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进大学前考三回 十有七八被淘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印度高考比中国还难

  《世界新闻报》驻印度记者 黄慎

  印度是个有着10亿多人口的大国,而且2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全国人口的1/3。和中国一样,高考对这个国家 广大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上大学是他们梦寐以
求的事情。对于大部分平民子弟而言,上大学深造是扭转自 己乃至整个家庭命运的良好契机。

  学制类似中国 考生挤独木桥

  印度目前实行“10+2+3”的正规学制,即小学5年、初中3年、高中2年、大学预科2年以及本科3年。

  对于印度学生而言,有两次考试至关重要:一次是10年级毕业会考,相当于中考;另一次是12年级毕业考试,相 当于高考。与中国不同的是,这次考试只是上大学前的资格考试,考试合格者方能参加各大学自行组织的入学考试。

  10年级和12年级毕业考试实行全国统考制度,由印度中央中等教育委员会统一命题。

  文科生要进行英语、数学、地理、历史和简明经济学的考试,根据专业要求还需加考相关科目。理科生要进行英语、 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考试。每场考试大约持续两个半小时,考试通过后,考生还需要参加各类大学的入学考试。为了确保 有大学上,有的考生在每年4至6月之间的整个考试季节中不得不参加4至5场考试。因此,这些考试,是对学生的体力和毅 力的一次严峻考验。

  三分之二遭淘汰 有落榜生自杀

  然而,能幸运地上大学的人毕竟是少数。印度每年有上千万高中生毕业,但全国的大学只有250所左右,能进入大 学深造的人只有280万人左右,还不到每年参加高考人数的1/3。每年5月底公布高考成绩的时候,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名落孙山暗自落泪,羞于见人,有的甚至走上绝路。在今年高考结束后,本报记者就曾在印度报纸上读到落榜生自杀的新闻 。

  对于考生和家长对高考成绩的过度看重问题,印度著名的尼赫鲁大学的一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学其实主 要是培养学生学习方法和人生观的地方,至于书本知识倒在其次。如今已经是网络时代,获得知识的渠道早已经多样化,大学 教室并不是唯一的知识殿堂,文凭也不能决定一切。”

  两个印度高考生

  在印度,不能上大学的毕竟是多数,他们如何面对残酷的现实,筹划自己的未来呢?为此,记者在新德里采访了几位 高考落榜的年轻人,请他们谈谈自己的看法和心态。

  一位名叫乔西的女学生曾是新德里一所私立中学的学生,今年以几分之差而落榜,心里非常沉重。好在她的父母很能 理解她的处境,鼓励她再复读一年,争取明年考出好的成绩,实现自己的理想。她告诉记者,她的理想是在德里大学攻读印度 文明史。乔西出生在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个大公司的高级职员,因此有能力供她继续读书。

  另一位在公立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就不像乔西那么有福气。这为名叫乔杜里的高中毕业生说,他的父亲是个小职员,母 亲没有工作,他还有3个兄弟。父亲把他送到高中已经是很不错了,再也无力供他复读,也无财力让他上大学。他虽然参加了 高考,但分数没有达到录取标准,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是他的唯一选择。

  背景资料

  美国:上大学容易,进名校难

  美国大学分4年制和2年制两种(后者学历相当于国内的专科),但招生程序类似。第一个要求是修满高中学分,这 项很容易;第二个要求是通过毕业考试。只要略微用点儿功的学生,成绩就不差;第三个要求是SAT(Standard AcademicTest)考试成绩。美国的SAT付一次费可考3次,考试时间一年中有4到6次。学生选择最高分作为 成绩向大学寄发。

  美国大学按学分算学费。一般人想读个中上等的大学是没问题的。学校越好学分越贵;私利学校的学分比公立大学贵 。像哈佛、耶鲁这些顶尖大学多是私立。如果你想上名校,但每年拿不出上万美元的费用,那就得在学分上拼搏了。这就是美 国人上大学难的地方。

  韩国:不以一考定终身

  韩国的大学录取新生,入学考试成绩占40%。学校生活记录薄是非常重要的录取依据。它包括个人情况、出勤情况 、身体状况、心理测试结果、奖励情况、证书、就业指导、学习成绩、课外活动、公益活动、品德、总评等13项内容。教师 根据学生学业水平划分A、B、C、D、E、F等5个等级,高校将综合参考高中综合记录和入学考试成绩录取新生。

  瑞典:上大学不用考

  在瑞典,年轻人对于进入大学学习并不很热衷,高中毕业后,只有1/3的学生申请入大学就读。

  瑞典有35所高等院校,大多数由中央政府管理,每年定期的会议决定学校当年的招生人数并给予相应的拨款,只要 读完高中,或在瑞典的教育体系内(如寄宿制成人学校等)学完与高中水平相当的课程、满25周岁并有4年以上工作经历的 在职人员,均可申请到大学学习。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