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印度王牌战机赴法国军演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8:42 世界报

  本报特约军事撰稿 克劳德

  近期,规模位居南亚第一,同时也是亚洲空中力量重要角色的印度空军似乎越来越不“安于寂寞”,大有雄心勃勃,振翅一飞冲天之势。据印度媒体近日披露,印度空军已做出决定,将于本月中旬首次派出最先进的俄制苏—30王牌战斗机奔赴法国参加空中联合演习。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印度最西部地区离法国也达6000公里左右,印度空军为何要派出最先
进的战斗机万里奔赴法国参加联合演习呢?难道印度空军不怕泄露自己最先进战斗机的秘密?

  拿出最大的底牌

  据印度空军官员透露,这次联合演习将于本月16日在法国伊斯特尔大型空军基地举行,代号为“金翅鸟—2”,为期15天,将于本月30日结束。这是印度空军第二次与法国空军展开联合演习,也是印度空军第一次派出先进的战机前往法国本土参加联合演习。在演习期间,印度空军将派出强大的战机阵容,包括6架最先进的苏—30战斗机、1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1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作为“礼尚往来”,法国空军也将派出极为先进的战机参加对抗演习,它们包括“幻影 2000—5”战斗机和KC—135空中加油机等。

  目前,印度空军拥有1000多架作战飞机,其中,苏—30MK是印度空军现役最先进作战飞机。预计未来20年里,印度空军将配备200架该型机。该型机作战半径达1600公里,其最大优势在于可以做空中“眼镜蛇”超级机动飞行,机身配有10个外挂点,载弹量达8吨左右,可以同时跟踪对方10个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4个目标。而更先进的苏—30MKI型战机更是俄罗斯苏霍伊公司为印度空军量身订做的,它所配备的矢量动力发动机,更使苏—30MKI具有第四代战机的独家“绝活”:超音速巡航能力。可以说,苏—30是目前印度空军的最大秘密。

  但分析家指出,印度空军此举并不是一项单方面感情投资行为。它不惜冒着最大军事秘密被泄露的风险,“大胆”地让自己最先进的战斗机千里迢迢奔赴法国参加联合演习,是有其深层次战略考虑的。

  虚心请教“老师”

  法国空军派出参加此次对抗演习的“幻影2000—5”战机,是法国空军极为先进的轻型战斗机,其中,MK—2型在去年9月才刚刚投入使用。目前,印度空军虽然也配备了数十架“幻影2000”战斗机,但印度空军的“幻影2000”属于法国的出口型,技术上自然难以与法国空军的相比。而法国空军的“幻影2000—5”空重虽只有7吨,而配备的多普勒火控雷达却可以同时探测多达24个目标,并对其中8个目标实施攻击。不难看出,法国“幻影2000—5”战斗机的火控雷达要比印度空军苏—30强一倍之多。法国空军“幻影2000—5”共有9个武器外挂点,可以配备4枚“米卡”导弹、2枚“魔术”导弹和2枚激光制导炸弹。苏—30虽然外挂点比“幻影2000—5”要多,但印度空军所有先进的空空导弹均来自国外,包括法国和俄罗斯。因此,无论是战斗机,还是空战导弹,印度空军均需要好好拜法国空军为师。

  对此,印度空军参谋长助理近日曾表示,长期以来,印军有些“与世隔绝”。但近年来,随着与友好国家的合作和演习增多,印军的情况有了变化。其中,法国空军非常优秀,印度空军盼望学习法国空军的经验和先进理念。印度空军官员还表示,在多次演习观摩中,法国空军的超视距作战和空中加油能力为印度空军留下了深刻印象。因此,在这次法国对抗演习中,苏—30战斗机要设法全面提高自己的作战能力,包括“超视距”作战和中空加油等方面的功夫。

  发展两军友好关系

  从外交上说,印度空军最先进战斗机首次奔赴法国参加联合演习,也有利于巩固双方的军事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法国是欧洲一个大国,也是世界五个核大国之一,更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因此,一直争取“入常”的印度,在目前面临争“常”困境的严峻形势下,更需要从多方面加强与法国的友好关系,以进一步提高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

  打造大国空军实力

  国际军事专家指出,此次印度空军最有战力的战斗机万里奔赴法国参加演习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全面提高空中作战能力。通过这次联合演习,印度空军飞行员可以 “零距离”接触作为西方大国的法国的作战一线先进的战斗机,并实地了解东西方战斗机之间的技术差距。同时,印度空军飞行员还可亲自与法国空军飞行员接触,进一步了解他们的训练和战法。印度空军一旦掌握双方技术和战术的差距所在,必将设法全力赶超。一旦如此,印度空军与世界大国空军的差距必将得到进一步的缩小。

  看来,成为“纵横东西方”的世界强军,将成为印度空军的下一个梦想。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