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日德印巴四国争常草案多处不符合规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0:29 环球时报

  单仁平

  6月1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明确表示,如果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联盟”将他们提出的关于安理会扩大决议草案在6月中旬交联合国大会强行表决的话,中国将投票反对。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最鲜明的表态,也是向“四国联盟”发出的提醒:“争常”也得守规矩。

  作为世界上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的改革是关系到各成员国切身利益和世界和平发展的一件大事。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联合国改革应该经各成员国充分讨论,广泛协商一致后进行,改革是为了提高联合国工作效率,增加其信誉和权威性。安理会扩大是联合国改革的一部分,自然也要遵守这些规矩,而“四国联盟”从其决议草案的内容到行事方法都有很多地方不规矩。

  该方案公然要求四国和现任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具有相同的责任和义务,即享有“否决权”。这一点,已经被安南秘书长明确拒绝,被绝大部分成员国坚决反对。现有的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是这些国家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重大牺牲后获得的,得到了当时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新的常任理事国不享有否决权既尊重历史,又符合现实,也有助于安理会提高工作效率。本来关于安理会扩大问题,国际社会的讨论就是以“增加不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为基础的,否则这个议题就不会展开。现在“四国联盟”却自说自话,违规操作,把一个严重的议题强加给联合国各成员国。

  “四国联盟”自定名单,自设议程,在现有的至少六个安理会扩大方案尚未严肃磋商、更没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设定时限,要求强行表决四国草案。这一要求带有明显的胁迫性,有碍联合国团结,干扰联合国正常工作。联合国是人类在经历惨痛战争教训后保障世界和平和团结的主要工具,是小国与大国、弱国同强国平等对话的重要舞台,联合国的价值在这里,联合国改革的初衷也出于此。联合国改革绝不能受少数国家操纵,“四国联盟”单方面的要求是不能接受的。

  “四国联盟”越过亚洲、欧洲、拉美地区小组协商并认同的程序,径直向联大主席递交名单,希望最终由联大秘密投票选举新常任理事国。常任理事国应有地区代表性,跳过这一关键的民主程序,安理会的民主和有效性又从何谈起?这样做是对有关国家权利的剥夺,对有关国家地位的蔑视,也是对有关国家情感的伤害,会严重损害地区的稳定。“四国联盟”现阶段的做法已经引发了“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强烈反对。安理会扩大的议程尚未启动,两大阵营就已出现严重的对抗。一个被撕裂的安理会又如何能够在今后发挥作用?

  还有个别国家,不仅不守规矩,简直不择手段。为了当上常任理事国,歪曲历史,混淆视听,搞“远交近攻”的瓦解战术,欲“挟美国以令亚洲”。它还仗着自己“财大气粗”,在一些国家明目张胆地用经济援助换选票,以金钱拉拢少数联合国官员充当说客,甚至以减少向联合国缴纳会费相要挟。这些不光彩的做法,只能让人更怀疑其“争常”的真实目的。

  “四国联盟”成员都是大国,既然想当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就该在国际事务中做个好样子。不能只想着一己之利,把地区和世界利益抛到脑后,把《联合国宪章》原则丢到一旁。“争常”也得守规矩,这是国际社会对他们最起码的要求。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