,而且这个补贴的确能够支付度假费用的绝大多数。

  可是,你要是说纳粹是左派政党吧,也不对。否则德国国内的克虏伯、大众这些大公司大资本家怎么能支持希特勒呢?这是因为在经济危机之后,整个经济都很可怕,有些规模不算小的公司,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希特勒上台之后,纳粹党着手发展经济,让这些公司和政府签合同,让你造武器装备,于是这些濒临死亡的公司都活下来了。

  我反对的,是用贴标签的方法去研究历史。标签一贴,就别研究了。

  “没有父亲的年代”

  中国新闻周刊:能谈谈您的个人经历吗?能说说您的父亲怎样向您讲述那段历史的吗?在您那个时代,课堂教育又是怎么讲述这段历史的呢?

  瓦格纳:我父亲1941年去世,基本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当时我还很小。我是从1948年开始上学的。那个时候我们的德国历史课是到20世纪20年代结束的。后面的就不讲了,没有人提,老师也不敢说。

  现在有些文艺作品反映那个时代,说那是一个“没有父亲的年代”。我的父亲这个年纪的男人,大都参加了战争。他们往往在30年代末离开家,整整十年之后才回家。战争之后回来的男人,在两方面很没地位,第一是他们打了败仗,第二是女人已经操持了整个家庭十年,男人似乎是多余的了。所以他们在战后的地位很低,无论是家庭地位还是社会地位。

  更重要的是前一点。德国的大国梦破灭了,所以没有任何故事和细节可以说。这一点不像《飘》里面,美国南北战争之后,南方的男人还可以认为南方虽然败了,可是战争经历是可以吹嘘和骄傲的。二战的结果是德国惨败,一点可以说的东西都没有。你要是问他们,他们会很含混地糊弄过去。

  在德国,如果1946年你去问某一个人,你相信纳粹吗?没有人会说他相信,没有人会去继续这个梦。当时的男人自信心低到了极点,大家都在往前看,经济发展最重要,往前看最重要。那时唯一出路是发展经济,成为新的人。

  这种情况直到60年代才开始改变。我是在1960年,高中快毕业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有关纳粹暴行的纪录片。那天学校的广播电台中突然说,所有人都要去大会堂,600多人都去了。我们看一个了电影,没有一句介绍的那种,关于纳粹的纪录片。当时的感觉是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学生们都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我们看到被杀死的犹太人,他们在工业化的控制系统中被消灭。说实话,镜头非常残暴。这是当时当局的决定,要让学生看这个纪录片。之后两三个月,几乎所有讨论都在讨论这个电影。

  差不多隔了一代人之后,德国人才开始讨论纳粹。二战之后如果马上开始剧烈的反省,德国人可能很难普遍接受,也没人敢说。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