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俄抗日老兵回忆战斗岁月 年轻时痛击日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0:38 环球时报
俄抗日老兵回忆战斗岁月年轻时痛击日寇(图)

伊万诺夫老人在整理自己的军服。吕岩松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月9日,俄罗斯举行盛大阅兵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当参加过这场战争的老战士乘卡车通过观礼台时,各国政要全部起立,向他们致敬。观礼台上的老战士代表则热泪盈眶,瓦西里·伊万诺夫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是俄罗斯老战士协会中国分委会主席,同时还担任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5月8日,他代表俄抗日老战士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接见。

  老人含着泪抚摸勋章

  一个细雨霏霏的午后,记者如约来到伊万诺夫家。老人面色苍白地躺在床上。在一旁忙碌的医生轻声说,老人因过度疲劳突然病倒了,恐怕很难接受采访。就在记者准备离去时,伊万诺夫吃力地坐起来,语气坚定地说:“明天上午来吧,我永远不会让中国朋友失望。”

  第二天,记者来到伊万诺夫家时,老人已经穿戴整齐坐在沙发上等候了。记者发现,客厅里挂满了中国的山水画和工艺品。摆放在书桌上的照片也大都是伊万诺夫同中国领导人的合影。

  采访是在一声叹息中开始的。抚摸着褪了色的军服上那枚卫国战争勋章,伊万诺夫两眼噙满泪水。“那么多年轻伙伴倒在战场上,许多人牺牲时还不满20岁,胜利日来之不易啊!”记者注意到,他军服上挂满了勋章,总共33枚。在记者的恳求下,老人简要回顾了自己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经历。

  与抗联战士并肩作战

  伊万诺夫1921年出生在斯摩棱斯克市郊的一个村庄,中学毕业后考入一所军校。1941年6月22日,德国法西斯入侵苏联。伊万诺夫主动要求上前线,并被任命为机枪排排长。1944年初,伊万诺夫被派往白俄罗斯第三方面军参谋部担任作战参谋。同年4月,第三方面军的精锐部队被调往苏联远东地区,准备同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作战。其实,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苏联一直通过各种渠道支援中国的抗日力量。伊万诺夫当时任苏联第二远东方面军侦察处参谋。在哈巴罗夫斯克,他结识了被编入苏军部队的中国抗联战士。在对日侦察的过程中,抗联战士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化装成老百姓潜回中国东北获得了许多重要情报。回忆起这段经历,伊万诺夫深情地说:“抗联战士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同日本军队顽强作战,随时准备为国捐躯。他们的爱国激情令苏联红军肃然起敬。”

  1945年8月8日,苏联正式向日本宣战。9日凌晨,苏联百万大军越过苏中边界向日军发起强大攻势。伊万诺夫直接参加了解放佳木斯和哈尔滨的战役。老人回忆说,记得消灭日本关东军的战役刚开始,东北很多地区下起了大雨,许多重型武器陷在泥里,中国百姓手推肩扛,自发地加入搬运队伍。对日作战结束后,伊万诺夫返回苏联,参加了解放萨哈林和千岛群岛的战斗。老人告诉记者,在对日作战中,苏军伤亡3.2万人,在中国东北的许多城市中都有苏联烈士的墓地。

  从参加对日作战开始,伊万诺夫便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上世纪70年代,他出任苏联驻华使馆武官;1993年退役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俄中友好事业。伊万诺夫曾被邀请重访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当他看到当年修建的苏军烈士墓碑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精心保护时,总是激动地说,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一起战斗过的苏联红军,他非常感激中国。

  抗日老战士心系中国

  伊万诺夫对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了如指掌。他向记者推荐了两位采访对象,他们分别是退役少将舒德洛和退役空军中将拉夫斯基。

  舒德洛生于1927年,他曾随苏联红军后贝加尔方面军第39集团军第358步兵师参加过解放沈阳的战斗。拉夫斯基生于1914年,曾任苏军驻远东空军轰炸机作战任务协调员,参加过轰炸日本关东军重要基地的军事行动。谈起帮助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两位老战士自豪地说,美国总参谋部曾预言,日本投降至少还需要半年时间,可是苏联红军和中国军民只用了一个多星期就彻底摧毁了关东军,让日本不得不宣布无条件投降。两位老人还对中国的经济腾飞赞不绝口。他们一再表示,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获得了巨大成功,曾经落后的东方大国面貌一新。俄罗斯老战士都为此感到欣慰,并衷心祝愿友好邻邦中国获得更大的发展。本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吕岩松 马剑▲

  相关专题: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