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台军未来政战学校将设中共解放军研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8:11 世界报

  台湾“国防部”总政治作战局长胡镇埔上将6月2日在专供台军官兵收看的“莒光园地”军事电视节目中亲自宣布:台军的未来政战学校将研究设置“中共解放军研究所”,精进“对敌”作战技能。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两岸军事观察家们的高度关注:“中共解放军研究所”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研究所人员构成如何?台军到底是怎么研究解放军的?

  “中共解放军研究所”网罗台湾专家

  尽管胡镇埔在讲话中没有透露有关“中共解放军研究所”具体情况的只言片语,但知情人士却透露了这个规划中的“中共解放军研究所”的相关情况。

  首先,该研究所的人员将从台相关各方抽调,比如说解放军战术情报人员将从“军情局”情报研究中心抽调。台“军情局”的前身是蒋介石独裁统治时期“赫赫有名”的“军统局”,后改为“国防部情报局”。

  到了20世纪60年代,“国防部情报局”与“国防部特勤室”才合并为现在的“军事情报局”,由台军“参谋总长”直接指挥,其所搜集的情报主要供台“国防部”及“参谋部”用作决策参考。

  “军情局”下设7个处、1个“情报研究中心”和1个“秘密交通中心”,其活动主要是收集大陆政治、军事情报,情况需要时还可以策划破坏,暗杀,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袭击、骚扰、心战等活动。

  近年来,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增多,台湾“军情局”亦不失时机地制定计划,选派人员赴大陆,以参观、旅游、探亲以及投资开工厂等名义,搜集大陆情报、物色工作物件,发展间谍网络。这些人员多是现役军官,军衔为中校或者少校,对解放军的战术情报有相当的了解;研究解放军的战略情报人员则从“国防部”相关机构抽调,这些人员的级衔多半较高,上校或者退役的将官,他们有相对丰富的解放军战略情报研究经验;还有的人员则是从台湾的相关研究所中抽出的对大陆军事有所了解的专家和学者;再有就是从境外聘请“有相关经验和知识”的外国退役军人和解放军研究专家。

  其次,该研究所成立的宗旨是“摸透解放军”,包括全新战略与战术。自从伊拉克战争之后,台军认为大陆解放军的战略与战术,包括兵器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对台作战的模式截然不同,如果台军继续固守几十年不变的定势,那么很难应对解放军的未来攻击。在形势“迫切”的情况下,研究所的任务将集中研究解放军的战略与战术,同时向台军提供“反制战略与战术”。

  第三,该研究所是因应解放军成立台湾研究所。去年有消息说,解放军研究机构成立了“台湾研究所”。在大陆军方开始全方位了解台湾的情况下,台军“不能没有回应”。因此,台“国防部”特别核批了“中共解放军研究所”。

  “解放军研究所”成台军的“救命稻草”

  台军还有一个难以说出口的原因就是,台军成立“中共解放军研究所”还有政战势力自救的因素。

  今年1月,台政战学校举办53周年校庆,而该校将于2007年将并入“国防大学”,“总政战局长”陈邦治表示,政校将转型为兵科学校,仍维持政战学校名称,但其性质却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也就是“战志决胜——政战战力规划”——未来的台军政战战力是以“军心士气之维护”、“抗战意志之确保”、“政战战力之建构”为规划要项,并以“心辅、心战、监察、保防”四项专长分流为功能导向,建构平战一体的机制。

  这一改变一度引起台军政战势力的反弹,多位政战老将曾联袂要求会晤“国防部长”李杰为此事说情,但遭婉拒。此后,胡镇埔向台军官兵公布,自7月1日起,台军“精进案”将接续推动第2阶段的调整作业,2008年底前,能够依计划达成台军“全面转型”的目标。胡镇埔说,台军将强化心战决策机制与《战争法》相关的人才培育工作,以发挥政战的整体功能,有效反制敌人“三战”,也就是心理战、舆论战、法律战的威慑。同时在各作战区组建“心理作战”部队与积累心战能量,并深化政战专业部队能力,以满足未来作战需求。

  说白了,台军现在就是要将政战变成一支有“真正战斗实力”的部队,而“解放军研究所”显然是“实力单位”。

  台军其实一直在研究解放军

  事实上,“中共解放军研究所”不过是将台军的解放军研究系统化,此前,台军对解放军的研究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去年年底,台湾当局对大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一部名为《秘密潜入》的电视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台湾军方对其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寻求反制解放军“斩首战”之道。据《台湾日报》2004年11月26日称:“这部名为《秘密潜入》的影片中显示,大陆所谓‘斩首战’基调,仍是由解放军空降军利用夜间渗透,空降敌区,再由携带夜视装备的特种兵趁夜袭击重要地区、攻占要点、袭杀人员。”

  据报道,《秘密潜入》详细介绍了解放军空降部队的动员方式,包括人员机动装载、空投装备、人员空降、进袭要地、夜间袭杀等战术动作,描述部队以空降方式深入敌区,并趁夜攻击要塞、袭杀特定人员。台湾军方把这部电视片作为研究对付大陆“斩首战”的“教材”,立即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进行研究判断,试图从中找到破绽和反制的方法。台军方官员对台湾媒体表示,“解放军空降部队所展示出的战术战法,仍属传统作战的一环,就算是夜间低空渗透,台军也能在运输机尚未接近海岸时加以歼击,上岸的小股部队,根本无法推进到重要和敏感地区。”

  前年7月,台“国防部”曾设立了一个专案小组,负责搜集和研究解放军“三战”策略的运作。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专案小组认为,解放军“三战”策略中的“法律战”解决的是“师出有名”的问题。通过对这些法律的了解和宣传,对台作战的正义性和合法性将为国际社会和两岸人民所接受,“台独”的法理基础也将被推翻,台军将彻底陷入“师出无名”的尴尬境地。

  台军的《青年日报》报道说,在“舆论战”方面,台军认为解放军的重点已经较以前的传统“文宣战”有了较大改变,使用的方法从战场喊话、标语、传单等改变为在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网络、电子邮件、移动电话等现代技术手段,形成立体宣传,掌握新闻舆论主导权,给对手强大的舆论压力。

  在“心理战”方面,台军官员宣称,解放军的作战对象和范围也有所扩大。台军判断,解放军的战术已经从原来的强调“歼灭有生战力”及“夺取空间”,改为运用有限兵力获取政治目标(俗称“斩首行动”),未来的作战手段将倾向“威慑”而非“歼灭”,解放军未来将使用外交、情报网络、地方媒体对岛内工作对象实施全方位心理战。本报专稿 徐冰川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