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专题 > 正文

美高官称美首次警告朝鲜 若进行核试验将受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日前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已经首次正式向朝鲜发出警告,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就将面临美国及一些太平洋国家的惩罚,不过哈德利并没有透露这些惩罚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哈德利在被问及最近美国情报机构猜测朝鲜将进行首次核试验时说:“我们已经注
意到了一些有关朝鲜可能正在准备进行核试验的证据,我们已经就此与一些盟国进行了会谈,虽然我们还不能得出肯定的结论,但如果朝鲜真的这么做,那将是朝鲜方面违背六方会谈宗旨的一个严重步骤,我们将不得不与相关国家进行严肃的商谈,以决定将对朝鲜采取惩罚行动。”

  但哈德利在采访中也承认,要想对朝鲜在核问题上的真实意图进行准确的评估几乎是不可能的。他说,对于美国情报部门而言,评估朝鲜是否准备进行核试验难度不小,他说“这是一项很难的任务”。

  这次哈德利的警告也是布什政府第一次对朝鲜方面在核试验的问题上划出“一条警示线”,意在警示朝鲜一旦越过这条“红线”就将受到惩罚。“红线”这个词最初是用在冷战时期,其中最著名的一个例子就是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当中曾对前苏联使用过这个词语,意在警告前苏联不要向古巴运输导弹。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美国官员表示,哈德利可能是出于担心激怒朝鲜而没有透露具体的惩罚措施,相反,哈德利拿日本当上了挡箭牌,他说:“日本已经表示,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就将面临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可能对其进行制裁在内的一系列惩罚。”

  一些分析人士称,这次哈德利的警告以及上述来自日本方面的压力将使得朝鲜核危机更加白热化。(春风)

  相关专题: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