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英美父权组织积极争取平等监护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40 国际先驱导报

  在英美这样的国家,离异或分居的父亲要付赡养费,但往往争取不到子女的监护权。现在英美的单亲爸爸们正集体出击,为争取平等监护权而努力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他们为争取父权用心良苦:他们的成员曾向英国首相布莱尔投掷了一个装满紫色面粉(紫色是该团体的标志色)的安全套;他们曾经身着蝙蝠侠的衣服爬上白金汉宫,在一个壁架上呆了5个多小时;他们强行用手铐“逮捕”了正在开会的英国儿童
部长,直到警察赶来;他们秘密潜入英国女王的乡村庄园,试图爬上女王正进行圣诞祈祷的教堂;他们扮成圣诞老人在高速公路广告牌上吸引众人的关注;他们攀上著名的伦敦塔桥,向在下面围观的人呼喊自己组织的口号。

  他们就是英国著名的父权组织“正义之父(Fathers 4 Justice)”,该组织的成员都是离异男子,他们要求修改法律,争取探视子女的权利。自去年5月以来,通过全世界媒体,他们已经广为世人所知,有人用“臭名昭著”来形容他们。到目前为止这类组织已经遍布英伦三岛和北美,在美国这样的团体不下一打。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争取着离异父亲的权利,并在最近几年取得了显著成效。

  “这和成为奴隶一样悲惨”

  51岁的迈克尔·纽顿是美国加州的知名急诊科医生。他正在为获得对女儿更多的监护权而不懈努力。纽顿曾向最高法院提请诉讼,但最高法院并没有立案。纽顿的女儿已经10岁了,法院将女儿判给了母亲,纽顿获得了30%的监护权,对他来说这已经是很仁慈的判决了。现行的法律体系使女儿的母亲有权扼杀他以自己的方式照顾女儿的权利。“这和成为奴隶一样悲惨,”纽顿忿忿不平地说。

  纽顿对“子女最佳利益原则”提出质疑:“我们该从什么角度去判断怎样做对孩子更有益呢?跟父亲去饭馆?还是吃母亲在家做的金枪鱼?”更重要的是,难道仅仅为了能让孩子生活得更舒适就剥夺父亲(或母亲)最基本的监护权吗?纽顿说:“如果你能举出实际的对孩子伤害的行为,如虐待、冷漠,那当然孩子应得到保护。但如果仅仅是为了使孩子生活得更舒适,那你必须权衡由此带给父母的伤害。”

  没有父亲的孩子是不幸的

  离异父亲对子女的监护权问题不仅有着广阔的社会背景,而且也有着深远的法律背景,而美国的情况又因为各州有各州适用的法律从而有别于英国。

  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美国法律要求在判决监护权时要首先考虑性别因素,而且哪种性别占优势会随着时代而变:19世纪中期以前,父亲在监护权上绝对优先;但到19世纪末20世纪初,“幼年原则”开始占上风,该原则假定母亲更适合于照顾子女,母亲被天然赋予7岁以下的子女以及所有年龄的女儿的监护权。

  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根据性别来判断开始让位于“子女最利原则”,该原则允许法官根据有利于子女最佳利益的原则做出监护权判决。美国最高法院认为以性别为基础的法律原则和美国宪法的平等保护条款相抵触。因此“子女最利原则”更为合理,但实际判决上女儿仍往往会判给母亲。

  如今,父亲权益团体提出了50∶50监护权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新的原则“双亲权益应与子女利益同等进行评价”。

  社会科学的研究表明没有父亲的孩子是不幸的。艾奥瓦大学的家庭法律教授玛格丽特·布里尼格对超过2万名初中和高中学生进行了研究,其中有近3000名学生来自于离异家庭,并和母亲一起生活。布里尼格发现只有那些每年仅有几次机会和父亲相处的学生出现了身心问题,而那些每月几次或每周几次有机会和父亲相处的学生,身心健康并没有受到影响。父亲权益团体对此的评价是:如果研究包括更多50∶50的监护模式,那可能会获得更多的正面结果。他们表示:“每个月只有1、2次机会,就和用1片或2片阿斯匹林治疗癌症一样。”

  只需要和孩子在一起

  越来越多的父亲开始热衷于争取平等监护的权利。2005年的情人节,波士顿市政大厅外的广场上充满了浪漫的气氛,这时从喇叭里传来了响亮的口号:“今天是情人节,我们却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我们要的是什么?公平!什么时候?现在!”这是“美国正义之父”组织的游行,类似的示威活动当天在美国11个城市同时进行。

  罗伯特·蔡斯是其中一员。蔡斯每个月可以有两个周末和自己的两个儿子相处。几年前,蔡斯失去了每个月可以有3个周末与儿子相处的权利,因为法院认为频繁的探望给孩子带来了额外的负担。在婚姻刚破裂的那几年,蔡斯求助于不同的父亲权益团体,但他感觉大多数除了在一起互相抱怨外做不了任何事。在读到“正义之父”的新闻后开始对这个团体感兴趣。蔡斯第一次做父亲时才22岁,现在已经39岁了,他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儿子已经17岁,再过几年儿子也会娶妻生子,为了儿子和将来的孙子不会面对同样的困境,自己必须有所作为了,他只是想告诉公众:孩子需要父亲。

  法律和理论上的争论并不会影响父亲对孩子的爱,父亲的愿望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孩子在一起,无论付出什么代价。在今年2月的寒冷的早晨,哈奇和两个同伴再次爬上了伦敦唐宁街的政府大楼。哈奇还是扮演蝙蝠侠,另两个扮作罗宾和美国船长,大楼下挤满了看热闹的行人。午后的天空更加阴暗,阴冷的风吹得人瑟瑟发抖。几百英尺的高空更加寒冷,可惜超级英雄的紧身衣并不能保暖。“罗宾”和“美国船长”耐不住寒冷和疲惫都下来了,只有“蝙蝠侠”还坚持着。在其他人和亲人享受快乐的时候,这个愤懑、坚决、孤独的父亲还在受着冷风吹。(晓宁)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