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海参崴到处是中国老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15:37 世界新闻报

  6月2日,中俄双方外交部长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我国习惯称“海参崴”)互换了解决边界问题的补充协 议,这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而海参崴也因此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海参崴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军港之一,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厦,就座落在这个世界著名“不冻港”的金角湾畔。对于 外国人来说,这座海滨城市在冷战时期曾是禁区,苏联解
体后,它才逐渐揭开神秘面纱。近日,笔者成了海参崴的常客,得以 从不同角度感受这座海滨城市的一切。

  楼房大都建在山上

  三面环水的海参崴,是一座建在山地坡岭上的海滨城市。它没有一条平坦的路,所以在街上见不到自行车。这些至少 都有20度以上坡度的街路,纵横交错、曲折蜿蜓地把分散隐藏在树林中和山岗上的各个街区连接起来。在连绵起伏的山岗上 建城市,很多房子就得东一处西一处地盖在半山腰上了。

  在海参崴的山岗上,我看到很多外观一模一样的公寓楼。俄国朋友告诉我,这是“赫鲁晓夫楼”。前苏联时期,赫鲁 晓夫把解决边远地区群众住房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当时,他下令集中时间和财力、物力,突击建造了一大批外观多为深灰色或 草绿色的公寓楼。

  这种“赫鲁晓夫”公寓楼多为小户型,大都在40到60平米左右。室内布局简单,但较为合理适用,大小卧室、方 厅、厨房、卫生间和阳台一应俱全。虽说室内空间有限,但楼下的环境宽敞,有草坪、树林;有适合居民晨练的场地和供儿童 游戏的设施。

  电梯闹心 美女养眼

  在海参崴逗留期间,无论公干还是私访,使我感到不适的是宾馆的电梯。这里的电梯窄小到只能挤进三四个人,而且 多数没有楼层显示,如果两个高大肥硕的俄罗斯人捷足先登的话,别人就可能挤不进去了。并且,电梯启动后,噪音很大,好 像是台爬坡的拖拉机,轰轰隆隆地上上下下。

  这种俄式电梯在海参崴应用得很普遍,就连四星级宾馆也用这种电梯。对此,俄国人有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这种 电梯整体结构坚固耐用,运行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也不会坏的,即使声音大点也无所谓,上下无阻才是硬道理。

  如果说电梯等一些公共设施有点让人闹心,那么海参崴街头巷尾的美女却让人大饱眼福。这里美女如云,而究其原由 ,除了这儿女士偏多之外,当地欧亚混血女孩儿很多也不无关系。这些混血女孩集欧洲佳丽和东方美女的风韵于一身。无论公 共服务行业的小姐,还是走在街上的姑娘,几乎都是美女,而且这种美基本上是纯天然的。

  警车给我当出租

  海参崴城市面积很大,街区非常分散。城区之间无法靠步行逾越,人们在街上闲逛不了多远就得搭车赶路。所以离开 车,几乎寸步难行。

  海参崴城市公交设施完备,有轨、无轨电车、大小巴士能把人们送到城镇的每一个角落。为解决低收入平民出行难, 市政府推出了取消无轨电车车票的“扶贫”政策——不用买票随便坐。但最有特色的要属这里的出租车。在这里,不管是私家 车、商用车还是机关单位的车,只要有人招手,决不拒载,乘客给多少钱可以上车协商。

  我就招手截住过一辆丰田大吉普。上车后没走多远,车内的报话机就大声传唤司机。这时我才明白,我坐上了随时执 行侦察任务的警车;司机是一位刚下班的便衣警察。这位警察很有礼貌地对我说,又有公务了,问我另外打车是否可以?并表 示很对不起。听完他的话,我付了车费就下了车。

  结婚必须去扫墓

  在海参崴,到处都能看到各种纪念碑和雕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当属纪念卫国战争题材的各种雕塑。这座城市也 像俄罗斯其它城市一样,在二战期间牺牲了很多人,几乎家家都有烈士,因此烈士纪念碑前的灵火长明不熄。年轻人结婚时, 新人一定要双双来到纪念碑前祭奠英灵,寄托哀思,这已成为俄罗斯人的传统。

  在金角湾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大厦广场上,矗立着英雄纪念碑。一个周日的上午,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这里。我 亲眼看到,在群雕纪念碑前,一对新人在亲友的陪同下,向烈士们默默敬献了一束扎着白色轻纱的鲜花。

  走到哪都有中国人

  由于海参崴与我国黑龙江省接壤,因此来这里的中国人很多。在海参崴的街市上,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随处可见 。即使你不会说俄语,也不会寸步难行。因为身边随时会出现自己的同胞免费给你当翻译,这使我这个异乡人在这里丝毫没有 孤单的感觉。

  无论我去办事还是到景点观光,都有很多国人来和我认亲,并且很快就攀谈起来。一次,我去一家小型日杂商店去买 盆,我刚要用俄语和售货员打招呼,突然一位大妈走到我跟前,并用汉语问我是不是来自中国东北,我一听,高兴极了,连忙 答应说是。原来这位大妈也来自中国东北,并且是这家店的老板。我们在一起聊了1个多小时,最后,她还免费送给我一个盆 ,并热情地邀请我常去她那坐坐。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