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日本调整入常决议案 计划取消拥有否决权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8日电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为了获得美国等国的理解,日本政府已经会同印度等对方案进行调整,计划取消有关新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的内容。

  日本、德国、印度、巴西4个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上月拟定了一份安理会改革决议案,其中包括将常任理事国由现在的5国增加到11国,并给予新常任理事国以否决权等内容。

  就此,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上周与日本外相町村的电话会谈中指出,美国虽然支持日本入常,但是很难对其他三国表态,因此不应急于提出改革决议案。

  日本政府由此决定将原定于本月内提交联合国大会的决议案推迟,另外在决议案内容方面,为了进一步获得美国等国的支持,计划对有关新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的内容做出修改,放弃否决权。目前,日本政府已会同印度、德国等对决议案进行调整。

  日本政府称将尽快完成对决议案的修改工作,快的话将在下月内提交联合国大会。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印度主张“常任理事国之间不应该存在差别”,因此修改工作将能相当困难。此外,即使取消了有关否决权的内容,美国是否会对决议案投赞成票也依然无法确定,因此日本政府今后将面临艰难选择。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