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卫国战争胜利庆典唤醒俄国民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44 南方周末

  □林竹 发自莫斯科 □苏雨茜 发自北京

  俄罗斯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多次面临亡国之虞,却从未被征服的国家之一。5月9日就是这样的一个日子,它浓缩了俄罗斯有关60年前的那场噩梦最惨痛、也最光荣的记忆,标志着俄罗斯曾经的浴火重生。所以,这一天注定对于俄罗斯人举足轻重。

  “振奋俄罗斯国民的精神”

  其实,只要看看受邀到场的嘉宾,就知道这个日子的分量。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如此多的高级领导人聚居一堂,本身就充满了耐人寻味的历史情结和政治意味。

  瓦连秋科是这次庆典活动的策划者之一,他告诉记者:“筹办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活动是俄罗斯政府今年头等大事。为了办好这次庆典,政府先后投入了60多亿卢布(1美元约为28卢布)。”

  这一点,从庆典的各项准备就能感觉到。为了保证全国人民共同欢度胜利日以及有关庆祝活动的顺利进行,俄罗斯政府决定7-10日放假4天。城市被横幅,各种欢庆的宣传画、广告、彩灯所装饰,莫斯科市内大大小小200多座喷泉也都全部开启。除了现代阅兵部分外,俄罗斯人还匠心独具地设计了纪念阅兵式。7000多名俄罗斯官兵模拟60年前胜利的情景,身着卫国战争时期的苏德两军军服、装备当年的武器,在红场重现了当年的战争场面。

  这是俄罗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庆典,观礼人数达到创纪录的8000多人。为了吸引更多的老战士,组委会努力动员独联体各国的二战老兵,为他们提供在莫斯科逗留期间的食宿费用。为了驱散庆典前的阴雨,俄罗斯还动用了12架装满液氮的飞机……

  这一切都说明了这一天的不同寻常。当记者问起俄政府为什么投入如此精力来筹办庆典时,瓦连秋科脱口而出,“为了振奋俄罗斯国民的精神。”

  的确,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转型中遭遇了许多困难,国际声望一落千丈,民心消沉。为此,俄罗斯必须首先从心理角度唤醒俄罗斯国民的民族精神,才能重塑强国之梦。庆典正好为俄罗斯提供了这样的契机。

  俄罗斯专家认为,与二战时的国际形势相比,当时的盟友今天变成了俄罗斯的竞争对手,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特别是美国在独联体国家点燃的“颜色革命”,这些都严重危及俄罗斯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普京总统决定今年举行如此大规模的纪念活动目的在于,“向西方社会表明,俄罗斯人民有能力捍卫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利益。俄罗斯有自由选择适合于国情的发展道路。弘扬整个民族积极向上的精神,提高国家底气,激发人民建设国家重新崛起的热情。”

  庆典搭台“大国外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教授在红场附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组织的这次庆典大长了俄罗斯人民的志气。除此之外,政府把这次元首们的峰会变成了一次外交盛会。这件事干得漂亮。”

  普京与胡锦涛的会见,显然意在延续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良好势头,目前中俄“政热经冷”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2004年双边贸易首次突破200亿美元。至于因“灰色清关”、俄罗斯贸易顺差过大等问题导致双方贸易的“瓶颈”显然也成为双方会晤的重点。

  相比之下,布什到访的目的就复杂了许多。有专家称,布什此次访问一方面是向俄罗斯表示一个姿态,缓解“颜色革命”日趋紧张的两国关系;另一方面则借“顺道”访问与俄关系日益紧张的拉脱维亚之机,为波罗的海三国要求俄罗斯对“侵占”历史道歉打气。尽管,据称在5月8日的首脑会晤中,美俄“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但明眼人觉察到,布什此行还是“虚多实少”。

  德国总理施罗德应邀参加这项庆典活动对战后德国来说尚属首次,他把出席这场庆典活动视为“莫大的荣幸和对德国人民信任的标志”。对于德国在清算纳粹罪行方面的坦诚,俄罗斯表示将支持德国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德国相比,小泉的使命就多了许多,包括了领土、入常、能源合作以及实现俄领导人访日等等,但能取得多大成果实难预料。

  利用这次机会,与独联体各国探讨该国家组织的未来走向也是普京的重要使命之一。如此众多的任务,即使普通俄罗斯人都能看出一二。地铁车厢里,一位正在读报的年轻女子指着《消息报》的一篇文章对记者说,“您看,总统一天竟然有这么多应酬!”

  “胜利日”也是“哀悼日”

  5月9日是苏联人民战胜德国法西斯的纪念日。在二战中,前苏联牺牲了2660万人,几乎每家每户都饱尝了战争的苦难,才赢得了胜利,迫使法西斯德国于1948年5月8日无条件投降。

  为了庆贺胜利,也为了祭奠亲人,苏联把5月9日定为卫国战争纪念日,俄罗斯也保留了这个纪念日,改称“胜利日”,并作为公休日以方便人们前去悼念在战争中逝去的亲人。每年这一天,除了各种庆祝活动,人们会自发到烈士陵园扫墓,缅怀和追悼先烈。国家领导人也要前往红场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进行官方哀悼。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许多人都把5月9日当作“哀悼日”。今年的庆典,俄罗斯在隆重之外,还增添了一些愤愤不平。原因是,庆典之前一些中东欧国家要求俄罗斯作为苏联的继承国,承认在二战中对波罗的海三国的“侵占”,并公开道歉。对此,普京总统称,将“刽子手”、“解放者”和“占领者”混为一谈是极不道德的。俄罗斯历史学家库曼约夫也对苏联红军的巨大牺牲并没换来足够尊重而感到愤愤不平。他说:“苏联红军消灭了纳粹德军607个师,而美英军队只消灭了176个德国师。当时除了苏联红军之外,没有任何武装力量能击败德国纳粹。”

  普京在庆典致辞说,“苏联各族人民和各共和国承受了巨大的损失。因此5月9日对独联体各国家而言是一个神圣的日子。我们和他们有共同的悲哀,共同的纪念,以及对后来人共同的责任,……对我们国家而言,这个日子将使我们所有的人变得崇高,这个日子使我们的心灵充满了最复杂的感情,既有喜悦,又有悲伤、痛苦以及感激。它呼唤作出最崇高的道德举动,它要求我们再一次向那些使我们得以自由生活、劳动、欢乐、创造、相互理解的人们致敬。胜利日是我国最亲切、最真诚的全民节日。对前苏联各民族而言,胜利日将永远是伟大的民族壮举之日,对欧洲和全世界国家而言,它是世界得到拯救之日。”

  小资料  

  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

  去年的6月6日是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日。在西欧,几乎没有人不知道,6月6日曾叫“D日”,那是西欧历史记忆中最长的一天,是战略反攻开始的日子。它的重要性在西欧,甚至超过了“欧洲胜利日”。

  因为,欧洲有两个“胜利日”,英美法的是5月8日,俄罗斯的则是5月9日。这个日子,在俄罗斯心目中或许更值得纪念,因为法西斯最后的堡垒正是由苏联红军最终攻克的,那一天彪炳着苏联红军的光荣。

  那么,中国的抗战胜利纪念日又是哪一天呢?我们记得7月7日,8月15日,9月18日……然而,在人们印象中最容易忽略的恰恰是这一天--9月3日。

  1945年8月14日,日本天皇颁布停战诏书,接受《波茨坦公告》;15日,天皇广播诏书;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正式签字无条件投降。当时的国民政府于第二天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1946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49年底,新中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8月15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进行了修改,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1999年,国务院修订颁布的“办法”中沿用了这一修改后的纪念日。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