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专题 > 正文

美国英国敦促乌兹别克斯坦调查骚乱事件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31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也加入国际社会呼吁对乌兹别克东部发生的政府镇压动乱事件进行调查的行列。此前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呼吁乌兹别克总统卡里莫夫与国际社会合作,以调查清楚造成乌兹别克安集延市数百人死亡的动乱事件的真相。

  英国和美国还呼吁卡里莫夫总统给西方外交官和援助机构更大的活动空间。国际间对卡里莫夫总统的压力越来越大。值得注意的是,乌兹别克政府在此次事件中的态度也在发生
着变化。

  在西方国家的重压下,乌兹别克斯坦政府18日组织数十名外国使节和记者亲临日前发生骚乱的安集延地区进行实地评估,但并没有取得什么实质性成果,特别是关于伤亡具体的人数仍旧没有答案。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欧盟和联合国的官员目前再次坚持要求就此次事件展开独立调查。

  乌兹别克目前是美国坚定的反恐盟友,但美国仍呼吁乌兹别克政府公开关于安集延事件的所有细节。

  与此同时,联合国与欧盟也要求就此次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联合国官员呼吁有关方面对最近乌兹别克斯坦东部的动乱展开独立的调查。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员阿尔布尔在一份声明中说,她对事态发展感到“深切关注”,并呼吁乌兹别克斯坦使用武力必须遵守国际准则。

  就在乌政府允许外国考察团进入对安集延骚乱事发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的前一天,乌总统卡里莫夫还在塔什干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安集延骚乱事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内部事务,乌不需要对这一事件进行国际调查。

  出乎意料的是,乌总检察长拉希德·卡德罗夫18日在首都塔什干对媒体表示,安集延骚乱中,武装分子和政府军交火造成169人死亡,其中有137名“恐怖分子”和32名政府军士兵。

  针对乌政府关于安集延骚乱中的死亡数字的变化,美联社立即指出,在卡德罗夫公布的伤亡统计数字中,政府军的死亡人数较前大幅增加。一些媒体也认为,很明显,从这些情况可以想见,卡里莫夫承受的国际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来自西方国家的。

  分析人士由此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外界除了加速接近事情的真相外,来自西方的压力与指责还将影响到乌国内民众的情绪,有可能会进一步导致乌局势的复杂化,而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很可能以此为突破口,分化卡里莫夫坚定的亲俄路线,实现在乌推行西方式“民主”的战略目标。钱平广

  相关专题:乌兹别克斯坦骚乱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