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把伊朗当眼中钉 对中俄很不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上海合作组织扩大让美国紧张

  《世界新闻报》记者 石纯钧

  由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四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4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外长会议,宣布给予巴基斯坦、 印度、伊朗三国以观察员国地位,并将于7月5日在阿斯塔纳
召开的首脑会议上作出正式批准。

  至此,该组织现已扩充至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上海合作组织的壮大,引起了一些国家尤其是一直觊觎中亚地 区的美国的极大担忧。

  三国加入意义重大

  伊朗、巴基斯坦和印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无论对于三国自身,还是上海合作组织来说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将要 加入上合组织的巴、印和伊朗,其共同之处是都是区域性大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处于长期的国际热点地区。

  在政治、经济结构一贯松散的亚洲,还从未出现过一个东亚、中亚、西亚和南亚主要国家参加的多边组织,因此,这 一事件本身已具有历史意义。

  三国的加入还有利于消除对上合组织“空心化”的担忧,在“颜色革命”蔓延至整个中亚地区、不少中亚国家政权更 迭以后,不少人对上合组织的前途感到担忧,认为面临“空心化”的危险。现在,在蒙古成为观察员国后,又有3个区域大国 即将加入,不但壮大了上合组织的声势,而且也使今后的发展空间更大。

  吸收伊朗令美国警觉

  上合组织的扩大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很不舒服的消息。在布什的第二总统任期,美国从谋求全球霸主的战略意图出发, 尽力在欧亚大陆发动咄咄逼人的攻势,近期发生的“颜色革命”让美国人觉得,比起伊拉克战争,发生在中亚以及前苏联势力 范围的这种“革命”,是以较小代价换取文化感召力和价值认同感的成功范例;“颜色革命”也符合约瑟夫·奈和布热津斯基 等主张的充分运用“软力量”的主张。

  因此,美国对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之一上海合作组织一直不感冒,有报道说,美国近来也准备在中亚和里海地 区搞一个国际组织,但将把中国和俄罗斯排除在外。

  在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颜色革命”时,美国有人甚至幸灾乐祸地预言,上合组织将由此而被拆散。但令美国观察家料 想不到的是,上合组织不仅没有被拆散,反而扩大了。日本共同社对此评论道:“上海合作组织吸收伊朗会引起美国的警觉。 ”印度官方新闻网也说,巴基斯坦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很明显会削弱美国在巴的影响力。这次要加入的国家个个举足轻重:印 度不必说,巴基斯坦更是美国反恐的坚定盟友,而伊朗,又是美国下一步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扩大表明,中俄以及中亚等国已经意识到美国在中亚的推进,已经威胁到各国的共同利 益,必须加强合作,以应对美国控制中亚的战略企图,这对美国来说,可不是什么值得高兴的事。

  中国欢迎三国加入

  上合组织是历史上第一个由中国发起、组织的国际多边组织。对中国而言,上海合作组织规模的扩大,有助于为中国 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保障地区安全的力量更强了。这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7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欢迎和支持巴基斯坦、伊朗、印度三国成为 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并希望此举能进一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与三国间的互利合作。

  背景资料

  上海合作组织

  1996年4月26日,中国、俄罗斯联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正 式建立“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6月,“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 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在圣彼得堡举行会晤,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标志着该组织正式建立。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