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军力报告再次推迟折射出美国对华认识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0:45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记者 吴明

  美国国防部原定于今年5月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然而这份报告却两次被推迟了。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研究员滕建群,请他详谈了该报告推迟的原因以及中美关系等问题。

  记者:6月8日,美国国防部再次宣布推迟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的时间,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滕建群:这是因为报告的许多论断是脱离实际和带有强烈刺激意味的,因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把它退回重写,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这可以告诉我们如下信息:

  第一,围绕中国军事力量现状与未来,美国国内,包括政府各部门及学术机构正展开一场激烈的辩论;

  第二,美国对中国的了解还很片面,决策者吃不准中国军事力量处在什么位置;

  第三,尽管报告是国防部起草的,但公开发表还必须交由国家安全部门以及白宫审定。

  可以说,这折射出美国当前对华认识的混乱,也可以说美国对华政策正处于新一轮调整中。

  记者:您说美国对华认识混乱,能否给读者举例说明?

  滕建群:在这一点上,即使是所谓“中国通”、《中国军力报告》的主笔白邦瑞也并没有从根本上了解中国。他可以背几句《孙子兵法》和讲“勾践来吴”中卧薪尝胆的典故,但这并不表示他真正了解中国。

  我见过这位“中国通”两次,他确实能讲一口流利中文。在20世纪90年代,他把中国军方杂志上的文章收集并翻译成了英文出版,他还送给我一本。这本书称中国军队正加紧准备与美国开战的步伐,很是危言耸听。

  大家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军建设一直是围绕着反“台独”展开的,从没有准备与美国开战。2004年底我们发表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已十分明确地向世人公示了这一方针。

  记者:那您认为这种过分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做法,会对中美两国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滕建群:最大的影响是把两国推向迎头碰撞的轨道。一味宣扬“中国威胁论”,表面上看是一些利益集团得到好处,如军方可获取更多经费开支,军火集团会获得出售武器的利润,但这只是眼前的利益,对国家和广大人民有百害而无一利。

  经济全球化、高新技术发展以及战争形态的演变,使大国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企图重塑战略对手,这是极其短视的行为。

  记者:那您怎么看这个《中国军力报告》?

  滕建群:这份报告之所以引人关注,表明中美关系已进入非常关键的时刻。人们关注的不仅在于报告本身,而是其中深刻的含义。一份脱离现实、夸张报告的出台,只能破坏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把中美两国推向相互碰撞的轨道。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做着维护大国关系的努力,这并不表示中国怕与其他大国相撞,而表明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