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率百万人游行抗议美反恐双重标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3:12 新京报
卡斯特罗率百万人游行抗议美反恐双重标准(图)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手执国旗,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卡斯特罗率百万人游行抗议美反恐双重标准(图)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手执国旗,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


卡斯特罗率百万人游行抗议美反恐双重标准(图)

游行者手持古巴飞机爆炸案受害者家属的海报


卡斯特罗率百万人游行抗议美反恐双重标准(图)

古巴百万人游行抗议美国反恐双重标准


  在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亲自致辞并带领下,上百万古巴民众17日走上首都哈瓦那街头举行反恐大游行。这场游行针对的是一贯以“反恐大户”自居的美国政府。古巴方面谴责说,一名令73人丧命的古巴飞机爆炸案嫌犯现在就藏身美国,而包庇他的美国政府则是幕后主使,美国素来在反恐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

  游行事发当天,美国政府终于有所动作,拘留了这名恐怖嫌疑人,准备给个正式说法。

  卡斯特罗兄弟齐上阵

  “布什,抓捕恐怖分子!”示威人群通过美国驻哈瓦那代表处门口时高呼着口号。组织者预计,当天120万古巴民
众参加了这场大游行。

  游行开始前,卡斯特罗亲自发表12分钟演讲,称之为“反对恐怖主义、维护生命与和平”的游行。他表示,美国政府背地里支持恐怖主义,藏匿路易斯·波萨达·卡里莱斯就是实证。古巴方面一直认定,正是卡里莱斯制造了1976年的一桩古巴飞机爆炸案,致使73人死亡。

  卡斯特罗指控说,卡里莱斯通过“古巴裔美国人全国基金会”受到美国资助,该基金会由时任总统里根于1981年建立。

  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都曾指责美国总统布什耍“双重反恐”,一方面声称自己在全球打击恐怖主义,一方面却依其所好包庇恐怖分子。

  去年底摔伤的卡斯特罗手执一面古巴小国旗,也加入到游行队伍中。卡斯特罗的兄弟、被誉为古巴“二号”领导人的劳尔·卡斯特罗·鲁斯将军也参加了游行。

  卡里莱斯涉嫌多起恐怖大案

  面对来自国际社会的强大压力,美国当局17日拘捕了涉嫌于1976年制造古巴航空公司客机爆炸惨案的路易斯·波萨达·卡里莱斯。这名来自古巴的流亡分子还曾经策划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逃到美国后一直逍遥法外。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表的声明说,美国移民当局已经拘捕了卡里莱斯,但是并没有说明下一步将如何处置这名恐怖嫌疑犯。由于卡里莱斯已经提出避难申请,所以国土安全部将在48小时内决定他的去留。

  目前委内瑞拉政府已经要求将卡里莱斯引渡到这个南美国家接受审讯,古巴政府则表示,或者将卡里莱斯引渡到没有死刑的国家受审,或者被送到国际法庭接受审判。此前,美国政府一直拒绝将古巴的流亡人士送回这个加勒比岛国以及和古巴关系密切的国家。

  出生于古巴的卡里莱斯曾经犯下多宗恐怖大案。

  以他为首的恐怖团伙1976年在巴巴多斯海岸上空炸毁了古巴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导致机上73人丧生。

  曾为中情局卖命多年

  最近解密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中央情报局秘密文件显示,卡里莱斯在担任委内瑞拉安全机构官员时已经被中情局招募,并且卖命效力多年。

  卡里莱斯从巴拿马获释后一直下落不明。今年3月,他在美国迈阿密现身,并且正式提出避难申请。

  卡里莱斯现身后还频频接受美国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吹嘘自己的从事的恐怖活动,大肆抨击古巴政府。

  卡里莱斯事件的曝光使得美国政府的处境十分尴尬,不得不对他采取行动。就在卡里莱斯公开接受媒体采访后不久,他在位于迈阿密的家中被美国移民当局拘捕。

  卡里莱斯的朋友圣地亚哥·阿巴雷斯说,卡里莱斯被首先带到移民局在迈阿密的拘禁中心,然后又被直升机送到一个秘密地点关押。

  “球踢给布什先生”

  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主席里卡多·阿拉尔孔·德克萨达对美国当局拘捕卡里莱斯的决定表示欢迎,同时质疑美国政府下一步将采取的行动。

  “我们想看看布什先生只是将反对恐怖主义说得天花乱坠,还是会对恐怖分子采取切实的打击行动,”

  德克萨达说,古巴政府和民众将继续举行抗议活动,直到“卡里莱斯被绳之以法”。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兼司法部长杰西·查孔说,卡里莱斯“必须为他犯下的罪行付出代价”,呼吁美国政府立刻将其引渡到委内瑞拉受审。

  杰西·查孔说:“这个人就是恐怖分子……现在球踢给布什先生了。”

  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菲利普·泽利科曾对议会表态,飞机爆炸案的确属于恐怖主义行为,美国政府正在搜集卡里莱斯的涉案证据,以决定是否批准其避难申请。但此后美国政府一直没有动作。(新华社)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