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小额信贷帮印度穷人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29 世界新闻报

  实践表明,穷人的信誉非常好,他们十分珍视得到的贷款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赵新宇

  近年来,印度的经济发展令世人瞩目,但其众多的贫困人口也使这个正在腾飞的大国背上了沉重的负担。据统计,目 前仍有四分之一的印度人每天收入不足1美元,贫困问题在
农村尤为严重。采用小额信贷方式扶持贫困家庭,正成为印度一项 热门的扶贫工作。

  穷人的信誉非常好

  1978年,印度妇女阿鲁纳卡拉姆,成立了名为“劳动妇女论坛”的组织,专门以小额贷款的方式,帮助贫困妇女 寻求谋生手段。这个组织的指导原则是,一旦赋予妇女经济权力,也就彻底改变了妇女的命运,因为没有人能抢走妇女的劳动 技能和生活自信。

  阿鲁纳卡拉姆的组织作为中间人,帮助贫困妇女向银行获取小额贷款;这些妇女利用这些小额资金经营一些小营生, 而贷款的偿还就依靠这些妇女的劳动所得。此后,这种方式慢慢在印度各邦实行起来。

  实践表明,参与这种信贷计划的穷人往往都有着非常好的信誉,他们十分珍视得到的贷款。比如印度的安德拉邦,在 小额信贷方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有些安德拉邦的贫困农民通过整借零还的小额贷款购买奶牛,奶牛产出的奶就可以用来偿还 贷款,从而使贫困家庭得以解决全家的生计。

  贷款帮贫困妇女建立企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开始关注小额信贷业务。

  如今,小额信贷业务在印度各地已呈蓬勃之势。在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有一个专门帮助最贫困家庭和妇女的项目。 妇女们成立自助储蓄组,相互担保获取贷款,然后以小额贷款的形式向自助储蓄组的成员发放贷款,使其有资金能力组建自营 的小企业。政府则在信息技术、市场等方面为这些妇女提供培训和帮助。

  目前,印度每年小额信贷的资金额达到150亿卢比(1美元约合43卢比),全国有560多家商业合作银行的3 5000家分支机构参与了小额信贷业务,2200万个贫困家庭从中受益。

  不过,小额贷款比大额贷款的成本高,这导致一些小型信贷机构对小额贷款收取过高的利息,从而影响了这种扶贫形 式的发展。因此如何规范这一潜力巨大的行业,也提到了印度政府的议事日程上。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