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专题 > 正文

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报道有误 五角大楼怒不可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3:09 新闻晚报

  美国媒体本月9日一则有关美军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发生士兵亵渎《古兰经》事件引发了多个国家连续发生大规模反美抗议,甚至造成流血事件。然而,这一消息的最初报道者《新闻周刊》15日却突然改口说,该刊原始报道“可能有误”。

  道歉:稿件部分段落有错误

  一个星期前那篇报道引起的怒火直至15日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引发的抗议依旧没有熄灭,愤慨的情绪正促使着美国政府连连解释,并承诺调查。

  然而,那篇原始报道的编辑马克·惠特克也在15日出版的《新闻周刊》社论中说:“对于我们稿件部分段落中出现的错误,我们表示道歉。同时,我们也对于那些因此而生的暴力活动受害者以及卷入其中的美军士兵表示同情。”

  在过去一周内,仅在阿富汗一处的抗议活动中,就有至少14人死亡,120人受伤。而其他国家的反美集会仍在继续。

  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也向美国表达了对此事的关注,并要求美国进行彻查并给出说法。尽管对于这些要求美国政府已经一一应允,但美军方面直至15日的表态仍然是“没有证据可佐证”。

  “国骂”:国防部怒不可遏

  在本月9日的《新闻周刊》报道中,文章援引了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他记得自己曾亲眼看见一些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美军士兵为了“惩治囚犯”,而将宗教经典“放入厕所”。

  依照《新闻周刊》15日的说法,报道引发大规模抗议后,《新闻周刊》开始认为有必要对这一说法进行核实。当杂志编辑再次与那名美国官员联系并请求确认时,“他却称自己不太记得了。”

  《新闻周刊》说,当杂志社告知五角大楼发言人劳伦斯·迪里塔这一有关消息源的最新情况时,迪里塔“气炸了”。

  “就因为这个SOB(婊子养的)的话死了那么些人。”《新闻周刊》援引迪里塔的话说。五角大楼发言人竟然口出不逊,其愤怒程度可想而知。

  此外,新一期《新闻周刊》还说,美国国防部对于那篇引发矛盾的原始报道有误“相当恼火”,并且对《新闻周刊》表示抗议。

  先例:没有引发抗议和骚乱

  尽管有些媒体此前有过关于美国监狱亵渎宗教经典的报道,但由于《新闻周刊》9日的报道援引了官员的“证词”,因此显得更加可信。

  “尽管其他一些主要的新闻媒体也有过类似报道,但那些主要是基于囚犯的话,而我们的报道正是因为引入了美国官员的话而使新闻价值倍增,”15日的社论说,“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已经承诺进一步调查,我们也会。”

  《新闻周刊》还点名指出,英国、俄罗斯、阿拉伯“半岛”电视台等媒体都曾有过美军监狱发生亵渎《古兰经》的报道。

  只不过,那些报道没有引起抗议和骚乱。截至15日,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巴勒斯坦均已发生不同规模的反美抗议活动。埃及、沙特阿拉伯、孟加拉国、马来西亚、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均谴责了报道中的亵渎行为。

  阿富汗一些武装组织15日还宣告要针对美国发动“圣战”。

  “假新闻”的诞生

  对于这一条引发全世界穆斯林广泛抗议的“假新闻”,《新闻周刊》网站道出了其中的原委。15日该杂志网站提前刊登了一篇将于23日见刊的新闻述评。这篇题为《火是怎样烧起来的》文章详细记述了那篇原始文章的采访经过。

  事实上,《新闻周刊》资深调查新闻记者迈克尔·伊西科夫早在去年底就瞅准了“美军监狱内虐俘手段”这一新闻素材。当时,他获得了一些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内部电子邮件,其中记叙了一些虐俘“技术”。

  《火是怎样烧起来的》这样写道:为了深入调查,伊西科夫拨通了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的电话。这名后来遭“国骂”的官员多年来一直是伊西科夫的消息来源之一,而且“一直可靠”。

  当被问及是否知晓虐俘手段时,这名官员回答伊西科夫说:你的报道可以有更多的细节,而不仅仅是来自FBI的电子邮件。

  随后,这名官员向伊西科夫讲述了其他一些发生在美军军营内的虐俘手段,包括将宗教经典书籍投入抽水马桶一说。

  获得这些“猛料”后,伊西科夫致电监管关塔那摩监狱的美军南方司令部请求证实,但南方司令部一名发言人拒绝就此评论。

  《新闻周刊》的国家安全新闻报道记者约翰·巴利在看到同事的这些材料后,立即表示“敏感”。他还向美国国防部请求证实,但国防部官员回答他说:“这事儿准确吗?”

  由于军方和国防部官员都模棱两可,均没有明确否认,文章最终还是见刊了。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相关专题: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发抗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