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政府重视海空军 陆军坦克不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7日16:36 世界新闻报

  印度为买哪种坦克犯愁

  1700辆老坦克要报废,政府和军方为新坦克型号争执不休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梁梵

  印度陆军近日向政府发出警告,印度陆军的坦克老化速度要比其现代化改造速度快。如果这个趋势不能得到扭转,预 计在未来的3到4年,印度陆军会有1700辆坦克报废,坦克部队规模将缩水50%。

  今年2月1日被正式任命为印度陆军参谋长的贾斯万特·辛格将军,在对本国媒体澄清此事时曾发出这样的感叹:“ 仓库里的3000多辆坦克恐怕不是前任留给我的财富!”

  1700辆坦克要报废

  拥有103万员额的印度陆军直到今年初,还保有着3470辆主战坦克。对于拥有1950辆坦克的52万巴基斯 坦陆军来说,印度陆军具有1.5倍以上的数量优势。

  但1999年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卡吉尔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中所暴露出来的印军“结构臃肿、兵多不精”情况,使 印度陆军成为印度国内关注的焦点之一。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今年5月15日提交的一份报告称,除了印 度政府在4月份决定让陆军淘汰800辆老旧的 “胜利”式坦克外,印度陆军到2008年还将报废500辆俄制T-55 坦克,再有约400辆T-72坦克在这期间因使用寿命、零配件补给等原因要报废,印度陆军在未来短短3年时间里总共将 淘汰掉1700辆坦克。如果没有新装备顶替,印军现有的3个装甲师、8个独立机械化步兵旅中的一半建制单位届时将会无 坦克可用。

  对印度陆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将军而言,报废这1700多辆“老爷坦克”只能算是一个无奈之举。拿被淘汰的 英制“胜利”式和苏制T-55坦克来说,按照DRDO组织官员的话说,过去印度花在每辆老坦克身上的改进费用不少于3 0万美元,但这些上世纪50到60年代设计的老坦克已经没有进一步升级的潜力了。如果放到实战中,这两种坦克现有的1 05毫米口径线膛炮根本无法对巴基斯坦陆军新装备的“哈利德”主战坦克构成威胁。印军如果开着这些坦克上战场无疑是给 对手当靶子。

  印度国防部近年来对海空军给予了颇多的政策倾斜,印度陆军为此经常拿不到急需的军费购买新武器。印度政府3月 29日公布的价值7.69亿美元的8项重大新装备采购项目,竟然没有一个与陆军有关。

  三套方案犹豫不决

  面对即将出现的“坦克荒”,印度军方和政府先后想出了3套应对方案。印度国防分析人士萨米特·哈里希称,陆军 应当尽快落实新型坦克的来源问题,如果一再耽误将会“铸成大错”。

  政府看好“阿琼”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曾积极游说印度陆军,希望军方大量购买印度自行研制的“阿琼”坦克。可是这种坦克研制 周期过长,1974年开始研制到1984年才交付首台样车,至今仍有许多技术瓶颈问题尚在解决当中。“阿琼”坦克的主 要症结是:重量过大(58.5吨),进行铁路运输时十分麻烦;发动机存在过热问题;装甲防护能力较差等等。

  印度陆军只是在政府的压力下,于2003年与印度阿瓦迪车辆厂签订了购买124辆“阿琼”坦克的意向性合同。 可这笔交易在去年刚交付了首批5辆坦克后就马上被叫停,原因是新坦克在部队测试时发生了火炮炸膛事故。

  DRDO组织又想出了一个“换汤不换药”的方案,以T-72的底盘与“阿琼”坦克的炮塔进行“嫁接”,将“阿 琼”的火力与T-72坦克成熟的底盘及发动机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名为“Tank-Ex”的坦克。但印度陆军高层对这 一计划似乎并不买帐,陆军参谋长贾斯万特·辛格将军已经多次对外表示,“阿琼”坦克并不是“我们必须接受的方案”。

  军方喜欢T-90

  印军作战部队中的军官更希望俄制T-90主战坦克能成为陆军装甲部队的下一代主力。根据俄印两国2001年2 月签署的合同,俄罗斯要向印度出售310辆T-90主战坦克。这笔交易被称为印度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最成功 的项目之一。合同规定,先由俄罗斯乌拉尔国家生产企业向印度陆军交付186辆T-90坦克,然后再由俄罗斯向印度转让 制造技术,让印度阿瓦迪车辆厂组装另外124辆。

  一位印度军官说:“T-90坦克是为沙漠作战设计的,它的125毫米火炮比T-72坦克的火炮命中精确度高1 .5倍。由于在炮管外面包有一层均温热护套,T-90的炮管不会因为受热不均而弯曲,进而影响精度。”

  印度驻俄大使阿绍克·穆克吉曾表示,印度希望扩大与俄罗斯在T-90主战坦克计划方面的合作,力争使阿瓦迪工 厂能够从2007年起每年生产100辆该型坦克,让T-90坦克成为印度陆军的核心力量。

  不过,T-90坦克高达300万美元的单车价格让印度政府上下颇有微词,印度政府中的一些人担心,一旦T-9 0坦克成为陆军的主力装备,那么DRDO组织曾经花费无数心血研制的“阿琼”坦克就只有进博物馆的份了。对于这一点, 印度政府还没有什么心理准备,而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政府和军方都没有从现有立场上后退的迹象。

  折中方案——改造老坦克

  印度政府和军队,对于全面升级现役的1400多辆T-72坦克似乎没有什么分歧。这一计划代号“犀牛”,印度 希望到2014年能完成对大约500辆T-72坦克的现代化改造。

  这个升级项目将使印度现有T-72坦克技术达到T-90的水平,包括加装能抵抗大部分穿甲弹和反坦克导弹的新 式装甲;新的可发射反坦克导弹的主炮和具备“猎-歼”能力的火控系统等。

  虽然政府和军队之间对于“犀牛”计划本身没什么争议,可对于由谁来承揽生意,却有一番明争暗斗。波兰布马尔公 司与以色列IMI公司合伙拉拢印度政府,试图抢下生意。但俄罗斯方面则警告印度政府:“任何对于俄制武器的随意改动都 会影响到其性能,俄罗斯对于未经过他们许可私自改装的武器概不负责!”

  背景资料

  印度装甲兵规模

  印度陆军装甲兵现有3个装甲师和8个独立装甲旅。编为63个坦克团,坦克装备量总体上等同于北约国家的一个坦 克营,即50-56辆坦克。

  今年初装备有大约3470辆主战坦克,型号有俄制T-54/55、英制“胜利”、俄制T-72M1和T-90 S主战坦克,印度自产的“阿琼”坦克尚未形成战斗力。印度陆军拥有的坦克中目前的主力是35个T-72M1坦克团,每 团有55辆T-72M1坦克。这些坦克在印度当地的名字叫“阿贾亚”(Ajeya),意思是“重甲武士”。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