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德巴印提出联合国改革草案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意大利要求增加10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5:03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27日电(记者杨志望) 由巴基斯坦、意大利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27日向第59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让·平提交了一份工作文件,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并建议扩大后的安理会所有非常任理事国均可连选连任。

  这份文件建议,对《联合国宪章》第23条进行修改,将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扩大后的安理会所有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将为2年或3年,可以连选连
任。至于连选连任的标准和席位轮换的办法,由各地区国家自己协商决定。

  根据上述方案,10个新增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将在联合国现有的5个地区组内分配,其中亚洲和非洲将各获得3个,拉美与加勒比地区将得到2个,西欧和东欧将各获1个。文件还建议对宪章中有关安理会投票的规定进行修改,规定扩大后的安理会通过决议所需赞成票为15票。

  文件还对改进安理会的工作方法提出了5项建议,其中包括限制否决权的使用,增加决策过程的透明度,以及扩大非安理会成员国对安理会工作的参与。文件说,“团结谋共识”运动希望这份文件能成为联大协商一致解决安理会改革问题的基础,以实现使安理会更民主、更有代表性、更透明、更有效、更负责的目标。

  这份工作文件附有一封解释性的信函。函件说,“团结谋共识”运动提出的方案公平、灵活,因为该方案使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均有资格入选安理会并获得连任。方案还将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中的代表性。此外,授权各地区组自行决定代表本地区在安理会内长期担任非常任理事国的国家,可以更好地反映各地区新的政治现实,体现了方案的灵活性。函件还指出,这一方案可以形成最广泛的共识,从而避免联合国成员国因安理会扩大之争发生分裂。

  “团结谋共识”运动26日致函“四国联盟”(巴、印、日、德)常驻联合国代表。函件再次警告说,如四国将要求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的框架决议草案付诸表决,那将加剧各方目前因安理会扩大之争而产生的紧张关系,削弱成员国对联合国的普遍支持。函件说,“团结谋共识”运动建议,各方继续就安理会改革举行建设性的对话,争取在联合国首脑会议9月份举行之前至少就安理会改革的一些主要问题达成最广泛的共识。

  “四国联盟”16日散发了一份有关安理会扩大的框架决议草案,要求增加6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建议本届联大在6月份对该决议案进行表决,并于7月中旬选举新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团结谋共识”运动反对“增常”,主张通过协商一致解决安理会扩大问题。两大阵营23日首次在安南的主持下举行对话,但未能达成妥协。

  相关专题:日德巴印提出联合国改革草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