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英国二战后曾把德国纳粹王牌间谍招至麾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2:47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14日报道,深受希特勒器重的“纳粹王牌间谍”霍斯特·考普科沃曾经在二战期间杀害了100多名英国特工。二战结束后,英国军情六处出于冷战需要,竟将这名臭名昭著的纳粹战犯“招安”至麾下继续做间谍,甚至还为其伪造死亡证明,令他人间蒸发。在5月14日英国国家档案馆最新公布的一批解密文件首次披露了这一惊人秘密。

  “台下交易”

  据14日公布的解密文件显示,1945年二战结束之后,英国政府为了遏制日益强大的红色苏联,甚至和某些罪大恶极的纳粹间谍做起了“台下交易”,生于1910年的德国间谍霍斯特·考普科沃正是其中之一。文件披露,考普科沃在二战期间被视为“纳粹王牌间谍”,深受希特勒器重。当年正是在他的亲自指挥之下,近100名来自英国“特别行动处”和军情六处的男女特工被抓进纳粹集中营活活折磨至死。

  但让英国人不寒而栗的是,二战后英国政府非但没有追究考普科沃任何战争罪行,反而将他“招安”至麾下,继续为军情六处充当特工,负责在冷战期间搜集前苏联情报。而当年被他屠杀的军情六处特工的同事们对此竟毫不知情。文件披露,军情六处为了策反考普科沃可谓费尽心机——不仅帮助后者摆脱了战争罪行审查,而且还为其伪造了一份死于“支气管肺炎”的死亡证明,令他从此“人间蒸发”。

  “王牌间谍”无功而返

  解密文件显示,这名被英国情报部门战后寄予厚望的“倒戈”纳粹间谍,在冷战中并未向其“恩人”提供任何关于苏联的有价值情报。原来,时任军情六处苏联情报事务主管的金·菲尔比本人就是一名潜伏在英国的资深苏联间谍,而他的秘密身份直到15年之后才得以曝光。

  据战后德国档案馆的资料记载,“因病去世”的考普科沃后来将名字改成了“考德斯”,于1996年在德国城市盖尔森基兴正式离别人世。

  惊人秘密雪藏60年

  据报道,早在1945年二战结束后不久,当英国“特别行动处”的女高级官员维拉·阿特金针对那些战时战斗在敌方的英国特工下落进行彻底调查时,就已经发现了考普科沃的背景及其曾屠杀英间谍的惊人秘密,并将之写成一份调查报告。但是这份报告在出炉之后,一直被英情报部门作为“最高机密”雪藏至今。当这份60年前的报告解密之后,英伦上下舆论大哗。

  面对来自各方的责难之声,英国军情六处至今仍然对于考普科沃一案“不思悔改”。他们为自己辩护道,与美国陆军情报部战后开脱“里昂屠夫”、盖世太保头目巴比的罪名不同,考普科沃从来未参与屠杀法国爱国人士和住在法国的犹太人。言下之意,虽然同为纳粹知名战犯,考普科沃的历史要“清白”许多。袁海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