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日交好可增强亚洲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03 世界新闻报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所长贝尔斯认为——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萌

  5月9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04年鉴》中文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借此机会,本报记者对该所 所长贝尔斯女士进行了专访。在中国发展、台海局势、中日关系
、单边主义等一系列问题上,贝尔斯女士有着自己的看法:

  中日关系决定亚太安全

  中日两国问题的根源在于历史问题。两国关系的好坏决定着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以东海油气资源问题为例,中日 如果能够合作共同开发,那是最好不过的选择。在欧洲也有这样的例子,挪威和俄罗斯从未就它们共同的海上边界做出过定论 ,但两国一直在共同开发那里的石油,共同保护渔业资源和海洋环境,这样双方都可获利。

  从欧洲人的角度来看,中日关系如果好的话,中国就会把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看作是亚洲力量的增长;而同时 ,日本也可能会更多地把中国引入到西方八国集团中来,同样可以增强亚洲的力量。

  欧洲人还不了解

  台湾问题的复杂性

  关于台湾问题,总的来说,欧洲人对《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是很关心的。但坦率地讲,大多数欧洲人很难了解台湾 问题的复杂性,不明白中国政府的意图,也不清楚这个法律怎么能够在将来使台湾问题得以和平解决。

  目前,两岸的政党交流表明以和平手段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增加了。但现在就说会取得成功还为时尚早。因为台湾与大 陆隔绝的时间比较长,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层层堆积,解决起来需要智慧。

  中国使世界经济保持了生命力

  我们要现实地看待中国。中国所依赖的不仅仅是军事实力。中国有强有力的经济增长,可以通过投资来帮助其他国家 实现共同发展;中国还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世界很有吸引力;中国还以自己的实力在国际维护和平领域发挥着重要 的作用。国际社会应当鼓励中国的这些积极因素和动向。

  今天,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影响越来越大,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未来十年里,世界将不得不继续为解决粮 食问题、能源环境问题、教育问题而付出艰辛的努力。而中国拥有强大的能量储备,世界需要中国的这种能量来用于和平发展 ,它不会对人类造成伤害,而是会帮助人类。

  中国是使世界经济保持生命力的重要源泉。它只要沿着和平发展的轨道向前发展,并且了解世界经济的游戏规则,就 能在增强自己经济实力的同时,给世界带来经济利益。

  单边主义就是做事没有朋友

  单边主义的含义是,做事没有朋友,要冒更多的树敌的危险。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用单边主义行事的国家。这主要表 现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人认为,他们可以不经任何国际机构授权,就能轻易地打败伊拉克并重建这个国家。但事实并非如此 ,他们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至少现在是这样。

  在英国大选中,英国人如果以伊拉克问题为标准来决定把票投给谁的话,应该不会投给布莱尔。因为他们不喜欢看到 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表现,因为这是单边主义的,是非和平的。我想,英国的领导人现在已经吸取了教训,在未来行事会非 常谨慎,避免再次追随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