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泰森倒下 暴力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11:4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贺小波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我对这项运动再也没有兴趣了,我不想再羞辱这项运动。现在是我承担父亲义务、照顾孩子的时候了。”几天前,当泰森在六回合内就败给无名对手后,他这样说。而舆论普遍认为:泰森真的倒下了。

  拳坛巨无霸,咬对手耳朵,强奸、打架,把2亿美元财产挥霍殆尽,这就是泰森。必须承认,他是拳击史的标志人物,不因为拳技,是因为他是美国暴力文化的一部分。

  这个重量级里的矮个子,他最常用的姿势是双拳紧贴下颌,头部和身体同步晃动,好像脖子不会转动的样子。他从不轻视对手,不论对方是谁,都会严阵以待,善于在几十秒内把对手打翻在地。

  他被很多青少年奉为偶像。他在拳击场上的飞扬跋扈让人知道什么叫“酷”,在他身上,暴力的“魅力”获得前所未有地展现:出身贫寒,呈现野兽“血性”,接受山呼海啸欢呼,拥有数亿家产。一时间,暴力文化与英雄文化几乎同义。

  泰森则以这样的话做结:“我的拳击哲学就是,要么毁灭别人,要么被别人毁灭。”

  1990年,由于长时间疏于训练,在东京,拳手道格拉斯仅仅凭借远距离的阻挠打法,就控制住泰森节奏,那场比赛的失败,使泰森的生活彻底崩溃。他没能胜自我,生活乱了方寸,开始肆意妄为,终于在1991年7月酿成苦果,面对选美小姐德丽丝·华盛顿的强奸诉讼,泰森被判六年监禁,代号922355。

  这个时候,暴力文化已经不需要922355囚徒帮忙,美国校园枪击案以及凶杀案层出不穷,但暴力文化忘不了泰森,人们关心他在狱中能否多打几次架,为暴力增添“花絮”。

  1995年,泰森提前获释,拳王阿里亲自到监狱附近的清真寺等待他。泰森比入狱前瘦了一圈,眼神中充满莫名的茫然,略微流露一丝腼腆,他匆匆钻进汽车,开上新的人生路程。

  出狱后不久,泰森就击败宿敌布鲁诺,重登WBC王座。美国的暴力文化再次拥抱他,是否触犯法律不重要,重要的要“足够暴力”。可惜泰森输掉了同霍利菲尔德的比赛,还咬了人。

  此后,泰森被迫去客串职业摔跤裁判,又因为出手伤人被剥夺参赛资格。一段时间他远离了暴力中心,结果是:他破产了,欠了几千万的债。

  有暴力就有一切,只是,强者才是暴力的代表。泰森老了。

  如今,输掉比赛的泰森说:“或许我会去波斯尼亚或卢旺达,帮助那里的艾滋病人或者极度饥饿的人们。”

  他真的要彻底远离暴力了,因为暴力文化彻底厌倦了他。那么,接下来美国的暴力文化会怎么样?让我们看一部电影:由罗伯特·德尼罗主演的《死亡直播》,那里已经给出答案:

  影片中,电视台给罪犯一笔钱,邀其到节目中讲细节,借此吸引观众,罪犯则功成名就。冷血凶徒还要将自己的故事著书立传,出版商、电影商则纷纷和他洽谈版权。

  “暴力文化”必须存在,因为它太“值钱”了,而那个叫泰森的小子可以靠边站了。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