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被贩毒集团控制 同政府警方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世界新闻报

  巴西大都市有五百多座贫民窟

  《世界新闻报》驻巴西记者 李小玉

  在巴西著名大城市里约热内卢,最富有的人和最贫穷的人都住在山上。走在里约的大街上抬头望去,四周的山上不仅 有大片的贵族豪宅,还有成群的贫民窟,成为城市中一道
特殊的景观。

  里约是世界上贫民窟最多的城市之一,到2000年为止,里约的贫民窟已经达到513个。不断膨胀的贫民窟引发 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成为当地暴力犯罪猖獗的主要根源。

  条件恶劣 屋内直不起腰

  里约的贫民窟大部分依山坡而建,一直延伸到山顶,一座座火柴盒式的建筑密集得让人喘不过气来。通常贫民窟之间 的距离还不足1米,屋内也只有几平方米大小,人在屋里连腰都伸不直。据当地居民讲,盖这么矮的房子一是为了节省材料, 二是为了防止屋顶被风吹坏。

  从房屋结构上来讲,越往山顶的贫民窟房屋质量越差,有的就是用几块木板围起来,上面再搭上一层塑料布或铁皮了 事,一家几口人就是在这样拥挤潮湿的环境中生活。

  由于许多山腰里的贫民窟没有道路,贫民窟里的居民上下山十分困难,有的上下一次山需要几个小时。另外,贫民窟 的卫生状况也非常糟糕,污水满街流,蟑螂到处爬。

  组织严密 发现可疑者就杀头

  里约的贫民窟由三大犯罪团伙控制——红色司令部、第三指挥部和朋友的朋友。他们各霸一方,甚至还分成几派。为 了争夺毒品市场和各自的势力范围,各派之间经常发生枪战,死伤不计其数。

  贫民窟里的贩毒分子都有严格的“组织纪律”。表面上看,每个贫民窟里都有一个“居民协会”,主要负责和官方联 系,并解决居民的生活问题。但实际上,贩毒分子控制着贫民窟里的一切活动,每个贫民窟里都有贩毒分子设立的层层网络, 从首领到部门经理一应俱全,各负其责。比如,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进入,“保安人员”就立即上前盘查,对可能构成威胁的人 毫不留情。

  贫民窟的贩毒分子不仅有自己的规章制度,甚至还有自己的“法庭”,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他们的“敌人”,就会立 刻“审判”,当即处决。2002年6月,巴西《环球》电视台的记者洛佩斯暗访一个贫民窟的毒品交易活动时,就被毒贩子 抓住,经过“审判”后被杀害并被焚尸。后来警方对那个贫民窟进行搜查时,发现了60多具被烧焦的尸体。

  问题严重 十二三岁就扛枪贩毒

  贫民窟的不断膨胀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使得毒品走私活动日益猖獗。据有关方面统计,里约贫民窟可卡因的交 易量已达到每年7吨左右,交易金额约3亿美元。

  随着毒品交易的兴盛,贩毒分子的年龄也在不断降低——从几年前的十五六岁发展到目前的十二三岁。在一些贫民窟 里,一些未成年孩子肩扛大枪,手拿对讲机进行毒品交易的情景屡见不鲜。据统计,贩毒分子的平均寿命一般在26至27岁 左右,很多毒贩或被同伙杀害或被警察打死,经常是在从事贩毒活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命归黄泉。

  由于贩毒分子手中持有大量的武器,因此和警察之间的交火事件时有发生,而且这类事件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人的生 活。另外,毒品的泛滥也使得家庭暴力事件不断发生,偷盗自家财产和弑杀亲生父母者屡见不鲜。

  管理困难 毒贩公开和政府叫板

  针对贫民窟在当地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巴西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比如:发动非政府 组织、宗教团体和私人企业对贫民窟进行资助;在一些大型贫民窟里建诊所、学校、娱乐场等设施;在贫民窟周围修建隔离墙 以限制其发展等。

  这些措施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的投入远远赶不上贫民窟的发展速度 ,另一方面,控制了贫民窟的贩毒分子也在利用手中的钱财为本区居民“大行善事”,和政府争夺控制权。

  贫民窟问题是巴西历届政府面临的一大考验,也是历届政府都无法改变的一个现实。一些人士指出,贫富差距悬殊、 社会分配不公才是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贫民窟就会永远存在下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