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夸大中国军费 挑拨邻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美防长指责中国军力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6月7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举行了一场有关中国崛起的听证会。也许是最近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声音又 有所抬头、五角大楼主笔的《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即将
出台,这次听证会全场爆满。除了美国与亚洲的众多媒体记者 外,许多中国问题专家以及议员助理也纷纷在会场外排起长队,希望能进入听证会现场。

  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在会上指出,美国意识到了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这是继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国务卿 赖斯之后,美国官员再次表达对中国军力的关切。

  指责中国军费全球第三

  最近几天,拉姆斯菲尔德特别忙。4日,他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届亚洲安全大会上批评中国军力的言论,在亚洲国家 掀起不小的波澜。

  拉姆斯菲尔德在出席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时,指责中国说:“没有哪个国家在威 胁中国,人们想知道的是,为什么(军事)投入越来越多?为什么不断会有这些大宗的、昂贵的军购?为什么不断有这么强劲 的军事部署?”他认为,中国的军力发展会导致亚太地区的军事失衡,尤其是在台海地区。拉姆斯菲尔德极力警告亚太国家, 注意中国的军事建设。他强调,不能忽略中国的军事发展问题。

  拉姆斯菲尔德在会上透露,即将出台的《2005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会显示,中国的实际军费开支远比官方公布 的数字要高许多。中国已成为全球军费支出第三高、亚洲第一高的国家。他还指责中国明显在发展导弹力量,而且导弹发射能 力远至全球许多地区。

  事后,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的话无论如何听起来都很不“谦逊”,听起来更像是一个挑战 。

  质问美国受到威胁了吗

  对于拉姆斯菲尔德的论调,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当场质问道:“你真的相信中国没有受到世界 任何地方的任何威胁?你真的相信美国受到所谓中国崛起的威胁?”面对这一连串的质问,拉氏只好运用外交辞令回答说,自 己不知道有任何国家在威胁中国,美国也不觉得因中国崛起而受到威胁。

  崔天凯随后在发言中指出,事实上,美国的军费比中国多得多。美国应该明白每一个国家均有其防卫重点。中国的军 费开支是合理的,美国的批评是站不住脚的。有些人热衷于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原因在于他们对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 缺乏客观、正确的认识,甚至怀有偏见。

  崔天凯在会上阐述了中国的新安全观。他说,中国不但在长期的发展阶段需要和平、追求和平,将来即使发展起来了 ,仍然要坚守不称霸、不扩张、不侵略的政策,成为捍卫和平与安宁的坚定力量。

  针对拉氏的挑衅态度,亚洲国家也表示不赞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警告说,和中国对抗的策略必定会招致中国的敌意 ,遏制中国的意图在亚洲地区不会得到多少国家的认同。如果亚洲地区因为中美关系而发生某种不稳定的话,估计不会有多少 亚洲国家会向挥舞着大棒的拉姆斯菲尔德道一声“感谢”。

  猜测中美“密月期”可能结束

  就在拉姆斯菲尔德批评中国军力发展时,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尽管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已改善到过去以来最好的情 况,但中国积极扩大军备仍令“我们所有人感到关切”。

  据五角大楼最新消息,美国对中国的军力评估报告还没有准备好,不会马上公布。但有消息称,该报告很有可能将中 国军队列入美国常态威胁里的最高警戒级别,与恐怖主义威胁并列。美方这份报告将描述中国军力发展的许多方面,包括针对 台湾的短程导弹部署、从俄罗斯购置的最新战斗机、引入攻击型潜艇来增强海军力量等。

  《国际先驱论坛报》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一番讲话,确认了布什政府近期对中国政策的改变。“9·11”事件以 后,专注于恐怖分子的美国,又把视线重新集中到中国身上了。中美关系的所谓“蜜月期”,可能随着美国反恐战争接近尾声 而结束。有专家说,虽然目前难以断定中美之间是否将重新交恶,但是任何希望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人士都不能掉以轻心。

  担忧真正的威胁是日本

  虽然中美间有关中国军力的争执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但实际上,一些参加会议的亚洲官员认为,在亚洲,应该是日 本,而不是中国让其他国家感到害怕。日本《朝日新闻》在评论中提到,许多亚洲国家对日本的国防政策感到担忧。

  美日于今年早些时候曾发表联合声明,称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他们共同的目标,公开干预中国内政。就在新加坡会议 上,拉姆斯菲尔德话音刚落,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连忙出来帮腔。他要求中国公开有关军费开支的详细情况,批评中国在 军事开支方面缺乏透明度。

  有专家指出,日本国防力量在过去两三年中发生了令人吃惊的变化,其增幅超过了过去的十多年。而在亚太安全会议 上,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也承认,日本计划在本年度投入数十亿日元巨资,把部署反导系统推进到开发阶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