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市值八百亿 超过麦当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6 世界新闻报

  Google是个大泡沫?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撰稿人 祝亮亮

  美国流传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一个美国人3年前没听说过Google,那说明他从不使用网络;如果他在过去一年 里没听说过Google股票,那说明他去火星度假了。

  每股股价接近300美元

  Google股票自去年8月以每股85美元的价格上市以来,到目前为止已上涨至287美元,涨幅为237%。 支持Google股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公司发布了一系列令人眩目的季度收益报告。自Google上市以来,其每个季度 的业绩都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

  几个月前,当Google的每股股价突破200美元时,美国就有一些股市分析人士对Google股票持悲观态 度,认为投资者追买Google股票的狂热举动非常荒谬和盲从,“令人想起了5年前的互联网股票泡沫潮”。

  但投资者对于Google公司还是很有信心,Google的股票也像火箭般往上蹿。更多的股市分析师也对Go ogle持乐观的态度。上周三,花旗银行集团的分析师马克马哈尼甚至预测Google股票目标价格将会上涨至360美 元!

  市值超过迪斯尼

  由于股价飞升,Google公司的总市值已经在上周二达到了惊人的800亿美元,不但超过了时代华纳、迪斯尼 、麦当劳等老牌公司,而且也压过了雅虎、亚马逊等互联网巨擘。

  “那个只有一个搜索框和几个图标的简单网页值那么多钱?”不熟悉Google业务的人们惊叫道:“疯了,全疯 了!”其实,正是Google朴实无华的功能性网页设计,为其赢得了“将关心客户放在第一位”的好名声。在互联网上斑 驳复杂的网页丛林中,Google的网页就像一片绿洲。

  作为一家以网络搜索为核心业务的公司,Google今年的净赢利有望攀升250%,达到14亿美元。它的市场 份额从一年前的35.9%攀升到了36.4%,而且这一数据并不包括主要的国际市场,从西班牙到中国,Google做 得都很出色。

  两派观点不统一

  但问题是,Google公司值800亿美元吗?有一种乐观的观点认为:从绝对值看,Google股价的确很高 ,但考虑到公司未来的增长前景,Google目前的股价依然偏低。

  我公司里一位持有Google股票的同事就很肯定地说:“我绝不会出售我目前所持有的Google股票,我仍 然想成为耐心的长线投资者。在我看来,市场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并不是Google的错。一旦出现大幅回调,我将很乐意买 进更多Google的股票。”

  悲观者则认为,尽管Google的各种新业务充满了发展前景,但是这么高的股价依然充满了风险。由于目前Go ogle的业务模式过于单一化,其98%的收入依然来自于文本搜索广告业务。而且,随着投资者越来越信赖Google ,它在资本市场的压力将越来越大。

  不过,Google的创始人赛吉·布林却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他在投资备忘录中写道:“我们希望确保自己所 着力解决的问题和开发的产品,一直对很多人产生影响,并成为世代相传的遗产。”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