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铁路职工成为出气筒 过激市民对其大打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29 世界新闻报

  日本铁路职工成了出气筒

  《世界新闻报》记者 苏格 前不久,日本铁路西日本公司发生了近四十年来最严重的列车脱轨事故,事故共造成五百多人伤亡。一些市民由此对铁路公司十分不满,过激市民甚至动手殴打铁路职工。

  铁路职工屡遭攻击

  4月25日早晨,一辆满载上班、上学人员的列车在兵库县尼崎市脱轨,车身冲进附近的居民楼,造成一百多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

  从事故发生的当天起,西日本公司便成为众矢之的,铁路职工多次遭到攻击和谩骂。4月27日夜晚,当一辆列车抵达大阪车站时,人们发现,列车驾驶席后面的玻璃上倒贴着一张写有“命”字的纸张,意指铁路“害命”。

  5月6日,还是在大阪车站,一名女列车司机在站台上刚目送走列车,一名男子便从旁边踹了她一脚,由于毫无防备,她差点儿掉下站台;在野洲车站,一名男子冲着一个男职工大喊:“尼崎事故死了那么多人,你们都干了些什么!”并打了他一个耳光;在宝 车站,年轻的列车员被人拖出乘务室;在三宫车站,列车员被打,打人者嘴里不停地骂着“杀人犯” 。

  列车脱轨事故甚至成了一些人泄私愤的借口。5月9日,在九州岛上的福冈县古贺车站,一名醉酒青年因要追赶的人乘上一次列车离开而迁怒车站,以列车事故为由头和铁路职工发生争吵,并打破了车站服务台的玻璃。

  市民为何如此不满

  由于职工频遭骚扰,5月10日,铁路公司的3个工会发表声明,要求乘客协助铁路工作,不要再有类似的举动,否则铁路安全难以保证。据统计,到5月7日为止,共发生6起铁路职工被袭事件,口头谩骂事件160起。

  5月10日,日本某调查委员会提交了此次事故的调查结果,初步认定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列车超速。

  既是超速,列车司机自然难辞其咎。事故发生当天,媒体就挖出了肇事司机的根底:23岁的高见隆二郎只有11个月的驾龄,却已因操作失误受过3次处分。出事当天,高见再次因操作失误而耽误了时间,为了赶上正点,他提高了列车的驶速,最终酿成大祸。

  铁路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一些当班的铁路职工没有参加抢救,更可恶的是,事故发生几小时后,48名职工竟然还照例举行保龄球比赛;当晚,该公司部分员工和退休员工还举行了联谊会,会后有人大唱卡拉OK。这些行为是日本民众无论如何都不能容忍的。

  5月8日,日本铁路西日本公司为事故后职工的“不适当行为”向公众道歉。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